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7 01:55:35暗夜天使 BOSS

[酒吧推薦] 移動城堡的浪漫情事

實在很不喜歡到戲院看卡通電影,原因無他
因為一定會有一堆很吵鬧的小朋友在戲院裡
不過看在是宮崎駿的份上,還是乖乖的到戲院裡面報到
一到我的座位時就傻眼了,因為旁邊正坐著一家子
小孩看起來應該不到10歲吧
心想完蛋了,等下大概會吵鬧到不行
不過電影開演沒多久後,就發現小朋友已經昏昏欲睡了
就很順利的看完這部給大人看的卡通電影

「霍爾的移動城堡」是改編自Diana Wayne Jones
在1986年出版的同名童書「Howl's Moving Castle」
在我印象中這應該是少數宮崎駿改編別人的作品
整部電影還是典型宮崎駿的風格,唯讀可能因為是改編作品
所以在劇情上跟以前的作品有一點點不太一樣

初看這部片預告時,讓我有一點點聯想到我最愛的宮崎駿作品「風之谷」
可能都是因為跟「反戰」和「力爭上游的少女」主題有關
不過看完之後,我發現「反戰」在這部片中只是劇情發展的「誘因」
感覺有點像我第二喜愛的宮崎駿作品「螢火蟲之墓」
劇中主角因為戰爭的影響被迫做出抉擇或應對
不像「風之谷」中反戰意味因主角親自參與戰爭而顯得相當濃厚
另為可能因為這個劇本是改編自西洋童話
因此也擺脫不了最基本主題:「Love can conquer all!」
幾乎所有受到魔法束縛的角色都是需要「愛」才能破解魔法
(例如白雪公主和睡美人都是要等王子親吻後才會醒來)

先從女主角蘇菲說起,也是我覺得劇中個性最鮮明的角色
她的出身帶有典型「灰姑娘」式的出身:
「不起眼的外表加上一個外表出色的姊妹,卑微不起眼的工作
然後在偶然的機會下遇到一個英俊瀟灑的白馬王子
讓後從此就心屬王子,堅定不移…」 感覺是相當老掉牙的劇情
不過真正扣人心弦的是蘇菲變成老太婆之後
她因為無法繼續住在家裡而出門遠行
讓她有機會離開生活的枷鎖,開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而當劇情進行時,她的外貌時而年老時而年輕讓不少看電影的人一頭霧水
不過我覺得那應該是想要表示所謂的「相由心生」
最明顯的一段應該是霍爾帶蘇菲到他的秘密花園時
原本在談話中,蘇菲因為慢慢敞開心防而外貌漸漸年輕
卻因為她最後一刻的退縮,外貌也頓時變回老太婆
因此我覺得,解除她咒語的方式應該是要她能夠說出心中真正感受
也就是要她說出對於霍爾的愛意

至於男主角霍爾,則是一個失去「心」的男人
這也讓他失去「愛人」的能力,因此他選擇住在移動的城堡裡
藉由不同的移動以及不停轉換的身分
彷彿就像面具一樣,來掩飾他內心的空虛和無助
中國俗諺說:吃什麼補什麼
可能是基於這個原因,才在劇情一開始將霍爾說成是會吃美女心臟的巫師
另外像霍爾的髮色也應該是他的偽裝之一
所以才會在他的髮色變成員來顏色時,他為如此傷心失志

至於在劇中被列為是搞笑角色的荒野女巫
感覺有點像「神隱少女」中的寶寶那個角色
在喪失自己原本身分後(女巫失去法力,寶寶變成老鼠)
才漸漸悟出自己原本的盲點而改變
像荒野女巫因為無法讓霍爾愛上她,只好去搶奪他的心
可是卻在法力消失後因為受到蘇菲的感動
在最後一刻交出手上的「心」,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當然,就我一開始說的,既然是西洋童話改編
那怎麼可以少的了來一個「Magic Kiss」
所以當稻草人因為蘇菲的吻而變回王子時
全戲院幾乎全部都哄堂大笑,因為實在是太老套了!
不過也許這也是另一種反諷手法也說不定

在看「霍爾的移動城堡」之前,我從都沒想過這竟然會是一部愛情片
可是現在我必須承認,這是一部相當感人的愛情片
我想因為是宮崎駿,才能拍出如此內斂動人的作品
我鄭重推薦大家一定要到電影院看這部電影!



200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