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15:22:12明智小五郎

有限與微小的麵包(上)(下)

日文原名:有限と微小のパン(系列終作)
偵探:犀川 創平 / 西之園 萌繪
職業:N大學(名古屋大學)工學院建築系副教授 / N大學工學院建築系四年級生
作者:森博嗣
出版社: 尖端‧出版日:2006.05


書封文案: 

西之園萌繪和友人牧野洋子、反町愛造訪日本最大軟體製造商經營的主題公園。公園中曾發生名為「水怪事件」的屍體憑空消失案件。等待萌繪一行人的是疑點重重的全新事件。存在於事件核心、偉大且知性的真相是…… 本書堪稱S&M系列的頂尖長篇傑作。


個人書評 (2007-05-04)

在這犀川與萌繪的最後一部裡,可以說是為這一系列故事的思想內涵,做了一個統合。殺人事件與詭計只是附屬在這一切下的「裝飾」而已。

繼<<全部成為F>>之後,又在本篇中探討虛擬實境的「存在」對人類帶來的影響,只是這回探討的更為深入。而真賀田四季博士亦再度登場。整篇故事可以說是現實存在(犀川一行人)與虛擬世界(Nano Craft這一軟體製造商)的對抗。(這部份必須閱畢整個作品後才能真正理解,因關係劇情,不便詳談)。在這藉由人物之間的對談,對此一問題提出探討。像是萌繪她們這「理科三人組」,在遇上這接二連三的怪事後,藉著邏輯論證與所學專長(建築與醫學),對種種不可思議的問題點進行檢討,但是用這些「一般專業的常識」來檢驗都是無效,現實存在的標準要如何去驗證虛構的假象,只是徒勞無功。

另外,又藉由萌繪在「進入」虛擬實境時的自省,來闡述何謂存在。當萌繪在虛擬實境中,懷疑自己是否被Nano Craft操控,是否只是屬於真賀田四季手下的玩具,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存在時(笛卡兒說過:我如何能知道這不是上帝捉弄我的幻覺呢?),隨即領誤,正因為自己會如此的思考,所以自己是確確實實地存在的(也就是笛卡兒說過的:我思,故我在)。只是前題需建立於這是萌繪自身的「自我意識」。或許可以藉由沙特的<<存在與虛無>>一書來說明存在的問題:「我們所有人對於存在的事實都有一種不可迴避的感覺。這感覺是模糊的,不確定的,但也是不可動搖的。這即是『自在』。一個人可能被這種模糊性所制約,但是在本質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存在感的不確定性,這意味著每一個體都是他或她自己的世界。」

真賀田四季博士應是這一系列中,在犀川與萌繪外,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個人也覺得有她出場的這兩部特別精彩(所以作者才會另闢了四季系列),她的存在似乎給予了犀川與萌繪一股動力。萌繪因她發掘了自我,而犀川那麼在意真賀田四季的原因,似乎是他認為他們的內心根本是屬於同一種類型的人,這似乎就是他與萌繪至今曖昧不明的原因(都最後一集了….),也許犀川心理一直想著的是真賀田四季……(這絕對是大頭條!萌繪迷別打我………….)。這一集中最讓我佩服的推理,就是犀川對真賀田四季實際上所在位置的推論,它包含了地球科學,地理學,還有三角函數!這實在是太神了!

不知道四季系列中文版何時才會問市,期待…….


「犀川老師。」是的……. 真賀田四季停在房間正中央,慢慢轉過身。
「我想單獨跟你聊聊。」
「咦!」犀川嚇了一跳。
「西之園?」
「抱歉。」真賀田四季接近犀川。「我讓西之園走遠了一點。」
「就算妳不這麼做,我也想單獨跟妳說話。」犀川回答。
「沒想到語言也可以心意相通。」
「有事嗎?」
「嗯………」她微笑。「我已經死了。只有這個方法才能見到你。」
四季的雙手伸向犀川的臉頰,愈來愈靠近………….
……….引自下集某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