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11:19:07米色敵人。啟程

噫!父親(高苑網路文學獎參賽散文組)

  還記得小時後,每次爸爸總是像隻玩具馬一樣,讓我坐在背後,他對我說:「我們家的女兒,是一個公主,所以爸爸我再辛苦都沒關係,只要妳能擁有更好的。」父親在家裡是個白臉的角色,他不常罵我們也不常打我們,而對於我們的一些夢想都抱著支持及鼓勵,而常常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也總是竭盡所能的去做到,我的爸爸是個聖誕老人。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雖然白髮還沒冒出,但也看著他的皺紋越來越多,才發現,歲月刻在他臉上的痕跡是這樣的無情,已經快五十歲的他,還要養育著四個小孩,而我卻是家裡最年長的孩子,更是無能為力的。小時到現在父親給我們大家的愛都是那樣的平均,不會多偏袒誰也不會虧待誰,比起有些家庭的父母是會偏心於其他一個孩子,但我的父親不會這樣,總是公平對待。



  有一陣子,在學校經歷了一些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回到家,什麼話也不說,只是表情相當的難過與自責,父親看到了我的樣子,只是過來靜靜的看著我,給了一抹慈愛的微笑,淡淡的說:「一切都會過去的!」而這句話,帶給了我無限的力量,漸漸的我開始走出了那樣的傷痛。現在想想,他從不會問過我們做錯了些什麼,只是努力的更正我們給他的態度或是想法。



  只是不懂,為什麼母親節是那樣的盛行,而父親節卻那樣的平靜?



  有一天,我在電車上看到一個跟我父親很相似的背影,一樣是白色的長袖衣服,還沾著工作上會有的墨漬,好不乾淨,那是一個消瘦的先生,旁邊還帶著一個僅有五歲的小女孩,小女孩牽著爸爸的手,在遙遙晃晃的電車上,居然沒有人要讓座,看著這個爸爸細細呢喃著玻璃窗外的風景,那雙黝黑的雙手,還有遍布在臉上的皺紋,牽著嘴角慈愛的微笑,此時,我也跟著微笑了起來,記得有一些日子,母親在待產第三個妹妹的時候,也有著相同的狀況,我成了沒有母親的小孩,於是父親總是很細心的照顧我,也像那個樣子細細呢喃著許許多多我為曾看過的風景,那是幼小的記憶,但卻深深埋藏在我心裡,而相對呼應在這對父女身上,我更是感謝我的父親。



  父親身上,其實有著比母親更多的負擔及壓力,他們每天努力的工作,就只為了讓全家人有更好的環境,讓我們小孩有更好的教育背景,而身為小孩的我們雖無報答的任何機會,但也只能努力讀書,讓父親所賺的血汗錢成為有用的投資,我常常想,如果我能早點結束學業,早早來幫父親解除一些擔子,是不是會比較好?而在某一天,我這樣問了我父親,而他只回答我說﹔「用功讀書吧!讀更好的書,才能有更好的工作,更高的薪水。」此時才想到,父親才國小的學歷而已,他常常說,如果他能讀更高,也許就不用那麼辛苦的工作了,但是他自己其實也對學業沒什麼興趣,於是替家裡多賺一點錢,也因此父親總是希望我們能讀更高的書,不管多貴,他總是會想辦法讓我們去學更多的東西,無論是補習還是學才藝,而我們卻永遠不知道他的辛苦。



  我們小時後一定有看一篇文章,那就是朱自清的背影,我們都知道他父親臃腫的身體在送朱自清上車的同時,跨越攀爬過月台,讓很多的橘子都掉了出來。而我也對於父親的背影,有著很深的感觸,在於讀完朱自清的背影後,才回想,父親的背影,我的父親是個不高又很纖瘦的男人,他有著一個很和善的臉龐,以及黝黑的皮膚,還有一個開朗豪爽的笑容,笑起來時眼角還會有細細的魚尾紋,他是個幽默的人,也是個很開明又有智慧的男人,雖然他的工作在現代來說是個辛苦的工作,總要爬上爬下的接電或是去跟著裝潢。



  夏天,他頂著一身汗回家吃飯睡午覺,然後在大太陽底下默默的工作;冬天,他就要受著那寒風的吹襲,還有颱風天,當挨家挨戶的電線或是家裡的水塔沒水還是沒電,他還是要頂著大風雨出門去修理;不管多遠,有時還要在半夜凌晨時到桃園或是到新竹的百貨公司專櫃修理電燈或是裝潢,他是要這樣辛苦的工作著,穿著他的白色長袖衣服,上面還累積著他多多少少的工作汙漬,那件穿到要破的牛仔褲還有因為工作而慢慢變老舊的外套,都是他身上的基本要件,他從來沒有多穿一件新的衣服或是新的褲子,只因為要儉省一點讓我們過的更好。



  全國電子的一些廣告感動了我,他們以父親為主軸,刻畫出父親努力的工作給子女最好的生活,廣告裡的字字句句,還有父親的背影,使我鼻酸。我什麼時候能讓我父親早點退休呢?而不會因為這樣辛苦的工作受傷!弟弟妹妹的學業讀的也越來越高,父親的擔子相較之下也一定會越來越沉重,據說一個小孩的學費到大學畢業就要幾百萬了,家裡有四個小孩,包括我,加一加都快到千萬了。曾經我跟父親說想要助學貸款,但他則是覺得不妥,認為家裡還可以,就不要助學貸款了,我心想,如果助學貸款能讓他減輕許多的負擔,那何樂不為?但我這體貼的父親,怕我以後一出社會就有負擔,因此就取消了這樣的提議。只是,我什麼時候能趕快出社會?接下來的我,在父親的支持下,要在五專畢業後考插班大學,我給自己下了一個期許,希望能考上讓他驕傲的政治大學,他總是希望家裡的小孩能有上國立大學的實力,所以他一直很努力,而我也不會辜負他的期望,更是不希望看他失望。



  爸爸,我沒能有勇氣說出『我愛你』,就只是靜靜的看著您為這個家庭付出,我真膽小,為什麼這麼簡單的三個字,是那麼難啟口,只能惦記在心裡。但從您關愛的眼神中,我才發現,曾經有人說過:【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是那樣的真實,是你的關懷與慈愛,讓我感激與感謝,澎湃的心,有多少千言萬語無法訴諸於字,僅能在此筆說。



天氣又冷了,您的外套還能保暖嗎?那件老舊的牛仔褲還能替您取暖嗎?



噫!父親,您真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