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00:10:06 絮語老師

安妮羅蕾

這個星期日98.11.29 就是學生發表會了,

有些學生還沒練好,真的讓我很著急!

 

星期一甄來上鋼琴課,翻開演奏會的曲目:安妮羅蕾。

甄:老師!我第一頁會背一點點了,第二頁還是背不起來!

我:先彈給我聽,我再想辦法幫妳!

甄開始彈起了安妮羅蕾,表情呆滯,全身僵硬......

:甄~妳在彈什麼啊?怎麼彈的那麼爛?

     完全聽不懂妳在彈什麼耶?請問這首是新曲子嗎?

     不然怎麼可以彈的那麼像第一次視譜?

     我剛翻聯絡簿看了一下,這首是9月就出的功課,

     彈兩個月了!!

     每個禮拜幫妳改錯,錯改不掉,也就算了~

     妳聯絡簿上紀錄著,這首每天都有練三遍,

     如果每天真有練習的話,這曲子應該早就滾瓜爛熟了!

     就算練錯也應該錯的很流暢!

     為何我完全聽不出有練習過的任何跡象?

     上星期好不容易彈出樣子了,為何今天退步成這樣?

     手放錯,音錯,拍子錯,指法亂七八糟,

     沒有一樣做對!太誇張了!

     請你告訴我是怎麼練的?怎麼可以越練越爛?

     妳不是說第一頁會背一點點了嗎?

     這樣亂七八糟就是妳練的成果嗎?

     我真想不通,每天練琴,練2個月,還像第一次視譜??

甄一臉驚恐看著我.......

我:這星期日就要上台了,今天一定要把這首曲子弄到好!

  所以其他課本不聽,先把安妮羅蕾練到好再說!

甄點點頭:好!

這堂課很辛苦,總算恢復上星期的水準,但也沒太好,

彈的很慢,有多處停頓,更別提要背譜上台了!

離下課時間還有 20 分鐘---

我感觸的說:甄~!

                       在上兒童音樂班時,妳在班上是優秀的,聰明的!

      為何音樂班畢業後,轉個別鋼琴,就變笨了?

      看著妳聯絡簿紀錄著每一首曲子,每天練3次,

      但我每次聽,常常覺得那次數是呼攏我的!

      問妳媽媽,是不是真的每首每天都有練3次,

      妳媽媽都說是真的!

      我真的很想不通,怎麼會這樣呢?

      教了17年鋼琴,除了特殊生(遲緩兒)外,

      我沒教過有人曲子一星期共彈過21次,成果卻等於零??

      我那個特殊生,都還比妳強呢!

      妳明明就很聰明,妳告訴我,怎麼會這樣?

甄低著頭說:我不知道!

我猜甄一直練不好的原因應該是:心裡抗拒!

甄從拿到譜的第一天就排斥演奏會,排斥上台!

即使我分析曲子,拆解成簡單的方式,

一步步引導甄慢慢將曲子拼湊出來,

甄還是一直在抗拒這首曲子!

沒有時間了,一定要想辦法讓甄走出這個心理因素,

我決定講潘依依的故事,來激勵甄!

我從依依出生是個500公克的孩子開始說起,

詳情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bubblelele/article?mid=1434&prev=1455&next=1423&l=f&fid=119

敍說依依怎麼克服自己身體的障礙,學會鋼琴!

來甄妳彈彈看DO RE DO RE,一秒鐘馬上就會彈對不對?

你知道潘依依要彈這幾個音有多難嗎?手有多不受控制嗎?

可是她隔一個星期來上課時,手指雖然亂翹,但已經練起來了,

我看了好感動!

像這次演奏會,我給依依彈森林裡的小路,

光教會依依彈左手SOL RE MI RE 這一句就花了我一整堂課!

請見http://tw.myblog.yahoo.com/bubblelele/article?mid=2281&prev=2282&next=2273&l=f&fid=119

但隔一個星期,依依不但會彈全曲左手,連合雙手都練好了,

雖然彈的很生硬,我看了非常感動!

來~一樣!甄妳也來彈彈看這一句!

看!才一下子就會了,妳看妳那麼厲害!

妳如果有依依那種努力的精神一半就好,妳早就彈琴非常厲害了!

妳說是不是啊?

依依媽媽說依依會彈琴已經是奇蹟了,

原本我和依依約定好,要再創造更多奇蹟讓她爸爸媽媽感動,

沒想到前幾天收到一封依依媽媽寫給我的信,

看完那封信,我好傷心!

依依因為家裡經濟因素,不得不放棄學琴!

一想到不能和依依創造奇蹟,就覺得好難過!

http://tw.myblog.yahoo.com/bubblelele/article?mid=2282&prev=-1&next=2281

妳看妳媽媽對妳那麼好,讓妳學鋼琴,為何妳不珍惜這樣的機會?

依依喜歡彈鋼琴,卻沒辦法學,

妳可以學鋼琴,卻不認真練?

老師跟妳說依依的故事,是要告訴妳,

妳身體健康又聰明,要珍惜,要擅用妳所擁有的!

甄:喔~!

因為這星期就演奏會了,所以請你明天星期二,和星期四來教室練琴,

妳來的時候,到我的琴房敲敲門,讓我知道妳來練琴了。

還有請妳在我隔壁琴房練琴,這樣我一邊上課,就可以一邊聽妳練琴,

如果妳亂彈,我會去糾正妳!

這禮拜辛苦一點,演奏會過就輕鬆了!好不好??

          98.11.23

 

*******************************

星期二:甄媽媽帶甄來練琴,

    安妮羅蕾只練了三次,曲子已經順了!

    其他的課本也各練三次後回家。

 

我納悶:奇怪?昨天還彈的那麼爛,今天馬上順了,真神奇!

                           98.11.24

 

*******************************

星期四:甄媽媽依約帶甄來練琴。

    安妮羅蕾只彈三次,接著聽到的是拜爾。

我立刻打開甄的琴房叮嚀:

星期二那天,妳安妮羅蕾只練三次,今天又只有彈三次!

只練三次不夠,還沒辦法背起來,妳最少要練個十遍才夠!

拜爾等一下再練,演奏會的曲子比較重要。

 

說也奇怪,接著我聽到甄曲子越彈越流暢,

不但順暢,速度也上來了,我不禁滿意的點點頭。

正想告訴甄,曲子練這樣,可以開始試著把譜蓋起來背譜,

就在我打開甄琴房門時,

我看到譜在媽媽手上,而且是閤上的,

驚訝的我,說不出話來!

甄已經會背譜了!!

在短短的十次練習??

已經從破破爛爛的垃級曲幻化成美妙樂章?真不可思議!

甄媽媽說:她受到妳的刺激!

我問:潘依依的故事嗎?

甄媽媽說:對!

我心裡真高興!高興甄終於突破她的心理障礙!

接著我又聽見甄練其他的鋼琴功課,

每一首曲子都像突然開了竅。。。。。

我笑了,這種美妙的感覺你懂嗎?

 

          98.11.26

 

 

 

上一篇:哇勒蔡心瑜

下一篇:潘依依媽媽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