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00:16:11bredis

最有價值的追尋

曾經,我一直以為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標,是在茫茫人海中追尋心靈契合的靈魂伴侶,度過不是很精采卻很幸福的生活。不需要豪奢的物質享受,只需要擁有彼此,或許在喧囂的城市中,或許在寧靜的小村中,沒沒無聞的,過著平凡而祥和的生活。如此平淡而又踏實的想像一直是我心中最理想的目標,而我也一直是堅信不移的。

曾經的我,對愛情充滿憧憬,以為愛情是最美好的事物。一如潘朵拉的盒子的故事中一樣,人們的無知釋放出了無數的罪惡和貪婪,但就在一切醜惡的事物出現後,人們擁有了光輝燦爛的愛。潘朵拉的盒子之所以用來告誡世人的不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有的醜惡人性,不論是掠奪或是欺騙甚至是無知,之所以有這個故事就是要告訴我們愛能夠彌補人性中的所有缺失,並帶給人們希望。我一開始是這麼看待愛的。

但卻也有人說過,「若你不曾失望過,代表你根本不曾愛過」。愛給了人們希望,這是最快樂不過的事情;但當希望消逝的時候,卻也是無比憂傷。我沒從書中看過聽過深思過,但卻在生活中體悟到那份失望。說後悔是有的,但我很高興,在失去希望的時候我得到的卻是不可言喻的經驗與那麼一絲絲的睿智。於是對我來說,生命中最美好的追尋依然是有靈魂伴侶的幸福生活,但那卻是可遇不可求的。真正有價值的追尋,就我個人來說,已經是可悲的追求自己一個人心靈上的充實和生活的快樂來彌補缺乏愛的空虛。

愛情或許是比上春天滿山盛開的花更美好的東西,或許是比秋夜輕輕的月光更來的溫柔的東西,或許是比三月的春雨輕灑春風輕拂更來的愉悅的東西。但對在下而言不過只是曇花一現抓不住也看不到更記不起的,在一夜好眠之後就會淡忘。比起東海的蜃樓更加虛幻,比起巴比倫的高塔更加遙遠,既然已是無形的美,那又何嘗要耗費大好春光去追尋呢?

在不斷的追尋愛情之後換來的是很難幸福和平撫的情緒,即使再美好,若不可遇,便不求了。並不是因為怕受傷,畢竟灑過鹽燒過火的傷口即使再畫兩刀也只是差不多痛罷了;並不是因為怕寂寞,畢竟連和月亮共酌的興致都沒有了,此時有沒有影子已經不是很重要了;怕的是,對愛失望的自己,當愛與希望也是醜惡的存在的時候,還有比這更可怕更可悲的事情嗎?因為我曾熱愛過愛,所以我對愛很失望。

所以,我的追尋不會有愛。

不再熱愛愛的人們,請和我一樣只找尋屬於自己的單純而又理性的幸福;而還是對愛憧憬的人們,請踏上找尋靈魂伴侶的旅途,如果好運,或許您不會有和我一樣的轉變;當您不幸的時候,請不要婉拒淚流,或許在哭過之後,您會發現世界很大很遼闊,沒有愛情的追尋,也可以在平凡無奇的互動中得到你所追尋的值得珍惜的事物。只是,少了一點東西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