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00:27:39Sean Wang

電線杆有鬼

我很喜歡徐克拍的小片,非常有中國式的情味。我不是指像英雄那樣,一群人像白痴一樣的喊口號。我說的是人最終瞭解生命的無常,卻還願意在物換星移時投入真摯的感情。齊天大聖東遊記也是這樣的片,孫悟空固然決定一心向佛,可是始終還是為情所緊箍。每次看到周星馳因為金箍圈緊縮而不得不放下朱茵,我都快要淚崩了。佛教徒一定會說這是執著,西方人則會疑惑他為什麼不順從內心。但敢情中國人不鳥超時空的「性」與個人的內在,中國人最高的嚮往只在與人相關聯的此生。(所以新儒家以心性論解釋孔學實在有些問題)

不過今天我看到的不是東遊記,而是電線杆有鬼。這是我認為吳奇隆一輩子演過最好的片。故事的內容其實也很有梗,完全可以搭上現在建構後設世界與自我焦慮的風潮。但真正令我喜愛是裡面逗趣的對白與橋段,那通常都與一些小人物的習性相關,本來應該是很令人厭煩的。可是看到最後就會發現在那些虛榮、癡迷與愚昧的劣根性之中,每個人還是保有純粹的情感,但是也不濃烈,就只是淡淡的。彷彿會在某個時候出現,然後在某個時候消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vlNyFNWO0

楊采妮有一種粗曠的可愛,現在都沒有這種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