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02:51:58布羅加

簡易健康之道(9902)

隨著登格熱、腸病毒、禽流感、SARS肆虐以致於最新的超級細菌的堀起,醫生們愈來愈束手無策之際,我想分享我個人有效的預防經驗,也許不一定與現代醫學原理相符,但因為力行我的經驗,身體越來越好,聽從我的建議切實執行的朋友也獲得相同的結果,所以我以此文祝福得以參閱本文的讀者都能獲得健康且可免疫的身體!期待讀者實驗有效的話再轉介朋友,讓有緣人皆得免於病苦!

 

*****      如何迎接超級細菌時代的光臨      ******

    我國中一年級時功課極佳,學期平均96分,可是從國中二年級以後便深受過敏性鼻炎所苦,復發頻率越來越高,到高中時已經不能專心聽課,回家也難專心讀書,記憶力每下愈況,勉強混到一所大學的夜校可以入學,已是不幸中的大幸!我以為人生從此灰色相迎!!未知經過二十年後才巧遇紀三協老師的武術教學,從小深愛歌仔戲的我馬上加入學習,經過1年大致持續的學練之後,十多年的過敏鼻炎竟不藥而癒,到現在習武已6年,流感或過敏只會在偶而偷懶中斷練習逾一週才有機會入侵,而我也學會兩招應對,這兩個方法擇一即可:

一個是馬上勤加練習武術,一日最少一個小時,三到五天痊癒。

一個是每隔十多分喝1-2口熱白開水,喝一整天,一天可以好2-3分,3-5天痊癒。

抗流感最強的狀態是我工作場所左右同仁同時三人患重感冒,家中小女也猛咳不停,我都得以免疫,健保卡5年來只賸牙病需要使用。我的基本想法是:

    病毒其實是很小的生命單位,他流竄在無處不在的空間中,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與它邂逅,扼殺它只會留在體內繁衍新病毒,我們只需保持經絡循環的流暢,自然在代謝中就會讓病毒出走,身體便不受干擾!

運動和喝熱開水能免疫的隱含機制我認為和曾經讀過一本日人寫的健康之道提及:“人體很多增強免疫的酵素要在體溫增加一度時產生有關。運動和喝熱開水都能使體溫增加,但是不是所有的運動對免疫都有同一效果?我的女兒喜歡學校的體育課和打籃球,但是平均一季還會得一次流感,所以要提昇免疫力的運動還是中國武術或有氧或正統舞蹈或瑜珈較佳。因為武術或舞蹈或瑜珈的設計都有對稱的拉伸筋絡,我的判斷是對稱性的拉伸才能產生免疫的酵素。

慧禮法師在非洲扶養3000名孤兒,要抵抗落後的醫療環境,維護3000名兒童的健康,憑藉的就是中國武術。近年來憑著有心人的努力,中國武術有逐漸受到重視的趨勢,由各項洲際、國際性比賽開始有武術項目可知,但是距離普及還很遠,有待所有愛好武術的朋友更積極的推廣。

我對中國武術的熱愛不僅來自天性,還來自它對自性開發的期許。禪宗發源於 達摩祖師駐錫中國少林寺,發展出甲天下的少林武功,現階段的中國人把禪宗和武術分流了。目前談禪的人普遍只是嘴上說說,沒有真正的實修,學武的人則著重肢體的鍛練,也沒有瞭解武術在打通經絡後產生不可思議的磁場變化及意境提昇的潛能。我認為兩者的合流才能真正領略佛法與禪宗的精髓。

 

******     腫瘤的預防和消除      ******

    

