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11 21:18:09Jessica

臥虎藏龍

這個星期六和以前工作的同事相偕到西門町看李安的「臥虎藏龍」。散場回家的途中意外碰見以前在服務處打工時認識的朋友D,兩人快六年沒見,一下子也不知該說些什麼,於是就聊起剛剛看的電影。

D聽我講完對「臥虎藏龍」和王家衛「東邪西毒」兩部電影的比較後,若有所思的說「電影我是不大懂,但覺得電影裡的玉嬌龍很像過去的我....。」D感慨的講起自己過去對政治的狂熱,總以為知識和熱情可以改變台灣錯綜複雜的政治生態。「玉嬌龍拿到青冥劍自以為天下無敵,本來就任性傲慢的她,這下子更是目中無人....對我而言知識就是我的青冥劍,總認為憑著自己的能力、口才可以伸張正義,對抗政治角力裡的不公....」。
幾年沒見,D的肺腑之言反令我有點尷尬。

自大學開始D就一直投身於政治活動。想起過去在服務處見到的D談起政治總是一副慷慨激昂的神態,同樣熱衷政治的女友則不時在旁邊提出不同的看法;有時講的激烈兩人還會反目相向,但過不了一會,又親親密密的有說有笑。

談起女友,D沉默了。

「我們分手好一陣子了。政黨輪替後,我就發現自己沒法適應新的局勢,過去處處受打壓的在野黨變成以前自己所攻伐的執政黨,這中間許多人事變化讓我很難接受。但對她而言,那是一個嶄新的舞台....」D澹然的笑笑,言語間有許多的無奈。「耗費大半心力的事業,也不過這樣三言兩語就講完。看到電影裡拍一幕北京城的俯瞰,竟覺得茫茫人事,自己不知道要往哪去。想到李慕白說,手鬆開就擁有一切,我是都鬆開啦!但會不會擁有一切就真的不知道了。」講到這裡,我們兩人都笑了。

「對台灣,真是又愛又恨...」準備繼續出國念博士班的D對著這片他默默耕耘的土地有著深深的依戀。 告別之際,D陪我叫計程車,看著西門町的廣場前來來往往的人群,D開玩笑的說「瞧!這個城市裡也是臥虎藏龍呢.....。」


在計程車裡我回頭望著D瘦長的身影,在心裡默默的說了聲「D,加油!」。



上一篇:重溫夏日

下一篇:生命中的冒險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