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9 01:49:45傑夫

2004最愛東洋電影


1.<戀愛寫真>
堤幸彥的日劇絕對不普通
電影當然也不例外
男主角突然接到多年前分手女友的邀約
原本沒打算去看的他卻意外得知她早在一年前死去
於是好奇地踏上尋找謎底的旅程
這種過去現在一分為二的電影敘述手法並不少見
但這部戲前後兩段感覺落差之大絕對是你難以想像
前半段的詩意浪漫讓你絕不會懷疑它是愛情故事
後半段卻突然變調成有點搞笑又驚悚的懸疑片
其實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說完對這部戲的感覺
男女主角藉著攝影這件事
編織連結了所有複雜的戀愛心情
即使分手多年
依然記得這個讓他嚐遍所有酸甜苦辣滋味的奇妙女人
非常喜歡男主角懷念她的方式
走她走過的每個地方拍她拍過的每個場景
然後像拼圖一樣
將她的影像足跡甚至所有以往的回憶點滴拼湊起來
看完之後除了感動外
還讓我開始對攝影有了莫大的興趣
對於我這愛亂記東西的人來說
這無疑也是一種奇妙美好的方式吧


2.
絕對是窪塚生涯電影代表作
這部改編自金城一紀同名小說的電影
講述的是在日韓人所遭遇的矛盾歧視等種種
透過男主角身邊的親情友情愛情來探討這嚴肅的議題
但千萬不要以為它很硬
相反地
宮藤的腳本搭上行定勳的運鏡
整部戲呈現一種快節奏而又另類的風格
當然男女主角的搭配與演出無話可說
窪塚洋介無疑是我最喜歡的新生代演員之一
我想不到杉原這角色還有誰比他更適合
柴崎幸在戲裡可愛的不得了
也算是她嶄露頭角的電影作品
當然飾演男主角爸媽的山崎努和大竹忍
剛柔並濟的管教方式與逗趣的相處
也為電影增色不少
特別是父子間那種超暴力
但卻蘊含著濃厚不言而喻的堅定父子感情
非常感人


3.<淨琉璃>
看完這部電影
你會懷疑這真的是北野武的電影嗎
沒錯
這的確就是鬼才北野武
三段故事的背後
想傳達的是一種極致的愛戀
盲目地犧牲等待傷害
不論如何極端如何偏差
終究是愛的一種表現
我喜歡這種擺脫矛盾的一種純粹感覺
當然
電影的其他元素也都是出自名家之手
久石讓的配樂
山本耀司的服裝
加上美不勝收的日本四時之美
使電影呈現絕對靜謚的美感
而西島秀俊和菅野美穗精準動人的演技
完全將那份充滿哀傷的牽絆與愛戀
細細地一點一滴的送入觀眾內心
用這樣的方式訴說故事
比那種會讓人大哭的電影更感覺到傷感
也許就是這種不經意流洩而出的悲哀
讓我念念不忘吧


4.<青春電幻物語>
託金馬獎的福
把岩井俊二帶來台灣
也讓這部期待已久的電影得以見天日
對於它所帶來的感想之前就已寫過
在這就不提了
總之
它是這些戲裡衝擊最大也最深沈的一部


5.<大搜查線2>
這可能是唯一一部會讓人覺得正常的電影吧
沒錯
它的確就是一部主流商業片
單從內容與動作場面來看
也並不是最突出令人印象深刻的
但為什麼這麼多人期待而且締造無與倫比的票房呢
這答案恕我無法簡單回答
也許只有大搜迷才能瞭解我的意思吧
日劇特別篇電影
監督編劇演員幕前幕後
當你全部看過並且認識他們後
你才能心領神會其中所帶來的感動
與不可言喻的會心一笑
還是不懂
我也沒辦法
從日劇開始看吧 :)


怨念賞:<解夏>
今年最後想看的日本電影
也許是年紀大了
比起<呼喊愛情>這所謂感動死人不償命的青春純愛小品
我還是喜歡有痛苦掙扎卻依然不離不棄的愛戀
加上結尾略帶禪味的寓意
對這部戲的好感有增無減
另外
大澤隆夫與石田百合子的搭配與演出
恕我直言
絕對比電視版的藤木菅野好上數倍
更不用說電視版那狗血不要錢的劇情了
只可惜身在國外
第一時間是無緣得見了
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