我曾經兩度胸部良性踵瘤切除手術,都沒有遏止腫瘤的續發,而且是多發的良性瘤,無法根治的東西,我對之也莫可耐何,但隨著習武時間的拉長,體內的腫瘤居然在時光中慢慢萎縮消失,現在觸摸原長腫瘤的部位都只有健康的彈性肌膚,原來像一串葡萄珍珠般大的脂防瘤已無觸感。雖然健檢仍呈點狀殘留,表示病灶尚未完全根除,但體積已明顯縮小。回想腫瘤的生成,我自己猜測的原因是過敏鼻炎後遺症記憶力退化在面臨大學聯考壓力過大引起。二度復發是就業考及鼻炎漫漫痊癒無期的憂煩引起。由報紙得知漸凍人陳宏先生太太罹患胸部惡性腫瘤,使我有一種感覺,很多婦女罹患胸部腫瘤應該和壓力及憂煩有關,如果讀者您有相同的問題,解決的途徑首要正視憂煩的來源,迎頭解決,如果不是能力能夠克服的,至少要做到清淡飲食和武術或舞蹈或瑜珈的學練,而且練習場地一定要在清晨公園綠地空氣新鮮的場所。傳統武術可以調整經絡循環,清新的空氣可以使組織細胞得到充份的氧氣,深度的化學作用我不了解也不需要了解,但肯定下述運動(見老年痴呆的預防)及持續的學練會給您的身體一個良性的代謝環境。

           

      ****       呼吸中止症候群  老年癡呆的預防       ****  

 

 很早以前由報章雜誌獲知腹式呼吸對健康的好處,我便有意無意的斷斷續續練習,但畢竟不是原來的習慣,所以當注意力不在時,意識會在新舊習慣中產生衝突,以致於呼吸變得很不順暢,可能導致呼吸中止而不自覺,腦部缺氧,昏沉便襲擊了。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舉凡坐勢的工作、騎機車、乘車、開會、聽演講,上美容院,莫不瞌睡連連。最嚴重的一次是在騎機車因為睡蟲而擦撞路邊停車而撕裂耳朵!我警覺到事態嚴重,但苦無對策。所幸習武以後大有改善,但效果要好,則每日要練一個小時才能湊效,時間上往往不允許,所以狀況隨我練武認真程度而時有好壞。直到近日,在清晨練武後,習慣在練武的園區散步一周,突然想起曾看過報導,後退走及橫式體操的好處,便順帶改變行走的方式:有直行、橫行、後退行,手勢左右擺或畫大圈。幾次下來,發現上班變得精神奕奕,打瞌睡現象突然無疾而終。

    隨著秋冬日日出較晚,清晨不敢到園區練武,便改到附近小公園練,有天童心大起,對公園裏的運動設施好奇起來,打完兩套拳,跑到單槓下吊單槓,拉開腋下肌肉,踏三人扭腰器轉動脊椎,蹲下拱背再搖,低中高三種高度扭腰器全搖,沒幾下背部的暖意便升起了。再轉身手拉手把,再搖,讓前身經絡也拉一拉。再到滾輪器讓背部滾一滾,到輪胎安置處手按輪胎兩腿橫劈彈跳30下,再到碎石步道後退走三回、橫走三回、雙手配合左右甩動、或向上畫圓撥開。上述全部算一輪約耗30分,每天這樣運動,兩個月之後,神奇的事發生了,不僅昏沉的毛病一掃而空,清晨起床腰部酸硬的毛病大幅改善;讀書變專心,記憶力改善許多,以前常叫不出熟人的名字,現在很容易便想起。視力變好下一段還要詳談,不感冒依舊,冬天不怕冷。

 

 ******     近視、弱視、眼疾      ******

   

我練武前近視視力逾400度,練武後視力大舉進步,剩100度上下,我的同事看我學武也去學太極拳和劍道,視力也大幅進步,且多年頭痛也不藥而癒。改到小公園運動,視力好像更好,進修上課坐後排試著不帶眼鏡,有的居然看得見!

