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7 10:41:54老兒

【愛貓愛狗】微笑告別~妞妞的最後一天

2004/7/16

一早妞妞小有掙扎
(醫生說:腦壓失衡,牠想爬起來,但爬不起來)
問小時候看過牠的吳醫師
他聽過我的描述之後
說:順其自然就好,有事再隨時找我

一方面是妞妞今天比昨天平靜
一方面是吳醫師的話支持了我原始想法(順其自然)
心,鬆了下來。

生命有他的機緣與造化
我並不知道下一刻會是什麼?
人休想控制一切
不是嗎?
我只能陪伴,讓它自己發生。
昨天寂日來
「她要走前打電話給我,半小時以內喔!可是我明天要去台中,希望不要選我不在高雄的時候。」後來又淡淡的補了一句「看因緣了!」

是的
我不是妞妞
我不該做超範圍的決定
就算她會受些苦,也是必需面對的「境」
我該放下

~~以上是早上寫的日記~~

下午4:15妞妞在葛印卡老師的唱誦與三位內觀道友(佩玲,千芳與我)在旁靜坐與兩位基督徒(她的老朋友冬桃與新朋友馨尹)的祝福中平靜告別她的這一生,走向新的旅程。
我們繼續靜坐送metta,當我們結束靜坐時,看妞妞的臉相十分詳和,是張微笑莊嚴的臉,在我與好友看來,十分安慰。微笑是牠這一生的圓滿,莊嚴是往生時「法」的氣氛,這莊嚴是平靜祥和,是輕鬆。在場的的三哥也覺不可思議。
我覺得她死的很漂亮。妞妞果然不是普通的狗。
早上我放下了,下午她放下了。生命就是來上學,妞妞是我其中的一位老師。
這一段日子有許多耐我尋味的過程與啟發,待我日後慢慢品味。
特別謝謝這段時間在身旁幫我、陪我及不在身邊卻關心及祝福她的友人。

附提:
妞妞真的選了寂日不在的時候告別大家,因緣真不可思議ㄚ!三年前吧!她曾在我們內觀共修時去叫醒一位昏沉的朋友(輕輕舔他的手,然後離開坐好,從此我們稱妞妞為事務長,在內觀中心這是事務長有時候要協助老師的工作),這些年我修學內觀,她也在法的氣氛中薰習,臨終更得到法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