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09:52:25機風行

三乘佛子悉不食肉(4)

(37)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爾時勝鬘聞受記已。恭敬而立。受10大受。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
若見「捕養」眾惡律儀及諸犯戒。我得力時。見此眾生。
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令法久住。



(38)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 125

昔於此迦濕彌羅國有王都名昆邏吒。去城不遠有僧伽藍名曰石崖。中有苾芻是阿羅漢。
僧伽藍側自染袈裟。城中人有失一犢子。尋訪至此。遙問苾芻見犢子不。答言不見。
彼漸前行。苾芻業力令彼人見衣似牛皮染汁如血煮札似肉器如牛頭。見已驚怒叱言大賊。
如何苾芻盜我犢子而復屠殺。遂加楚撻縛送王所。王付法司禁閉牢獄。
以彼業力令諸門人。雖歷多時而無憶者。惡業盡已。
彼諸門人皆生憶念。我師何在尋訪。乃知禁在牢獄。便共白王。
我師無辜枉禁多歲。願王照察放我等師。王敕法司速宜放出。
彼阿羅漢在禁多時。衣壞髮長無沙門像。法司巡察不見苾芻。尋還白王無此囚類。
門人重啟師定在中。囚縶多年失沙門相。願於禁所令宣告言。誰是沙門王恩放出。
王如其語尋令宣告。彼阿羅漢惡業既盡。纔聞喚聲如睡夢覺。以神通力上昇虛空。
猶如鴈王翔空而住。王見是已投身悶絕。冷水灑面良久乃穌。自傷無知枉禁聖者...



(39)根本說一切有部目得迦卷7第5頌

狗肉不應噉,并諸鳥獸屍,及尾頭蹄畜,亦不食獼猴。

(狗、獼猴、一切鳥、一切獸、有尾的畜牲、有頭的畜牲、有蹄的畜牲都不能吃。)




(40)南傳相應部第55相應第7經--竹門村人經

我要活命不要死,我要樂排斥苦。而別人也要活命不要死,別人也要樂排斥苦。
有了這樣的考慮,所以自己離殺生,也勸導別人離殺生,這樣身行便能清淨。



(41)佛說阿含正行經(安世高)

常當思念4事。自觀身觀他人身。自觀痛觀他人痛。自觀意觀他人意。自觀法觀他人法。
常慈哀10方諸天人民泥犁餓鬼畜生蜎飛蠕動之類......
皆使富貴安隱度脫。得泥洹之道......見地蟲當以慈心傷哀之。



(42)增一阿含第443經(佛光大藏版)

若有行慈心,亦無放逸行,諸結漸漸薄,轉見於道跡。不殺無害心,亦無勝負意,
行慈普一切,當生梵天上。



(43)大方便佛報恩經卷 4

轉復前行,見諸人民屠牛駝馬...(善友)太子問曰:此是何人 ?
左右答言:此諸人等,屠殺賣肉,以自存活,以供衣食。
太子皮毛瞬動,而作是言:
怪哉 ! 苦哉 ! 殺者心不忍,強弱相害傷,殺生以養生,積結累劫殃。
轉復前行,見諸人眾,網鳥餌魚,枉濫無辜,強弱相陵。太子問言:此是何人...
左右答言:網鳥捕魚。如是諸事,以供衣食。
太子聞是語已,悲淚滿目:
世間眾生,造諸惡本,眾苦不息。
憂愁不悅,即迴車還宮。
王問太子:出還何故愁憂如此...
佛告阿難,爾時善友太子者,今我身是。



(44)毘尼母經卷1

爾時王舍城中有婆羅門名尼駒陀。錢財珍寶巨億無量。此婆羅門家生1子。
字畢波羅延。諸婆羅門經書無不悉達。此畢波羅延童子父命終後。家中有碎金96斛。
錢有80億勒沙(10萬為1勒沙)。奴婢僕使有千聚落。其妻字跋陀。顏貌殊特世間無比。
畢波羅延童子猶能割愛捨妻而去。默生此念。世間若真有阿羅漢者,我就之出家。
遂詣苦行仙人林中修於梵行。12年茹菜食果飲清流泉修於梵行......
爾時世尊與諸比丘展轉遊行。入若致林中多子塔下住。
世尊神力故。光明照曜林樹焰赫而皆大明。此童子12年茹菜食果飲清流泉修於梵行已。
自然生心欲向多子塔。到已見此林中光明殊特與世超絕。默自生念。
此中或有諸天釋梵大力神王者乎?畢波羅延童子漸漸前行。見如來足跡有千輻相輪。
即尋跡前行。遙見如來顏貌殊特。童子內自默念。本出家時心中所期今正是也。
直前詣佛。到已頭面著地自云。我姓迦葉字畢波羅延童子。如是3禮3稱。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煩惱結漏未盡。受此「成就善法」之人禮者。頭破作7分。
吾今實是煩惱結漏盡者。是慈愍眾生者。是一切智者。是故受此童子禮也。
爾時世尊。為彼童子巧說諸法。童子即時獲得須陀洹果......