習武以後偶而流感引起紅眼睛,或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引起的眼睛紅腫,在勤練武術下都自然消退。現在,偶有眼睛不適,我會勤加練武,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不好的。運動對視力的幫助最神奇的是治癒我女兒的弱視。有一天猛然發現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讀書時頭愈來愈靠近書本,我以為是近視,帶去給醫生檢查,結果卻讓我大吃一驚,她貼著書看不是近視是弱視,剛開始聽到猶如晴天霹靂,心裏真的驚慌失措,不知從何著手。醫師一再來電要去矯正,可是矯正意味要終身配帶眼鏡,我打心裏不願意,因為我讀過一本視力矯正的書,建議近視的朋友不特別要看標的時後應該摘下眼鏡,讓眼睛適應正常應有的焦距才能恢復視力,我怕配戴眼鏡的矯正反而讓視力永遠弱視。而且醫生總會開散瞳劑,女兒使用後常怕光,所以對點散瞳劑也很不配合,這使我思考她弱視的原及她不能配合治療的因應之道。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她嚴重偏食的習慣,營養失調一定是一個最大的近因,所以開使注意她飲食的均衡問題。此外,因為我自己從習武獲得諸多好處,第一步希望她也習武,可是她沒興趣,練起來不帶勁,改學舞蹈亦然,帶去亞力山大練瑜珈,有一點興趣,亞力山大卻倒了!所幸她自己對籃球和體育課卻鍾愛有加,自己在牆上用膠布貼一個大X,讀書不超過20分便起身投籃,每天投好幾回。這個嗜好她持續多年到現在,假日更到學校打個痛快!視力居然在沒任何矯正下緩緩進步,現在有一隻1.0,另一隻略遜,但已大致正常。我從她患弱視到痊癒所得的心得是,如果罹患弱視,第一要檢視飲食習慣,營養不均可能是元兇,如果不小心罹患了,最佳的治療還是---均衡飲食+運動。

       

******           疝氣          ******

   

 非常可笑,在我沒有醫生告訴我女兒得的病叫疝氣以前,我不知道什麼是疝氣,而且我想不通一個一歲多的小孩為什麼會得疝氣!因為不懂,只能聽從醫生的指導,可是看了幾個醫生都只有一種答案---叫做『開刀』。說到開刀,我就止步了,我謹記一個老師曾經提醒我們除非別無他法,否則別輕易開刀,因為那會破壞經絡的循環。可是不開刀要怎麼辦呢?抽絲剝繭的想,終於找出一點線索:

她的疝氣是我餵小麥汁引起的。因為那一陣子只有這個飲食改變,而且不到2個月就發生了。趕緊停用。既然小孩不適應涼性的東西,就該反補回來,我不知道小孩該怎麼補,剛好看到家裏有腰果,覺得堅果營養,便餐餐浸泡腰果壓碎隨著稀飯煮,真是瞎貓碰死耗子,居然讓我碰對了,幾個月後,疝氣突出的小球不再發生,現在女兒上國中了,都沒再發生過,也沒挨刀。

 

******       降低膽固醇          ******

  

有一天一個客人到我捫辦公室展示他剛買的杏仁、腰果、核桃,說每天吃幾顆可降低膽固醇。讓我想起衛生署也建議每人每天應吃些堅果,所以立刻去買來炒。家人多素食沒有膽固醇高的問題。不過我和80高齡的爸媽合吃了各3 斤以後,覺得媽媽好像精神、走路、動作都敏捷了一些,最不可思議的是媽媽全白頭髮似乎由頭前緣和後腦杓下半部開使冒出黑髮,不過媽媽說黑髮是吃堅果前便開始長?實際發展還要假以時日才能知曉。(媽媽腰果用油炸,核桃、杏仁和鹽各以1:1比例炒。壹次炒一碗量,吃完再炒,炒過的鹽用罐子收起,下次再用,直到炒黑才丟棄 ) 

 

   ******       香港腳          ******

   

香港腳的惱人應該只有罹患過的人才知道,而且用藥多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我曾經在健康雜誌看到皮膚病最好的療法是『乾燥法』,所謂乾燥法就是用吹風機吹熱,吹到熱得受不了,移開一下,再吹,反覆20分,早晚各一次,不癢以後繼續吹一週,通常全程約二週。這個方法我們全家使用都有效,您不妨試試看。

 

******       左旋冥想          ******

   

