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21:57:54暗夜天使 BOSS

[酒吧推薦] Vivian

對於Jill Scott或是Angie Stone所帶起的Neo-Soul
老實說我個人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我承認這些歌手都相當有才氣,專輯也都很棒
不過整張專輯聽起來讓我覺得匠氣過重
大概只有India.Aire的東西我還聽的下去
而當初第一次聽Vivian Green的首張專輯A Love Story
說實在感覺並沒有非常突出的感覺
但是聽久之後,卻發現她的聲音有其迷人之處
而她的歌曲雖然平淡,但卻能觸及最深處的感動
就像首支單曲Emotional Rollercoaster一樣
也許歌詞的題材上還是免不了的芭樂分手情歌
不過編曲上卻捨棄灑狗血式的手法
反而是以非常平淡的編曲呈現
個人覺得這樣的方式更能貼近一般人的內心世界

第二張專輯Vivian的專輯封面讓人眼睛一亮
原本相當有學院派氣質風格的Vivian Green也能有如此冶豔的蛻變
選自專輯的首支單曲是Gotta Go, Gotta Leave (Tired)
這首歌很明顯的是要打造另一首Emotional Rollercoaster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這首歌並沒有前作好
若要比的話我一定要推薦Under My Skin這首歌
我覺得這首歌比起Emotional Rollercoaster還要動聽
淡淡的旋律當中傳達出動人心弦的情感波動
專輯中像這種曲風的歌曲也不少
像是Selfish、Sweet Memory和Perfect Decision等歌
不過若把這幾首歌放在一起聽感覺會有點累
會覺得談個感情真的要弄得這麼累嗎?

既然Vivian Green也會被歸類到Neo-Soul這的族群
當然要在專輯中演唱幾首爵士味道較重的歌曲
在首張專輯A Love Story中的Keep On Going我覺得就是相當棒的作品
在這張專輯中則是以Can't Say It Enough作為代表
帶有一點Motown風格的復古作品Vivian表現還算中肯
不過若真要聽這種風格的作品,還不如去聽Jill Scott會好點
Sweet Thing一聽也是屬於Neo-Soul風格的作品
不過我必須要說這首歌的編曲作的實在太過詭異
曲調要創新固然是好事,但是至少要合諧吧
有的音樂人也會在衝突中尋求新的元素
不過我覺得若是失去了合諧的樂音
起不是喪失了原本聽音樂的本質?

在來要提到專輯中的老鼠屎
All About Us原本要被選為作為專輯的首波主打
我只能說還好唱片公司有眼光把這首歌拿下來
不是說這首歌真的很糟
若是All About Us拿給Destiny's Child來唱的話我覺得還蠻適合的
因為這首歌的節奏強烈,還帶有一點點搖滾的元素在裡面
Vivian Green的聲音根本不是屬於powerful diva的類型
唱這首歌真的有點失策


Vivian Green / Vivian
1. Wish We Could Go Back
2. Mad
3. Frustrated
4. Can't Say It Enough
5. Selfish
6. Under My Skin
7. I Like It (But I Don't Need It)
8. Sweet Memory (Beautifully Young)
9. Gotta Go, Gotta Leave (Tired)
10. Perfect Decision
11. All About Us
12. Sweet Thing



200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