2010-10-13 11:46:19

關於閱讀的思考

   當有人問我有何興趣專長是什麼?

我儘管害羞...但也會不假思索想到閱讀與寫作吧!

因此任何關於閱讀與寫作的研習課程,我總不會放棄!

猶如孔子周遊各國,我也因為愛閱讀而結交不同學校的同好者

尤其這一次的五天研習,我們不僅總相伴而行,還在課後一起逛三峽老街,吃美食,買名產-金三角

^___^

愛吃美食的我不覺也胖了......除了心寬體胖,我想優游其中的樂趣也是我腰圍變粗的原因吧!

> <"......

第二天的課程,吳敏而老師溫柔優雅的話語帶著深刻的見解

讓我體會到真正的閱讀應該放在過程中的享受,並不在於讀完後的收穫啟示

閱讀課一定要互相對話分享,

寫(說)的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怎麼產生這些想法。

 

若孩童思考的與書中作者不同,代表他認識更多概念;

 

若孩童寫的與作者相同,代表他的認知與作者相同, 並不代表他就比沒猜到的同學棒。

 

 

 

討論區

若學生對某語詞不熟悉, 我們需要告訴他們嗎?

 

為什麼不給定義?

 

因為這是閱讀課-必須學習

自己獨立看懂

練習從閱讀中學習

辨別哪些觀念可從上下文獲得

學習形成概念的方法

 

為什麼不解釋?

 

閱讀不是別人可以幫我做的

我需要了解自己理解的程度

我需要監控自己閱讀的歷程

(孩子有疑惑,讓他們再看一遍)

帶閱讀課的老師不是「教」,而是「觀察.傾聽且給予回應~

 

佳句錦曩:

(1)教師應放下一些教的機會,多給予孩子學習的空間

 

(2)學生需要相信自己,才會有信心。

 

上一篇:教室外的不同視野

下一篇:意外

嚕嚕米 2010-11-29 21:40:33

《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這本書
我看了網路上的介紹也是超心動!!很想找來讀一讀!!
我朋友跟我說這本書在國外很有名~而且老少咸宜!
還有其他人已經看過的嗎?可以多分享一點心得嗎?
真的好想看喔~~可惜圖書館好像還沒進那麼新的書

阿美 2010-11-29 15:43:43

其實不只有大人會有哲學思考,小朋友的童言童語有時候也是很有哲理的,
像我女兒就很喜歡問:「人死後會到哪裡?」、「爲什麼男主外、女主內?」、
「除了獅子其他動物不能當萬獸之王嗎?」之類的問題,我也很喜歡和她討論,
覺得很有趣,有時候她問的有些問題是我想都沒想過的!
後來我在《一本大書─91則啟動孩子創意基因的童話百科》看到好幾則故事,
都是我曾經和女兒聊過的主題,覺得非常有趣,我自己也收獲滿滿,
不曉得大家家裡的小朋友有沒有問過這些值得思考的問題呢?哈~和各位分享囉!

詳細書介及試閱:http://blog.roodo.com/feibao/archives/14512041.html

林步竹 2010-10-21 10:26:30

親愛的客家妹:

如果蔣軍晶老師事先沒有簡略介紹《月光曲》作者豐

子愷的生平,那麼我覺得這是教學上的一大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