(原來,大迦葉尚未見到釋迦牟尼佛之前,就已經「慈心不殺絕不食肉」了!

由此12年的精進功德,「善法成就」,而感世尊放光滿其本願。)



(45)增一阿含護心品第67經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阿那邠持長者便往至世尊所,頭面禮世尊足,在一面坐。
世尊告曰:「云何,長者 ! 貴家恆布施貧乏耶?」
長者對曰:「如是,世尊 ! ...我或時作是念:并欲布施野獸、飛鳥、豬、狗之屬。
我無是念:此應與,此不應與。亦復無是念:此應與多,此應與少。
我恆有是念:一切眾生皆由食而存其命,有食便存,無食便喪。」
世尊告曰:「善哉 ! 善哉 ! 長者,汝乃以菩薩心,專精一意而廣惠施。
長者,汝當獲大果,得大名稱,有大果報,聲徹十方,得甘露法味。所以然者,
菩薩之處恆以平等心而以惠施,專精一意,念眾生類由食而存,有食便濟,無食便喪。
是謂,長者!菩薩心所安處而廣惠施。」



(46)大智度論卷 3

往古世時,此國有王名婆藪,心厭世法,出家作仙人。
是時居家婆羅門與諸出家仙人共論議。 
居家婆羅門言,經書云,天祀中,應殺生噉肉。
諸出家仙人言:不應天祀中殺生噉肉。
共諍云云。
諸出家婆羅門言:此有大王出家作仙人,汝等信不 ? 諸居家婆羅門言:信。 
諸出家仙人言:我以此人為證,後日當問。
諸居家婆羅門即以其夜先到婆藪仙人所;種種問已,語婆藪仙人:明日論議,汝當助我。
如是明旦論時,諸出家仙人問婆藪仙人:天祀中應殺生噉肉不 ?
婆藪仙人言:婆羅門法,天祀中應殺生噉肉。
諸出家仙人言:於汝實心云何 ? 應殺生噉肉不 ?
婆藪仙人言:為天祀故,應殺生噉肉。此生在天祀中死,故得生天上。
諸出家仙人言:汝大不是 ! 汝大妄語 !
即唾之言:罪人滅去。
是時,婆藪仙人尋陷入地。沒踝。是初開大罪門故。
諸出家仙人言:汝應實語,若故妄語者,汝身當陷入地中。
婆藪仙人言:我知為天故殺羊噉肉無罪。
即復陷入地。至膝。如是漸漸稍沒至腰、至頸。 
諸出家仙人言:汝今妄語得現世報,更以實語者,雖入地下,我能出汝,令得免罪。
爾時婆藪仙人自思惟言:我貴重人,不應兩種語。
又婆羅門四圍陀法中,種種因緣讚祀天法,我一人死,當何足計 !
一心言:應天祀中殺生噉肉無罪。
諸出家仙人言:汝重罪人 ! 催去 ! 不用見汝 !
於是舉身沒地中。



(47)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詣嚴熾王品

大王 ! 汝身不起惡念加害一切二足、四足、多足、無足諸眾生不 ?
大王 ! 當知一切眾生有識之類,寶重身命無不畏死,至於業對百年壽終,莫問老少無一言應去者。
何以故 ? 愛命重故,何況加害其命而不生惱,命終之後更相怨嫉,與怨相報無有窮已。
是故大王 ! 當遠離殺生之罪,捨離刀杖。



(48)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卷下(智通)

爾時觀世音菩薩在雪山說法。見夜叉羅剎國中人民。唯食眾生血肉「無有善心」。
菩薩現千眼千臂降魔身。爾時羅剎國王求哀頂禮。菩薩以成就印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