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14:41:35Brsuny

芥川龍之介曾說:「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這話或許稍嫌誇張了些,但詩對於每一顆渴望感知生命的心靈而言,的確是不可或缺的。假如沒有了詩,我們要如何領會世界的真相和世界的美?

在我個人有限的閱讀經驗中,我最欣賞的詩人莫過於晚唐的李商隱。就舉他最廣為人知的登樂遊原為例吧!短短二十字,為大唐帝國寫下了最高華凝鍊的墓誌銘,以致於每當我看見夕陽時,總是不禁感慨萬千:多麼令人驚嘆的絢麗,多麼令人悽惘的迅逝,多年以前,李商隱看到的也是同樣的落日嗎?彷彿昭告著最美好輝煌的年代已然過去,大唐帝國的傳奇被熔鑄成一幅圖像—落日的圖騰。所有的叱吒風雲都已成為一個遙遠的夢,明日黃花般的夢。因為才高命蹇的詩人註定不能力挽狂瀾,所以日落成了千古以來文人們的傷心事。

偶爾,當靈感之神眷顧的時候,我也會試著寫幾句詩——自以為是詩吧——可是總停留在成句不成篇的階段。陳芳明在其散文集自序中坦承:「當年許多詩的企圖,最後都被我改寫成散文了。說得更清楚一點,我的散文原來就是詩的墓誌銘。」這段話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蔣勳曾說:「我寧願去生活,而不太願意寫詩。如果寫詩,那不過是生活的火焰燃燒時留下的一點餘燼……。」其實,生活的本身不也是一首詩嗎我們的腳步是如詩的行板。倘若真人生如詩,但願我的詩篇中能有杜甫的終極關懷,李白的豁達瀟灑,還有李商隱的深刻執著!

上一篇:意識流讀後

下一篇:Farewell, My Books

旅人 2010-04-02 12:03:56

四月天
寫詩天

午安

殷墟劍客 2010-03-29 08:50:39

偶爾,當靈感之神眷顧的時候,我也會試著寫幾句詩——自以為是詩吧——可是總停留在成句不成篇的階段。陳芳明在其散文集自序中坦承:「當年許多詩的企圖,最後都被我改寫成散文了。說得更清楚一點,我的散文原來就是詩的墓誌銘。」這段話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台長回應
不管詩或散文,都是舒發心靈的作品,兩者大概是相通的吧,我的腦筋太死,只能寫些平舖直敘的文章。
所引芥川龍之介的話「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我不懂,是說人生的經歷短促不如波特萊爾一行詩句的豐富?請開釋。

旅人 2010-03-28 02:35:00

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