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04:56:29Sean Wang

委託

很奇怪的,即使我現在是「藝術」學校的學生,每天critique來critique去,但是當我想到創作,我還是會想起小時候。正確說是小學,就是那種壁報比賽,漫畫比賽之類,我常常得搞這些,當然那時候我不知道什麼是藝術。就算現在,如果按照嚴格的意義,這些東西也很難稱為藝術,因為他們目的性太強,有的是為了宣傳什麼交通安全,有的是為了反毒(其實這蠻好笑的,叫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孩畫反毒的漫畫)。所以我頂多是個僱傭工,負責完成老師所委托的差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那樣的方式。

我以為那就是一種童年的懷念。直到最近開始接了一些案子,當我在修圖的時候,雖然眼睛都快脫窗了,可是心裡卻很平靜,就像小時候一樣。我發覺我就是愛這樣,在一個範圍之內進行有限制性的創造。諷刺的是,那並不會讓我失去自己,只想遷就別人,反而剛好倒過來,在那種過程中,我覺得無比的獨立。

這就不能不說佛家很有道理,雖然我不是天聖光。人的自性(意即某種本質性的東西)如果說有,那也就是沒有自性,或是一切就是自性。當我處心積慮想要創作自己的作品時,我以為的自我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自我,那只是一些我假借的外物,譬如與社會的關係,或是與藝術史的脈絡。結果就是我越是想要獨立,我越是遠離了那個沒有自性的自我。

但是當我只是完成別人的委托時,我覺得我可以暫時不管自我,反而在一些片刻可以沒有拘束的發揮。或有另一個可能是,因為我知道那些部分是受到限制的,所以我因此更能感受我所擁有的自由。不知道有沒有人從這個角度去解釋米開朗基羅跟尤利烏斯的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所謂的自由創作真的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概念。

話說古代那些偉大的藝術家不也是接接教堂的委託,跟我接接飯店的案子其實性質上並無不同。他們的東西今日被視為獨立的藝術家所創作的結果。這其實指的是它的精神,而非創作的過程。如果拉斐爾之流活到今天,搞不好也會從104外包網開始。

結論:有事做真好


上一篇:走在Mission Hill

下一篇:脾氣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