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5 00:37:13Sean Wang

非普通服務

非普通服務的導演上一部片是非普通教育。他的片的特徵就是很像一種人性的實驗,上一部片是藉由一個封閉的家庭來隱喻那種極度保守與偽善的價值觀。這部片則是探討權力,特別是人如何依靠權力(包括被權力所施加)來肯定自己。

劇情是說一個團體,他們專門在有人死掉後,扮演死者來撫慰親人。按理來講,我們就會期待親人一定不能忍受,因為人不是如此容易取代。但事實上卻沒有,或是片子根本不注重這部分。大多數的情況,親人與假扮者都很冷靜的進行這一套儀式。

其實這不是那麼的奇怪,我常常看到人死掉之後,親人會不斷重複談論死者生前有意義的場景或是對話。我自己喜歡喝咖啡跟看電影,事實上都是在重複我媽生前的興趣。所以問題不在於人們有這種傾向,而是人即使在沒有人死去的時候,也是依靠扮演權力關係中的一個角色來肯定自己。

以前我對這個沒有什麼意識,可能是我很少接觸在權力關係上比我高的人。但是出國之後就會知道,這種關係是無所不在的。而同情心之所以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們同情的事項其實很固定,譬如貧窮,殘疾等等。但是階級所造成的災難廣泛得多,它可以存在於任何一個手勢與寒暄之中。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階級甚至會滲透至同情心之中,所以即使有著善意也不純粹了。

有點離題了,總之電影本身不錯,但是也沒有什麼可以講太多了。因為這一開始就是實驗,而實驗是要抽離具體的內容的,所以最後觀眾得到的也是一個精簡過的結論。麥克漢內克的片也有這樣的感覺。

ㄧ定有人覺得我很喜歡這種黑暗批判片,但事實上我對此興趣一般,原因就是結論就在那邊,也沒什麼好說的。如果真的要讓批判類片子更耐看或更俱有複雜性,也許就得走向更抽象的路子,譬如Dog Village那樣,要不就是純粹的詼諧。只是硬邦邦的討論,那還真的不如去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