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20:50:14漂浮bottle

778.【非聽不可「島歌」】


今天在大愛電視台看到一個節目-「殷媛小聚」,
訪問到一位來自日本的歌手-【中孝介】。
因為打開今日的影劇報紙有提到他來台灣辦演唱會
並且跟光良合唱了中日文版的「童話」,
讓我對他起了非常大的好奇心。

訪問一開始,讚譽他是「地表上最溫柔的聲音」
隨後播放著他幾首歌曲的MV及歌聲,
當下聽了,終於知道為何他會有這個封號了。

他的聲音,真的是那種一聽就喜歡上的歌聲
(至少就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此,不到5分鐘我就愛上了)
我個人覺得他聲音包含著溫柔、關懷
讓我感覺像是被溫暖的海水般包圍著,
又帶有那麼些低沉、渾厚的嗓音,輕輕的吟唱著。

據說,他這種唱腔有一個名字-「島歌」
演唱這種島歌時會用到許多假音、轉音的技巧
中孝介說:「他從小生長在鹿兒島縣中的「奄美大島」
島上的居民所唱的童謠都是這種曲調、唱腔
與日本其他島上所唱的民謠相比,非常的不一樣
而他希望能夠將奄美島的歌聲帶給世界各地的聽眾~」

30分鐘的節目結束後,對於中孝介、對於島歌
我興起了莫大的興趣,於是上網搜尋了相關消息。
結果沒想到,我早在聽到中孝介的歌前就有接觸過「島歌」了呢!

例如:
很早之前,一青窈來到台灣發的專輯
接著,有一位叫元千歲的女歌手曾經唱過「南國之風」
然後,梁靜茹曾經翻唱過的「不想睡」(非主打,卻是我最愛的)
以及阿摩最喜歡的女歌手-蔡淳佳曾翻唱過的「陪我看日出」
日本電影「淚光閃閃」的主題曲
以上這些歌曲,曲風走的都是日本的島歌路線
而且,這些歌曲都是我非常喜歡的,只是沒想到就是所謂的島歌

我現在一邊打這這篇文章,一邊聽著這些島歌
越聽越覺得好聽,想著:這麼棒的歌曲一定要與你們分享~


在這裡特別推薦這一首歌,這首歌的旋律我最喜歡

【中孝介-花】

如果你被雨淋濕
連藉口都說不出來
如果你被什麼給狠狠的刺傷
至少我能握緊雙手
變成 在風中綻放的花

如果你的夢想破滅
過著沒有目標的日子
如果連信任都找不回來
至少我能用歌聲
為你吟唱飄盪到明天的歌曲

彷彿像花 彷彿像花
只是站放在那 就如此美麗
人們啊人們
重重地踏在土地上
讓屬於各自的花朵 深植心中

如果這身軀中就消失
但願化成島風 將祈願傳送開來

彷彿像花 彷彿像花
就樣搖曳在風中的生命
人與人啊 人與人啊
將此身軀憑藉著連串聯的時代
讓各自的果實 堅韌地生存

彷彿像花 彷彿像花
只是綻放在那 就如此美麗
如今人們啊如今人們
重重地踏在土地上
讓屬於各自的花朵 深植心中


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如果有被我勾起那麼一點好奇心,就去聽一聽吧!
我相信,你或許也會跟我一樣輕易的就喜歡上「島歌」
當然,如果你願意與我交流聽過後的心得,那更是再好不過了^^

這麼棒的音樂,真的很想要大力的推薦給你們!


========== ※ ※ ※ ==========


PS.1 推薦一些我聽過並覺得不錯的島歌
1.中孝介:花、各自遠颺、咫尺的回憶、觸動心弦、正午的煙火
2.元千歲:南國之風、海神之樹、千言萬語
3.夏川里美:島歌、淚光閃閃、童神


PS.2 放上二則網路上介紹「中孝介」新聞的節錄

『從2002年的元千歲開始,日本樂壇年年都有令人讚嘆的新聲音出現,包括一青窈、夏川里美、森山直太朗等等,而在今年2006年,有一個被日本傳媒譽為「地表上最溫柔的聲音」,他就是-中孝介!』

『身為超級歌姬元千歲的正宗師弟,和元千歲來自同鄉奄美大島的中孝介,在高中時代因為看到跟自己同年齡的女孩演唱島歌的情景而受到音樂上的衝擊,開始獨力自學島歌的演唱唱法;後來他雖進入琉球大學就讀社會人類學科,仍沒有荒廢島歌的練習,在2000年參加奄美民謠大賞,獲得了當年度的新人獎最高榮譽!』

『中孝介的專輯名稱【觸動心弦】是從故鄉奄美大島的方言”Na Tsu Ka Sha”而來,其意指「讓人心感受溫暖、藉由美好的音樂感動人心、輕輕觸動人們心弦般的情感」。』

『中孝介首張專輯【觸動心弦】在台灣受到歡迎,更一度衝上Yahoo音樂的日韓點播排行榜冠軍!對於這樣好成績,中孝介笑說能當歌手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件事,然而如果不當歌手,他有可能會從事福利事業!因為在奄美時所學的是護理,所以如果沒當歌手,現在的中孝介也許正在老人院裡唱歌關懷老人家呢!』








PIC:攝於96.09.28,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軟枝黃蟬。

塵俠 2007-10-12 08:19:55

&quot鳥歌&quot-似鳥唱歌
歌詠大地 觸動人心

版主回應
我一時眼花
看到你打&quot鳥&quot歌
我還以為自己真的把&quot島&quot歌打成&quot鳥&quot歌哩

不過,說到&quot鳥&quot歌
我電腦裡真的有一張CD是鳥鳴聲的專輯唷
有很多種鳥類啾啾不絕,很棒的音樂
挺舒服的~
2007-10-12 19:09:39
ㄚ春和阿華 2007-10-09 00:13:59

音樂感動心靈的力量總是可以打破語言的藩籬,時空的隔閡.那是情感的語言,只要心靈相契,就能溝通彼此.

版主回應
沒錯
音樂或許像微笑一樣
沒有國籍之分
可以無際的交流著
2007-10-12 02:01:25
阿夏 2007-10-07 21:56:25

謝謝介紹有空來聽聽!

版主回應
希望你聽了之後
也像我一樣喜歡上它 ^^
2007-10-12 02: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