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4 13:50:56飛寶貝

[劇評]得到真正的自我-看真人版美戰之地場衛

一個是前世的王子,一個是前世的公主,在今生相遇,開始繼續前世的宿命,還是譜寫今生的輪回?這才是我能夠繼續把美戰看下去的唯一原因。。對于,愛做夢的女孩子,王子和公主的傳說的吸引力是永遠不會衰退。。。

如此嚴格意義上來說,我幷不是一個純粹的美戰迷,所以,當漫畫出現在我面前的時候,我沒有被它所吸引,動畫版也是如此。。。帥帥的地場衛是不錯,但是作爲一個完全意義上的少女漫畫的男主角,他實在平凡的過了,除了能稱其爲花瓶以外真的想不出來能夠用什麽形容詞來形容他,在一堆美少女中間的唯一男主角的個性筆墨也涉及的過少,更無法讓他在書中有什麽別樣的魅力。。他是附庸,純粹的附庸。。缺乏自我表現和個性的附庸品,如果要類比的話,去翻翻幽白裏的螢子和烈火裏的公主(本來想用雅典娜,不過實在太討厭那個女人,地場衛還不到這種程度),就知道在不多見的少女系戰鬥漫畫中他的地位是什麽樣,他們或者是她們往往是發動機的火花塞,是不可獲缺,卻又只有那麽一點點用處,當發動機起動以後,變成了陪襯挂在一邊。。。無自我亦無靈魂。。甚至于,有時侯配角的魅力都超越了主角的存在,比如說動畫片後期的星野君。。

直到我看了真人版的美戰中的地場衛以後,才算真正完整的看見了一個有血有肉不是陪襯的王子,而這段愛情也不再是前世的羈絆,今生必然的諾言,它變的細膩起來,充實起來,隨著地場衛從花瓶中解脫出來,而愛情也變的更真實。。更象愛,不象是必須實現的王子和公主的諾言。。

有人說真人版更象借美戰的框架在拍一部青春偶像劇,不可否認,其實這樣說是有一定的道理,不過既然有一個完美的框架,爲什麽不可以讓這個框架更符合人性化一些呢。。。在不破壞框架的基礎上,再增加些血肉未嘗不可。。

我一直認爲在美戰中兔子和衛的愛情架構是很有吸引力的,可惜的是作者幷沒有想想如何仔細的去鋪設它,雖浪漫卻不實,雖時刻提醒著愛的深刻,卻看不出深刻處在那兒。。而真人版就完全避免了這種矛盾的出現。。

通過一步步溫馨的情節,把兩個人的感情變化過程交代的异常清楚,感覺也幷不突兀,兔子和衛在鏡中迷宮的手帕相牽。。兔子與衛在海邊商店尋找信的記憶綫索,兔子與衛一起保護美奈子的寶石,衛背兔子去亞美家,幷在外守護。。比起漫畫裏的兔子將地場衛和禮服蒙面俠(多土的名字)相互重疊,對于真人版的兔子,衛已經跳出了禮服蒙面俠的影子,獨立的存在于她的腦海中,這就大大增加了這份愛情的真實感,究竟你期望的是一個救世的大俠,還是一個你所愛的真實男人,如果地場衛只是地場衛,那麽他對你來說還可以去愛嗎?而兔子對于衛也是一樣,她如果不是公主,那麽你還可以去看他嗎?彼此之間在沒有答案的時候,從眼神中已經知道感情的存在,兔子愛的就是衛,而衛愛的就是兔子。。不是因爲前世,也不是因爲他是救過她多次的俠客~

對于地場衛,這個面具下的男人,小二的衛很人性化,雖然我不滿意他回避命運,逃離宿命的態度,不過誠如別人所說,那樣的男人是比較有人性化,不再是機械的勇敢的沖,痴迷不悟的服從宿命,他懂的思考,也想過逃避,地場衛不再是一個僅僅需要的時候才拉出來的附庸,而變成了一個完整的獨立體,正因爲他有了自我意識,才會想過逃離和退卻以及無法承認自己真正的感情。。這樣的衛比起無論受到什麽(除了被洗腦)都說我還是愛你的衛來說,更接近于一個人。。衛的個性顯然相對動漫來說也起了變化,變的內斂和堅定,表達感情的方式不再如漫畫中那樣直白,而變的更爲含蓄起來。。這樣的溫柔卻比炙熱的表白更叫人覺的心動。。

當地場衛和小兔的關系,以及彼此之間的個性都發生變化時,真人版扯出來另外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宿命你是應該服從還是應該改變,宿命究竟是什麽?

看真人版至今,感覺地場衛代表著今生,安迪米奧代表著宿命,而禮服則代表著小衛前世對今生的印記,衛開始一直在尋找我是誰,當面具在兔子面前揭開,安迪米奧的名字漸漸浮現的時候,前生和今生開始撞擊的時候,你是反抗宿命還是屈服他。。其實衛那句:我就是我已經給出了最好的答案,地場衛,安迪米奧,還是禮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命運應該屬于我自己去創造,我的星球以及我的感情應該讓我自己去確定,所以他會說我不相信所有人預言。。。至此,真人版的美戰已經完全跳離了漫畫的愛情架構,如同地場衛擁有了完整的個性一樣,他憑借自己的勇氣和決定跳離出了前世的宿命。。而這樣的地場不得不說是叫人心折。。因爲他不再是花瓶,而是一個男人。。。

看到現在,完全不清楚後面會如何發展,但兔子和衛的愛情已經跳出武內的設置,縱使會是一個如同羅密歐和朱麗葉般的悲慘結局亦或者是兩相忘記。。但他們曾經試圖改變自己的命運,共同堅持自己愛的情景卻美麗异常,永恒的隨著夕陽的美景定格在我的腦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