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01:13:30Sean Wang

依然可以活的好好的

我覺得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原初的自我形象,譬如有的人是一個希望討好人的小公主,有的人是一個強壯的小霸王。當然後來的發展不見得會符合這個認知,小霸王也可能變成弱雞、小公主也可能變得孤僻,但是基本上這個原初的形象仍然會在那裡,然後影響著成年的自己。以我來說,我覺得我就是一個帶眼鏡歪著頭的孤獨小孩,我沒有像別人那麼可愛,但我也不必忍受寵愛隨之而來的負擔。這個想法形成我基本人生觀,我深信需要經營與忍耐的一切都是不完美的。

我就這樣自私的一直活著,但我總是告訴自己,雖然我很少付出,但至少我沒有造成別人的負擔。可是我忽略了我可以自信的孤僻並非毫無依傍的。我有我母親的疼愛。換言之那個孤獨的小孩並非真的孤獨。所以我由此發展出來的人生觀也是有問題的。我們固然不要經營與忍耐,但那不代表我們無須關愛。我之所以為我不需要的原因是,我媽媽把它隱藏起來了,她讓我以為我就像荒木經惟的貓一樣,即使沒有了主人,依然可以活的好好的。

我想他是真的愛他的貓,因為他不需要感情的依戀、也不追求相處的希望,他只希望她好。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對我的貓這樣。

上一篇:走在路上

下一篇:下棋

Orchid 2011-06-23 01:53:21

金岳霖? 愛他不一定要擁有他!"她"

ail 2011-06-22 17:47:54

我猜他並非不要擁有,而是他期待在某一個現實之外的空間與他所愛的人和貓相遇,所以現實上的分離也就無所謂了。」

板主回應的真是讓人感動

2011-06-22 13:46:26

『我之所以為我不需要的原因是,我媽媽把它隱藏起來了,她讓我以為我就像荒木經惟的貓一樣,即使沒有了主人,依然可以活的好好的。
我想他是真的愛他的貓,因為他不需要感情的依戀、也不追求相處的希望,他只希望她好。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對我的貓這樣。』
最後ㄧ段話幾乎是感情的真理了,我沒有貓,所以我會希望我對情人能那樣…呵呵,也不知道對是幻想中的,還是對現實裏的。可我總覺得未來或說是老年會ㄧ個人孤單地活著─說到這,我覺得見面聊天一定不太會觸及這種話題,所以留言也是不錯的選擇,拜科技進步之賜阿。

版主回應
嗯,在這一瞬間我們似乎可以點根煙,像兩個中年男子一樣交談。不能同意你更多。感情的真理如果有的話,大概就是這樣吧。所謂感情或是愛不就希望擁有,同時也希望對方美好。當兩者不能兼得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選擇擁有,即使可能犧牲彼此的美好。這固然讓人難過,好像某種殘缺的結合。可是為了對方好,而放棄擁有,這本來也不是感情的出發點。真的能夠如此選擇的人,我猜他並非不要擁有,而是他期待在某一個現實之外的空間與他所愛的人和貓相遇,所以現實上的分離也就無所謂了。 2011-06-22 15: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