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 19:05:12逸楓

教育篇----心疼寶貝

心疼寶貝 ------2009.10.25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喜歡小孩,也都知道我一直在為淨化社會而努力,用筆也好,用實際行動也好,我的心願並不大,我只想救一個算一個,也惟有這樣的心情,才不會有太大的挫折感。以前寫文章,探討社會問題、探討教育問題、探討媒體對社會的損傷力……。

三年前,我遇到一位高中校長,當他知道我對社會有這樣的使命感時,他給了我在國一兼課的機會,讓我開始耕耘起全人格教育的這項工程,二年下來,我有了成果和心得,只是全人格教育在國中似乎稍嫌晚些,因為國中生正值叛逆期,因而讓我萌生往下紮根的念頭,所以,今年我轉換跑道,任教小學,我希望他們除了基礎教育外,還能透過廣泛閱讀和培養藝術人文素養來充實人生。

小學是很重要的階段,如果把人生比諭是蓋高樓,那麼小學教育就等於是基礎工程,若是基礎不穩固,這棟樓房遇到風吹草動時很可能就傾斜或倒塌。識字和算術是小學教育的基本,我的學生中,功課出現問題者,有家庭因素和資質因素,資質因素多半好解決,出於家庭因素的則是最麻煩,家長的關心程度可以影響兒童的成長好壞,我心疼這些孩子,想盡辦法幫助他們學習,但是過程依然困難重重。

小泥鰍,二年級,瘦瘦小小、皮膚健美的小男生,由於父母都不在身邊,好幾個表兄弟都是由阿嬤隔代教養,因為阿嬤教育程度不高,對小孩的要求自然也不高,回家功課幾乎都不寫。有時候他的表弟還會來跟我說,有時候阿嬤還會幫小泥鰍寫功課。(我真是無言以對)

由於家庭環境的關係,他完全沒有自我要求,因此,一年級的注音符號基礎,他都有問題,ㄅㄆㄇㄈ有很多都還不認識,叫他朗讀書本,不是結巴,就是亂唸,去聲上聲也亂糟糟。

我跟他的導師和校長談過這個問題,像這樣的隔代教養,阿嬤一個人要帶好幾個孫子,體力和時間可能也無法分配,加上知識程度上的不足,就只能放任小孩這樣的隨性。校長也表示,現在二年級如果不能設法讓他把基礎學起來,等到他三年級時,功課愈來愈深,很可能他就會放棄學習了。

我們擔心那樣的後果,絞盡腦汁撥時間、找方法指導他的課業,但是,上我的課時,他老是繞著教室亂跑,最高紀錄是他花三節課的時間,只寫五個歪七扭八的字。他並不是那種吵鬧的孩子,就是不能專心,發呆、自己玩、找別人玩,干擾其他同學寫功課……,總是坐不住椅子。

我只好給他一個特別座,左右兩邊各用一張椅子擋住,防止他亂跑,沒想到他還是爬出去;有一天實在太氣了,命他把作業簿放在椅子,叫他蹲著寫,也許是腳會酸,居然一節課就寫完了(雖然字很醜),只是他的狀況時好時壞。

我想利用朗讀拼音讓他熟悉注音符號,第一次上閱讀課,他根本無法自行閱讀,只會翻閱圖畫,叫他讀出聲音卻亂唸一通,就來跟我說,他已經唸完一本了,我只好叫他講給我聽,想不到他還會看圖編故事,完全不是從書上去吸收內容和知識,於是,我得陪著他逐字逐句的拼音,過程中,他也會因為困難而跟我表示覺得好累。

後來,我勉勵他,也在同學面前讚美他,近二個月下來,他居然可以逐字朗讀一本故事書,速度雖然很慢,拼音錯字率也很高,但是,直到下課鐘響,他仍不忍離去,為了拿表現獎的巧克力糖,他很仔細的讀到下一節課鐘聲響才離去。

寫數學功課時,一般的計算題,只要盯著他寫,計算沒甚麼問題,如果是有任何國字敘述的題目,他就完全堵住了,二年級的數學題目還有注音符號,但他得慢慢拼,且拼錯率很高,所以他對於寫功課,都是選擇逃避或是矇混,因此,他的功課都必需專人陪伴才能做出來,我很擔憂這樣的孩子,如果基礎教育的識字和計算都不會,將來如何在現實的社會生存。

