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3 19:28:06理查德

夢想與現實,究竟還差多遠?

《街頭痞子》夢想與現實,究竟還差多遠?.

阿姆到底是怎麼紅起來的?其實我也不大曉得,但是電影裡幾首節奏強得讓人上癮的嘻哈饒舌歌曲大量的貫穿,也足夠讓我不禁開始舉起手一起喲‧喲起來..。很淺顯易懂的,文化種族與音樂的融合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元素。

但是,那種對於生命及人生的不確定及執著更是讓我感興趣的,也是目前我一直感到疑惑的。我知道,在生命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有一些真實或者抽象的界線,一直包圍著我們,有些人甘願被侷限在這些界線內,自甘墮落或是安於現狀,但是有些人卻是逼不得已,暫時棲身於此。但是相對的有些人卻必須選擇突破界線,勇往直前來闖出一片天空。於是他們便使用很多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證明自己的理想…

這一刻,我突然想起我一個同學起來,他在台北總是做著一些在旁人而言沒有出路的工作,而且還得處理各種亂七八糟感情問題,但是我知道他一直都抱著一個「很快就能出頭天」的希望跟理想在生活著。現在他突然從我身旁消失了?他尋得他理想的道路,亦或者是否一無所有地回到台南老家中,我始終無法確定。

但是我很確定,他還是依舊走著他自己所想要走的路,不管現實、未來有多困苦,他還是堅持的走著。或許我應該來找他來看看這部所謂的『勵志夢想電影』。或許我會像電影裡金貝辛格大罵阿姆般的認為他能混出什麼名堂來?亦或者他可能像電影裡的阿姆問我:「我該ㄍㄧㄥ到何時才放棄夢想,回到現實世界」

那種懊惱無助卻又內心充滿著懷抱希望的無奈是我了解他最佳的寫照,但是相對的比照我自己呢?我的夢想在哪裡呢?

真抱歉!

自從四年前的夢想幻滅後,就不曾再出現過了。

比起來他來我倒是覺得相當的慚愧。於是這些還要自省的課題,我選擇了用工作來寄託,用工作、忙來麻醉自己。因為我跟小兔子一樣都在尋找最不孤單的自己。

片尾,小兔子背著那些黑人死黨朋友揮揮手說著:『我要走我自己的路』。或許未來的路難走,但我知道導演想要告訴觀眾:雖然不能保證成功,但堅持夢想,把握機會,every moment is another chance!

現在!我的夢想在哪裡?我知道,我該站起來尋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