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16:55:48逸楓

教育篇----毛毛蟲【料理】

毛毛蟲【料理】          ------2009.10.15

光聽到毛毛蟲,就有點嚇人,不停蠕動的模樣,令人不舒服。

今年我帶一班攜手計畫的學生(一、二年級併班),說他們像毛毛蟲,真的一點都不過份,。整天蠕動個不停,還挺聒噪的,他們就是靜不下來,動不動就離開座位走來走去、這個來告狀、那個也來告狀,就是專管別人,不管自己。嗓門更是大聲有力。

由於上課地點在美勞教室,前兩天,這兩班學生總是零零散散地進教室,講話聲、搬椅子聲弄得好吵,他們的嗓門又大,為了解決這樣的困擾,我又得動動腦,我發現進教室前的整隊很重要,於是我便在上課前等在教室門口,先整隊,等全體安靜了,再問以下幾句話,「進教室要怎麼樣呢?」他們會很大聲回答:「安靜!」不過,這不是我要的答案,再問一遍,他們的回答還是很大聲的說:「安靜!」接著,我教他們要用【氣音】來說「安靜」這兩個字,終於要到我想的回答,我才讓他們進教室。果然,進教室後,秩序良好,包括問問題,也只聽到【氣音】式的對話,真的很有趣,也很可愛。

有些寫功課很專心,有些不專心,有的老是發呆。我觀察一天後,把不專心的、愛講話的都抓出來,分別給他們特別座(單獨一人),狀況改善不少。

正常的狀況下,兩節課的時間,大部份的小朋友都可以完成作業,只是要安頓這一大群小毛蟲,可得花腦筋,有的小朋友愛看課外讀物,不過,換書速度太頻繁,又造成課堂秩序的騷動。我又安排帶他們上圖書館,本來已經準備好套書讓他們閱讀,沒想到這群孩子卻不聽指揮,一進圖書館就開始隨興的到處亂翻,木地板上的走動聲,把圖書館搞到亂哄哄。

最後,我設計了很棒的知識性影片欣賞,並在觀賞後,有個有獎問答,這群小朋友愛死了這堂第三節課,不僅秩序良好,問答題時,發言踴躍,且秩序出奇的棒。

這群小朋友,有的很愛畫圖,尤其是教師節當天,我收到一堆大大小小用回收紙張畫出來的鉛筆畫,雖像塗鴉,但畢竟是他們的心意畫出來的,很窩心。

 

小太陽,是個長相很可愛的小男孩,無論何時何地見到他,總是笑容燦爛,他的笑容非常陽光,好幾個老師私下都跟我說:「這個孩子好可愛喔!」他最令人受不了的是----太愛撒嬌,有一回,為了借不到自動筆心,跟我哼了一節課,嘴裡不停地喃喃唸著:「他都不借我筆心」,就這樣鬧了一節課,實在忍不住那撒嬌的模樣,被我罰站,最後我還是向其他小朋友借筆心給他寫功課。(原來是他媽媽希望他用一般鉛筆寫字,而不肯幫他買自動筆,他只好向同學借,沒想到同學並不願意借他,因此他的心情不好。)

 

他每天寫完功課,都會要求我給他一張紙作畫,他會畫一座棒球場,且畫得很漂亮。只是他寫的字卻很醜,有一天,我跟他說:「可愛的小朋友,你寫的字怎麼這麼醜啊?」他抬頭對我笑咪咪,二話不說,拿起橡皮擦,開始把難看的字擦乾淨後│重寫,寫好又拿給我看,模樣還是笑咪咪,可愛極了,我想,這孩子最令人無法招架的,大概就是那一臉天真無邪的笑容吧!

 

每次上課他都喜歡坐在我旁邊的位置,讀課外讀物時很認真,也會不時抬頭,用【氣音】跟我討論書中的故事,有趣的是他的閱讀護照上,卻是一本書名寫了十個欄位,我觀察他讀過的書不下二十本,居然只登記三本在閱讀護照上,我提醒他要登錄,他也不以為意,真是個有趣的孩子。

 

小司令,是個非常熱情的小男孩,活潑好動,講起話來,中氣十足,喊起口令來很有總司令的架勢。從他上一年級開始,全校每一位師生,都能感受到他的熱情和禮貌,嗓門很大,只是打招呼時不太會看場合。

 

有時在上課中,校長或主任來巡堂,全班都在專心聽課時,他會突然一聲「校長好」或是「主任好」,嚇了一大跳;而且他還會無法控制的突然跑來跑去。他讀一年級時,經常看到他的小手是被學校的老師或阿姨們牽著,我常笑他是「恐怖份子」,因為你無法預料他甚麼時候會做出甚麼危險動作來。

 

今年他升上二年級,熱情還是依舊,但是性情卻有很大的改變,他嗓門很大,跟我講話時,又愛貼著耳朵講話,於是我跟他說:「如果講話太大聲,我會聽不見,跟我講話要用很小聲,我才能聽得見。」意想不到的是,此後他跟我講話,都是以【氣音】式交談,連我都覺得神奇,好幾個老師也跟我提到這件事,他們覺得奇怪,怎麼升上二年級後,這孩子突然變安靜下來了,雖然還是有些同學說他是大聲公,不過,在校園遇見我時,他一直都是用小小聲的方式對我說話,很奇妙!

 

小豆芽,是個袖珍型的小男生,每天穿著一雙會閃光的鞋,有點靦靦,很愛讀書,全校圖書館以他的借閱率最高,開學才一個多月,他已經閱讀二百本以上的書。起初,我有點懷疑他的閱讀能力,因為小一才開學,教的也只是注音符號,甚至連拼音都還剛開始,有一天,我親眼看著他從圖書館借一本柯南的偵探漫畫,上面完全沒有注音,他可以逐字一頁一頁的讀,一句都不結巴(完全不跳針),於是我問他書上的字都認得嗎?他很肯定的告訴我,他看得懂。

 

我擔心這樣超越學習進度的孩子,如果不能迎合他的需求,以課堂的進度,他已經都會的情況下,他也不想再聽一遍,就會造成上課不聽、或是不專心,但是,學習的進度是由淺入深,等到有一天,老師開始教到他還沒學過的進度時,他很可能會錯過學習,這樣的話,接下去他很可能就會落後別人。

 

因此,我勉勵小豆芽閱讀升級,我在圖書館挑出幾套書讓他借閱,沒想到他居然不肯,追問之下方知,他嫌我挑的書裡沒有圖畫,他不想讀。我開始和他培養感情和信任度,經常逗他玩,藉由互動時把我想要他讀書升級的想法讓他接受,不到一星期,圖書館阿姨跟我說,小豆芽已經開始借閱我要他閱讀的書,我的目的達成,真高興。

 

每回上圖書館時,我會先守在門口,整隊把進館的心情和秩序調好,再讓他們進入,進館後只見他們所有的互動都是【氣音】式的交談。現在只要是我帶的攜手計畫課,第一二節課的教室裡是安靜的,發問時,他會以舉手代替呼叫,對話時,是【氣音】式的交談,互不干擾之下,寫功課的速度也就快速多了,看著這一盒子的小毛蟲,不再聒噪、不再走來走去,個個看起來都可愛,我把他們【料理】成一個個安靜寫功課、守秩序進圖書館的乖小孩,用心細細品嚐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