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16:56:22尚未設定

噶瑪蘭溯溪尋塘記(1)

其實我一直想參加山社,國中即將升高中時,我幻想著社團繁盛的一中會有我的期待。
不過答案卻令人失望,而更而甚之高中時期也是我真正流浪都市的日子的開序。
在這次的探勘旅途後,我想若是要我形容山社,我會用簡單這個詞。

台大山社曾經有著繁榮的歷史,根據學長們的形容,四、五年前山社都有著將近300人的社員,我很難去想像那樣子的盛況,是不是每個週末,幾乎都會有幾十支隊伍駛往山林?在山中微笑的人們是那樣子的多啊!

然而自然山野的危險性讓現在的成人們十分擔憂,手機連絡不到的恐懼下、新聞媒體不當的報導下。山野探勘被認為是危險粗糙的活動,山社的規模也在這樣子的風氣下不斷萎縮。至今,大二的山社成員只有四人,昔日的百人大社如今沒落的如此不堪,只剩下社辦牆上還掛著那慶祝山社生日的成員在松蘿湖的合照,依稀可看出那昔日的回憶。

我參與的這次探勘活動屬於A級勘查,也是迎新登山的活動其中之一,然而在旅途中證明了這次的活動其實比預估的困難。我也很高興我能與夥伴們一起完美的完成這次的旅程。

活動名稱定為「噶瑪蘭溯溪尋塘記」,活動地點是在宜蘭雙連埤附近的阿玉山區,我們的目標是尋找兩座鮮為人知的埤塘:楠埤與坔埤。
所謂的探勘隊伍並不是一般人印象中的登山,探勘隊伍顧名思義是前往某個地區作觀察與紀錄,當然該區域是往前沒有紀錄的,探勘隊得靠自己去當第一人,兢兢業業的當作先鋒者。
楠埤與坔埤就是兩座很標準的探勘目標,我們可以在地圖上看到兩座埤塘,也知道「以前曾經」有人到訪過紀錄,除了這兩項,其他方面,例如如何前往、附近環境等等,我們都是不清楚的。

學長們說,這就是探勘的樂趣。
我想就是一種無中生有的驕傲感吧!

台大山社主要是以探勘活動為主,較少走高山路線,學長姐們認為高山路線的路太大了,沒有暢意山野的樂趣,我跟許多想加入山社的人一樣,都以為登山社是走往征服百嶽,享受高山清淨風光。
在破滅我的幻想後,突然有點討厭山社。
然而誠如阿草(山社的中女超級可愛學姊!)說她自己的過往經歷,在山中的日子...我想我會慢慢愛上探勘的吧!

































照片取自領隊永暉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