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6 10:07:07花箋

樂府《悲秋歌》

 
 
 

 



 

 

 










玉水明沙 2009-12-04 04:29:02

【玉水明沙】
貫日浮雲,殘陽滿路。白漠劫身,又向西風。寸心千嶺,裊賞花音。
披寒沐暖追尋,菩提下、囫圇末春。輪轉情愁,安然難我,冷鬱天塵。

度荒 2009-12-02 03:42:02

木鐸/
金口木舌的銅鈴,古代施政教振召集群眾所用。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原道:「木鐸起而千里應,席珍流而萬世響。」
明˙朱權˙卓文君˙第一折:
「常言道時來木鐸也叮噹響,時不至呵蘭麝也不生香。」

金口/
1/不妄言。比喻言語的重要。
通俗編˙言笑:
「啟金口,……家語,周朝有金人,三緘其口,故後人以不妄言者為金口也。」
2/對他人言語的敬稱。南朝梁˙蕭統˙七契:「必枉話言,敬聆金口。」
3/天子所說的話。明˙高明˙琵琶記˙第十二齣:「玉音主盟,金口說合。」
4/佛教指如來佛的口。以佛陀身形金黃色,故稱其口為「金口」。
唐˙孟浩然˙與張折衝遊耆闇寺詩:「貝葉傳金口,山樓作賦開。」

木舌:比喻緘默不語。
後漢書˙卷六十一˙黃瓊傳:「忠臣懼死而杜口,萬夫怖禍而木舌。」

世人說新話 2009-12-01 14:24:20

韓愈‧祭十二郎文:
「嗚呼!言有窮而情不可終,汝其知也邪?其不知也邪?嗚呼哀哉!尚饗!」



試說新語: (度荒)
『誣乎!言友跫而檠怖可忪,辱其之野耶?祈不知野耶?屋忽哀栽!上響!』



世人說新話:(花箋)
『汙乎!顏有煢而情不可中,侞其之冶耶?懠不知冶耶?烏呼唉災!尚想!』



憂愁。玉篇˙部:「煢,憂思也。」
使平均。集韻˙平聲˙魚韻:「侞,均也。」
造就、培養。如:「陶冶性情」。
詩經˙大雅˙板:「天之方懠,無為夸毗。」憤怒。爾雅˙釋言:「懠,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