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 12:47:52Sean Wang

外拍model

昨天我去拍水蜜桃,結果到場才知道要連model一起拍進去。我心裡其實很緊張,因為我都拍老人,從沒拍過麻豆。而且我曾經告訴自己,我不是阿宅攝影師,如果拍了下去,我就成為外拍一族。但是表面上我還是假裝沉著,心裡默念逆光、假笑、淺景深三大爛俗照片原則,然後開始拍照。

拍完之後只有一個感覺,年輕人怎麼拍都好看。不需要什麼特定的神情、銳利的眼神或是人事的體驗,他們的面容自然就會有飽滿的線條。不像老人線條容易鬆垮,所以需要花費很大的功夫,把它凝聚起來(特別是這個老人沒什麼意識的時候)。

可是我又想,這麼容易好看的東西,應該沒什麼珍貴的。就好像打光與藝術濾鏡一樣,都可以輕易的製造出美麗的fu,以致於我會懷疑那樣還是美嗎。不知道哪一天會不會出現一種大師濾鏡,讓所有拍照的人都有大師的fu。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因為大師之為大師絕不在於畫面的成果,而是開創這件事上。

雖然我罵過很多次,可是我還是想說,那些硬是強調人品會對應畫面或字體的人,基本上都是藝術上的功利主義者,意即一切都要從結果來判斷。可是觀念、道德或品味這件事有時候只存在於動機,或只存在於自身之中,你拿別的東西去證明它,其實就是摧毀它。

可是我就是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想拍的美美的,好像有一個美的畫面已經在那邊,而他只是要重新複製那個效果。另外有些人比較複雜,他們不會拍俗爛的主題,可是他們會把照片的對比調到死高,或是讓照片充滿顯而易見的氣氛。我猜想他們也是知道要拍什麼,而拍照的動作只是呈現那些已知的形象或氛圍。

我沒有辦法這樣,因為我腦中根本就沒有什麼美的畫面。就算有,我也知道那是大家都看得出來的,譬如逆光、假笑、淺景深。所以根本沒有人會在照片上停留視線太久,他們只要取得他們想要的,就可以離開了。

我覺得好的作品應該都是一下子無法看出所以然的,即使是很簡單的情感,也應該要延遲人的觀感。但是很多媽媽就是搞不懂這一點,總是喜歡在看展覽的時候跟小孩子拼命的解說,就算她的小孩沒有被煩死,以後也是變成一個結論王,看到什麼作品都忙著尋找符合自己結論的部份。

也許這世界一切都可懷疑,也許現實上總是困難重重,但從一開始,有價值的不就是追求而已,包括那些真理的思索或主動的善意。現成之所以討人厭,就在於抹煞這個部份。

 

 

上一篇:東京的胡同

下一篇:習慣觀看

回覆樓上版主的回應 2011-07-21 14:17:02

哈哈!

Orchid 2011-07-09 13:17:04

拍正妹還緊張,反正她們怎麼拍都好看啊,就算我拿我的阿傻去拍他們也很正。就是嫉妒的心態在說這句話。

版主回應
嗯,老了就是老了,說不同年紀有不同的美都是騙人的。那些年老還有風采的人,像是朱麗葉畢諾許,要碼就是運氣好到極點,要碼就是長出了別的東西。 2011-07-09 23: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