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4 18:54:07飛寶貝

[評論]母鶏和母貓--論真人版美戰之佐塞特和古舒特

無可置疑,在真人版中小衛對于佐塞特和古舒特有極其特別的存在意義,在受控制失去記憶的時候,對第一眼看見的小衛卻絕對都有不一樣的感覺……所以這種感情變化的結果是……

一只自我的母鶏……

除了開始出場稍微邪惡以後,佐塞特的行動完全可以用母鶏來擬代,而且是一只比較自我的母鶏,雖然我完全不知道前世的時候佐塞特和小衛是一個什麽樣的關系(當然很希望是我寫的那樣),不過估計沒有那麽正常。也許前世佐塞特對安迪米奧就是亦師亦兄亦父的關系……當他第一眼看見小衛的吃驚就暗示著……他的前世和小衛關系非比尋常……在沒有脫離貝爾控制的時候,佐塞特的意志已經是自由散漫,而他的母鶏特性亦然開始覺醒。最明顯的是面對安迪米奧的倒退狀態,還有臨死前比較凄美的……那一聲主人……

當沐浴在水晶的力量之下恢複回來的佐塞特……完全蛻變爲一只偉大的母鶏,孜孜不倦地開始孵化他的小鶏……如果有人要以爲我說的小鶏是地場衛,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我們的佐塞特所奉獻的正如他口中所喊的名字一樣,他的小鶏是安迪米奧……那個前世的主人……轉生對于他來說,意義幷不大,地場衛在他眼裏和安迪米奧是沒有分別的……他希望得到的大概就是那個安迪米奧,所以無論也不管地場衛願意或者是不願意,他就是要不厭其煩的喚醒他,也許他和Jadeite一樣,想要的是那個過去……而他的過去的全部就是他親愛的主人安迪米奧……如果他真的顧及了地場衛的安全,也許會選擇不將他涉入這條路……不過,既然命運不可避免……那麽主人的覺醒不可避免……那麽他急迫地想要得到的,自然也就是那個前生盡管給他帶來死亡的主人,這應該算什麽?愚忠?……佐塞特爲了將其孵化成功真是竭盡所能……不但天天騷擾,而且還綁架兩次……

這點也完全可以看出,佐塞特是否是自我中心……如同母鶏一樣,不論什麽情況,我認爲蟲子對你好,你就應該吃蟲子,我認爲稻子對你好,你就應該吃稻子……完全是單方面輸出,而不顧及對方是否接受……當然母鶏對小鶏的愛是不用質疑的,絕對的純粹和偉大……但這種完全單方面的付出……自我中心的絕對……想想小孩子尚且接受不了,何況一個大大的男人地場衛呢……所以也可以看出與其說小衛是他主人,不如說他是小衛的主導更恰當……
32集小鶏終于孵化成功……面對地場衛那句“你說得很對”,瞧佐塞特笑的那個燦爛無比……汗……眼神中無一不流露出那種母親對著浪子回頭時的高興和欣慰……從這時候起,佐塞特是徹底一切以安迪米奧爲中心,爲本位……爲他抗拒貝爾,就算是被打個半死也甘之若飴……基本上做到了兩個凡是,凡是使主人受傷的事情,是絕對要阻止的……凡是涉及到主人生命的事情,是死也要幹涉的……佐塞特這個時期給人感覺完全是張開了雙翅的母鶏,溫柔得不顧及一切去保護安迪米奧……爲他活而活,爲他死而死(這麽說不過分吧~_~)。特別是36集,他的母鶏特性簡直發展得有點病態了……爲了阻止公主會給主人帶來的悲慘未來,所以必須要分開他們……還不能明著分,小鶏要真發火生氣了,母鶏還真沒有辦法……所以開始曲綫救國……交給別人音樂盒,去抹記憶,顯然是不希望安迪米奧再和兔子他們有任何關系……可一旦小鶏被老鷹盯上,有生命危險,居然又跳回來,叫兔子快去救人……飛蛾先生啊,你這手段可是不怎麽……嗯,不怎麽道義。某人驚异于這種反應,感覺佐塞特完全是有病……其實佐塞特也不是有病,只是太母鶏了……母鶏的動物本性就是一切以小鶏爲先,開始有長期危險的時候需要隔離他們,所以可以和敵人合作,那麽迫在眉睫的會被人奪取了主人之時刻,當然長期危險就不再重要了,先決條件是要救回主人,真是一只徹頭徹尾的母鶏……在母鶏眼裏是不存在什麽正義邪惡的,只有小鶏……所以在佐塞特眼裏只有安迪米奧……而且是那個一定要按照他所想的情況生活著的安迪米奧……
不過面對即將要變壞的小鶏,母鶏會是個什麽樣的反應呢?恨鐵不成鋼還是以淚洗面啊?

37集必然小衛是要變壞了……推測一下,佐塞特……估計是要站在身邊借機喚醒他呢,還是面臨著被貝爾囚禁的命運?既然老鷹需要的小鶏已經得到了,那麽當餌的母鶏估計也不會那麽自由快樂了吧……

一只心軟的母貓……

如果佐塞特是爲了小衛不顧及一切的母鶏,那麽顯然古舒特就是那只一旦小貓生存不下去,不如把它吃掉的母貓。記得當初我看這個來由的時候,覺得母貓確實很殘忍……爲了其它小貓的生存,甘願吃掉最弱的小貓……不是不愛它,而是生存逼迫,它不得不做這樣的選擇……所以,當古舒特揮舞著劍向地場衛砍去的時候,母貓的感覺豁然跳入我的腦海……不過,這只母貓僅有一只小貓,正如Jadeite分析的一樣,古舒特一直沒有去傷害地場衛,直到……佐塞特試圖去恢複他的記憶……那只小貓開始生病了,而他的生病會帶來的就是毀滅,毀滅不但是自己本身的毀滅,連帶著得到的還是那個又一次背負上毀滅命運的小貓……如果說佐塞特希望得到的是一個存在于現在的安迪米奧,那麽古舒特希望擁有的就是只存在于過去的安迪米奧……佐塞特急切地希望他們可以合體,而古舒特絕對不容許這種事情發生……爲了生存,母貓的和小貓的……所以,他揮舞起他手中的劍,這也許正如他自己所說,是一種另類的忠誠,也一樣是愚蠢的忠誠……自己規劃著自己的未來,和小貓的未來……
終究,他還是一只心軟的母貓……看見自己的小貓,還是下不了手奪取他的生命……他還是硬不下心腸去吃掉自己哺育了那麽久那麽久的小貓……誠如,信第一次看見地場衛所表現出的熟拈和溫柔一樣,盡管他一再的表示著對那個軟弱主人的輕蔑和狠意,但當35集的小貓被設計的時候,第一個沖出來的也是這個心軟的母貓……健康的小貓,軟弱的小貓,被人控制的小貓……顯然,他選擇的是能生存下來的小貓,不願意讓其變成別人手中的一張牌,也不願意再叫任何人牽扯著這只貓走向未來,背負著不可知的悲慘結局……

說來說去,古舒特反而倒成了……拯救地球的惡人……不知道這麽說會不會被人打……

其實我想,古舒特更願意站在遠處,看著地場衛過著普通的生活,然後歸劍入鞘,輕蔑地笑著離開……

殘忍做不到,只能夠游離在保護和傷害的邊緣的母貓……

不知道這只母貓面對已然變成木偶的小貓又有何種反應?是狠下心來殺之後快還是與其做她的木偶,不如做我的木偶呢?


睡不著的時候胡言亂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