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21:38:24紫星蘿

米珠薪桂

1/26那一天的早上搭捷運去永和時,因早起本有睡意,但傳來某位苦命女子細述自己(歹命)心力交瘁歷程,聲音大到關不掉我的耳朵,此時睡意全消,只好聽她說來,應該是這個車廂的人都沒辦法選擇不聽!事情是這樣.....

在捷運車裡有三位不相識的女子,因其中有一位買了一袋很大的釋迦,她們剛開始是釋迦價格互相聊起.......後來其中有位自稱已四十多歲就一路上的說起自己沒停過,她說現在的生活過了很苦,住在淡水,工作在新店,工作是算件的薪資很少,有時錢還不夠用,有時幾餐只喝水度日,房子是租的,常為房租煩惱,家裡沒有電視,沒有裝電話,因為這些都要用到錢,自己是單身,沒丈夫,沒小孩,回到家連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後面用點點代過,因為都沒停過,聲音又大)我是坐到公館站,她還沒說完,我己下車.....

現在的人日子真的過了很辛苦,讓我想到一句成語:米珠薪桂
譯意:米如珍珠,柴如桂 (可以用來比喻物價昂貴、生活困苦)
心中有無數感嘆!聽別人的生活難過,心裡不由自己的也苦澀起來. 這些年來,我們的物價上漲,生活過了很辛苦,工作機會不比以前,現在的生活真的是米珠薪桂! 唉~~
圖:是由網路收集!純為欣賞,版權歸屬原作者.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Secret.Garden.Aysel.Raif.Aisi

典故說明

桂木,是一種專門用來觀賞的珍貴植物。「米珠薪桂」則是形容米像珍珠,柴火像桂木一樣的昂貴,此語出於蘇秦對楚王說的一段話。

蘇秦是戰國時代著名的說客,據《戰國策.楚策三》載,有一次他到楚國去,等了三天才見到楚王。在與楚王談話結束後,蘇秦便要辭行,

楚王說:「我對您仰慕已久,您今天既然願意不遠千里而來見我,為什麼不肯留下來呢?」

蘇秦回答:「你們楚國的食物比玉石還貴,柴火比桂木還值錢,您的傳令者像鬼那麼難見到,大王您更有如天帝一般,一面難求。

您今天要我留下,難道要我吃玉石,燒桂木,並且靠著那些鬼以見您一面嗎?」蘇秦此話是指責楚王對他不夠尊重,並以「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說楚國的物價過於昂貴,根本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後來「食」多作「米」,「玉」多作「珠」,

「米珠薪桂」這句成語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物價昂貴。

出現「米珠薪桂」的書證如明.錢子正〈有弟久不見〉詩:「有弟久不見,米珠薪桂秋。」

又如清代蒲松齡的小說《醒世姻緣傳.第五四回》:「及至到了京師,這米珠薪桂之地,數米秤柴,還怕支持不起。」

句中便是以「米珠薪桂」比喻京師的物價極高。

上一篇:心慌茫然

下一篇:臨時抱佛腳-猜燈謎

2013-02-17 05:41:43

妳的文章溫馨親切
看的出來妳是心思細膩和感性的人
這樣生活的女子是幸福的
因為比別人多了觀察力和記錄生活的能力
也認真求知
知性與感性兼具
新的一年
祝福妳更美麗快樂
妳的心是美妙的
有時間再來拜讀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與留言鼓勵

也祝福妳小年夜
一切平安喜悅

很高興妳的留言!
2013-02-23 23: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