 這個方法比較玄,有教育不多年長如我的母親一聽便上手,但也有教育高的長輩朋友抓不出要領。所以請讀者親自嘗試看看。基本上我對生命的看法是:都是旋轉的能量雲。(關於生命的起源和原理經過多年的探索,我有一套有科學理論基礎且獨特的見解,收錄在我的部落格:PCHOME 布羅加讀書會(找到PCHOME網站,左邊「部落格」點一下,右邊出現兩格小窗格,左邊關鍵字用下拉選單,選『站台名稱』,右邊一格打『布羅加』即可搜尋到。)基本上,我認為人是右旋轉的生命體,身體某部位有不正常的振動旋轉頻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化解它的旋轉模式,人右旋,化解就用左旋,所以依痛楚部位的大小,想一個大一點的龍捲雲,用底端尖處左旋攪動痛處,速度越快越好,隨著龍捲雲把不好的能量依龍捲雲左旋方向引導到身體外面。這樣的冥想模式我應用得最有效的是 :吃壞肚子痛(冥想半小時)、抽筋(3-10)、身體各部位急性不適(3-10)、咳嗽(一天);我的朋友試用有效:頭痛、發燒、胃痛。冥想可以邊做事邊想,想像的龍捲雲也可以想像電風扇葉、彈珠、或如洗車廠洗車用的大布滾筒或是齒輪刀替代,只要冥想方向是左旋即可。(如果試了不行,,便要看醫生了)

 

 ******       感恩         ******

 

我個人生命旅程有超過20年和各種疾病交錯相遇,我深知疾患帶給本人及家人各種不便和壓力,目賭更多為病所苦的老、中、青年人心中的苦悶和無助。和大多數的人一樣,難醫的病總起於錯愕,轉於驚慌、終則憤懟或消沉。我比較幸運的是生長在有宗教信仰的家庭,當病苦來臨時,我心中有依靠的對象,因為有所依,我更想追求完整的答案,而不是治病而已,為了答案,書一套套的買,累積的書早超過一輩子能讀的。當所有的文明文化都濃縮成圖文在自己的面前,答案就會更凸顯嗎?我的經驗是:NO,看見先知前輩求法的辛勤,只會更氣餒而遠離,留在心中一絲信仰是,讓念佛聲保留在心中,及來得及的話早晚祈請 佛陀讓我得以瞭解祂的真意,我想佛陀聽到我的心語了,我才得以藉著諸佛菩薩慈悲加持,還沒看完買的書的1/10便巧遇明師和各種資訊(這些資訊我已全部濃縮在我的部落格),也才得以度脫病苦。甚至昏沉的毛病多年求告佛菩薩未得感應時,上帝也出現了,同事帶我參加基督教的醫病祈禱聚會,上帝直稱這個問題只有祂能幫我,但是要我專信主耶穌,因為我堅持不改信仰,剛開始助力沒有發生, 上帝知道我的堅持,最後 祂仍慈悲透過先知告訴我 祂願意幫忙,只要我要記得 祂的恩典。不久我就想起橫行、後退行的方式而解脫了我多年的困擾!我相信主 耶穌也是另一佛,只是以不同型式在化導眾生,所以我認同 星雲大師所說,一個人可以同時有2個信仰,重點在 佛陀所說『依法不依人』,基督教義也有很深刻值得奉行的教義,透過合理教義的遵行,才會看到教義最終想呈現的意境。 

    年輕時,對疾病的看法比較宿命,對因果則持定型化的思考,隨著閱讀的增廣,及經驗的累積,愈來愈體會宇宙萬相變動的本質,對因果也有全新的認識,有別於傳統的想法,我認同賽斯大師「自己在創造自己實相的理念」,透過真相無止境的追尋和不斷修正的行動,每個人都可以隨時改變命運的方向,包括疾病的走勢,自助而後天助,化解頑疾的同時,生命也在向上蛻變,成就自己無可限量的潛能。

生活,不是活在無所動力的當下,努力閱讀、用心體會、積極、專注順世而行,無力了,才可以祈禱,然後才會領略 諸佛菩薩、上帝、或者先知大德的慈悲和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