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15:35:55

憶起陳寶蓮

還記得陳寶蓮嗎?

大家對她最鮮明的印象不外乎她是已去逝的黃任中的乾女兒,還有她在中正機場醉酒般的發飆,最後是她戲劇性的結束。

對她瞭解得其實並不多,直到最近聽人提起她的過去,發現另一種形象的她,才觸動我在部落格把它寫下來。

十六歲的陳寶蓮當時青春正盛,外形甜美,活潑可愛,小小年紀就已經在香港嶄露頭角,有人認為她會是另一顆明日之星。這時有人把她引薦給黃任中認識,黃立刻驚為天人,年輕動人的她帶給久經人事的黃任中新鮮的感覺!黃對她備加疼愛,給她吃最好用最好的,盡情的寵她疼她,還是個大孩子的陳寶蓮一下子接觸繁華的上流社會、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她沉醉在其中,像吸毒一樣漸漸無法自拔,逐漸失去危機意識。她忘了這一切是黃任中用金錢堆砌起來的,她開始有這樣的快樂將會持續到永遠的感覺。

等到她漸漸年紀越來越大,更年輕更美麗的女人出現在黃任中的身邊,新鮮被麻木取代,有一天她發覺黃任中對她已不再寵愛如昔,這時她才發現自己最精華的歲月早已悄悄付諸流水,一去不復返!她又發現自己已習慣於被照顧,沒有人照料的她根本不知道怎麼去安排生活。她也曾經嘗試著自己站起來,可是跟黃任中的過去成了她卸除不掉的包袱,沒有黃的打點,她已經不知道如何去面對自己的人生。

當她最後走投無路的時候,只有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讓有心人徒留噓唏。

陳寶蓮這一走,喜歡八卦的華人社會免不了又是一番評論。有的冷眼旁觀,有的怪黃任中,有的怪整個社會,有的則說她本是交際花,她是咎由自取!

當我再一次回想陳寶蓮在世時所給我的印象的時候,我覺得她如果硬要說有錯,就錯在太年輕就迷失了,錯在沒有諍友一巴掌打醒她,讓她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就醒悟,而不要沉淪在浮華的感官世界;讓她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就成長,以便面對生命裡嚴酷的一面。

在我的記憶裡陳寶蓮並沒有為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的感覺,也沒有去講人家是非的習性,她只是太年輕的時候就被人誤導走入歧途。當我們批評她的時候,我們有幾人能說自己沒有犯過類似的錯?又有多少人能說自己比她高貴?

陳寶蓮,這個年輕而美麗的靈魂以悲劇的方式來過又離開,我寧願想說她是迷途的天使,以她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磨難。我獨自為她唸一句『阿彌陀佛』,但願她的將來不再有類似的苦難,希望她跟每個關心她的人都找到自己的平安跟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