小芬,是個外表溫和的小女生,講起話來輕聲細語,對數理的理解力不錯,只是經常不寫功課,開學後的現象是不寫功課,數學的進度教【角度、垂直和平行】,叫她買三角板和量角器,課上了半個單元,她才有工具。

她經常騙我作業寫完放在家裡,忘了帶來,或是課本放在家、沒帶,事隔兩天後,她拿出來的課本和作業,還是空白,我很頭痛,也跟她的導師談過,據知,她每一門功課都是這樣沒寫。只好利用午休時間,叫她到圖書館來補寫及訂正,但只要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她根本就像把書本丟掉似的,絕對不會有進度。

我問她【人生是誰的?】她還會回答:「人生是自己的。」但是,經側面了解,好像媽媽和姑姑在經營宮廟,因此家長把重點放在讓孩子學習宮廟的法事和樂器,甚至還要求老師,週三和週五不可出太多功課給她的小孩,這個孩子幾乎所有假日時間也是待在宮廟,遇到這樣的家長,實在頭痛。

家長漠視基礎教育,甚至對孩子的功課不聞不問,其實小芬的數理資質不差,我發現很多數學的觀念問題,經常全班只有她的答案是對的,我經常勉勵她要多花時間寫功課,她只是笑笑的點頭,也不曾對我抱怨沒時間寫功課。

她的數學功課,時好時壞,認真寫就一百分,可是經常是亂寫一通,她會把題目或公式先列在作業簿上,幾乎只填題目,完全沒有計算,答案更甭說了,經常這樣交差了事。我想到能讓她做功課的時間,只剩中午休息時間了,於是每天中午吃過飯,叫她到圖書館來看著她寫,只要看著她寫,答案就會是正確的。我很肯定小芬的能力沒有問題,問題出在家長,家長沒有給孩子寫功課的時間和空間,加上這孩子很乖,並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造成她的功課出現重大問題。我擔心這樣的孩子,如果不能學好基礎教育,將來是不是只能依照父母的心願,從事宮廟的工作呢?為甚麼她的能力,只能被跼限在這麼狹小的地方呢?

圓圓,是個單親隔代教養的小男生,父親已經過世,母親是外籍配偶,現在變成家庭中唯一的經濟來源者,必須出外工作,因此圓圓只能跟阿嬤住,也不知甚麼原因,他身上總有一股臭味,從他穿著的衣服看來,也是乾乾淨淨,他自己也很清楚身上有異味,所以,他也會很識趣的跟同學保持距離,他對同學和老師都很溫和,也很有禮貌。

圓圓的大問題也是功課沒寫,光是三角板和量角器,我催了一個月的時間都不買,到了考試,他寧可拿零分,還是沒買用具。他幾乎每天功課都不寫,質問他為何不寫,他只會「啊!」一聲,接著傻笑一下。

我見過他阿嬤,已經有點年紀,識字能力應該不多,勉強料理他的起居生活就算不錯了,對於功課可能幫不上忙,我看他每天被老師催功課,補寫習題,永遠都在追進度。

於是我規定他利用課間活動補寫功課,利用午休時間補寫功課,可是他吃頓飯都很慢,可以拖到中午一點鐘才來找我補功課。我發現他雖然動作慢,但只要認真專心寫,數學能力並不差,我只能盯著他,抓住他在我的視線下寫功課,別無它法。

想到那些從不關心孩子學習的家長,心裡難免有些氣憤,我用盡心力去推孩子要進步,效果卻不佳,也會沮喪。我不知道我們的教育資源,能否有效運用在這樣的孩子身上?每個老師要照顧全班的學生,而這種必需單獨輔導的孩子,勢必占去很多時間,恐怕顧此失彼,難為啊!憂心啊!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李家同教授,他談弱勢孩子的課業輔導,雖然他自己成立基金會在耕耘這樣的工作,但他仍呼籲政府應該出錢出力來照顧這些弱勢的兒童,讓他們能在學校把功課寫完,讓他們確實學會基礎教育,識字和四則運算。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幫助這些孩子多少?能幫多久?只要我的熱忱還在,我會堅持初衷,畢竟他們在我心中是那麼善良可愛,也是我心疼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