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23:58:10寧野

【 三分之一的環島之旅(1)】

旅行成員:我、好友阿權

交通工具:星艦125一台(兩人共乘一台機車)

時間:2005.07.30清晨出發~08.01晚上10點回到台南

路線:台1線台南段→台20線(南市到左鎮)→台20乙線(左鎮到南化)
→台3線→台20線(南化到關山)→台9線(關山到達仁)→縣道199
(達仁到牡丹)→縣道199甲(牡丹到旭海)→台26線(旭海到滿州)
→縣道200→縣道200甲→台26線(滿州到獅子途經墾丁)→台1線
(獅子到枋寮)→台17線(枋寮到台南)

=============================================================

六月底的期末論文忙過之後,整個七月除了陪女友考教師甄試之外
,我盡量讓自己放鬆些,回家讓爸媽阿嬤看看兩三個月不曾謀面的兒子
孫子,再來就是做些整理資料和書籍建檔的工作,生活過得清閒,跟六
月底的期末地獄真的是有天壤之別。好友阿權考上高雄跟彰化的教師甄
試,最後他還是選擇在故鄉任教。等到女友也考上公立高中的正式老師
後,我終於可以計畫我的環島之旅,然而後來礙於時間因素,機車環島
之旅變成三分之一,即由台南橫跨南橫並且繞南迴公路回到台南。

2005.07.30

◎從台南到檜谷

我跟阿權在台南吃過早餐後,就往南橫出發了,我們特地起了大早
,南部最近有午後雷陣雨,更何況今晚下榻處是台東關山,所以我們爭
取時間在日間橫跨南橫。台南新化是台灣文學作家楊逵的故鄉,在台20
線旁的7-11對面,有一座歐式建築的古蹟,前陣子聽說楊逵紀念館已經
完工,就座落在新化這邊,一直沒能去造訪。車過新化,在左鎮之後,
就已經是鄉野風景了,而離山岳越來越近。南化水庫附近就可以遠眺水
壩的雄偉壯麗,沿路在樹林的疏密之間透顯出那面平靜的水鏡。我們過
了甲仙並沒有停下來吃芋頭冰,預計在寶來才休息。從甲仙到寶來這段
,有很多路面仍然還是龜裂,甚至有些地方只能單向通車,前陣子海棠
颱風的餘勁果然還是存在著。荖濃溪一直從荖濃到梅山陪伴著我們,它
在快到寶來的路段在右側的山谷中像一條銀色的緞帶,在靠近梅山之後
它就在左側的山谷中漸次遠去,等到梅山過後它已經躲在諸座南橫大山
之間,成為翠綠山岳中的一絲銀線。阿權說南橫的山常常是各自成座的
,看起來氣勢特別磅礡,而中橫的山大部分是峰峰相連的,所以當旅人
尚未感受到山的壯麗姿態時,卻已經在山巔雲繞之處了。阿權一路上看
到許多動植物都停車下來觀察或者撿拾,我們撿到好幾片紅色的葉子,
他說得快點夾在書中讓它乾燥,葉子才不會變回原色,我撿了兩片特別
鮮紅的葉子當作書籤,另外阿權撿了兩顆小松子一顆大松子,我也撿了
一顆小松子要送給女友。阿權說還沒過梅山,不然玉山國家公園裡面所
有的生態動植物是不能帶走的,被抓到要罰一萬五千元。到了寶來,我
們在7-11買了午餐,我提議在檜谷附近用餐,所以我們就繼續從寶來往
檜谷出發,路上經過天池,南橫的長青祠就位於天池附近,它的階梯相
當陡峭,況且我跟阿權都已經進去過,就不上去了。

◎檜谷用餐

在檜谷吃飯的時候,我們遇到一位開小貨車的先生。

他的小貨車上堆滿了許多雜物,他自己做的木櫃橫在車子邊緣,有
許多日常生活用品都擺在上面,車後方是五大桶山泉水,我們到達時,
他正在煮開水。木桌上擺著幾盤醬菜,他正準備吃稀飯。我們就坐在他
旁邊的木桌上。

一問之下,原來他也是從台南過來的,他是台南永康人,一個人出
來旅行登山,他似乎剛爬完中之關古道,正在檜谷休息吃飯。他年紀大
約四十快五十歲左右,跟我父親是同一輩的人。他對我們說,其實旅行
並不需要什麼詳細的籌備或計畫,他開著車,帶點吃的,就出來旅行了
,而且年紀越大,兒子女兒慢慢都能夠自己獨立,他也樂得輕鬆就自己
出來玩,登大關山頂峰,在檜谷睡一整個下午,耳畔只有鳥兒鳴叫和松
濤與檜濤聲,這才是真正的享受。確實是這樣,這種寧靜的享受是很多
人無法體會的,多數人們都太在意感官的刺激與享受了,當機車熄火,
鳥鳴聲就像滿溢的泉水晶亮地不斷湧出,當一切只剩下山林的聲響,人
就會自然而然地卸下所有的心防。

我們啜飲著這位先生泡的枸杞茶,吃過便當,再喝上一杯用甘甜山
泉水泡出的茶,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告別了這位奇人後,我們往大關山
隧道出發。

◎關山嶺山

阿權提議要爬標高3176公尺的關山嶺山,它的登山入口就在大關山
隧道旁邊,大關山隧道兩端的天氣果然差異頗大,檜谷這邊還看得見藍
天白雲,埡口這邊已經籠罩在雲霧之中了。我運氣不好,兩次來到大關
山隧道,都沒能有幸一窺大關山雲海之奇,大概是老天爺要我多來幾次
吧?

我後來才知道,這座山是南橫三星中的一座,也是台灣百岳排名第
77名的山,然而我從來都沒有爬過百岳的山,只有爬過一些小山,在沒
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和工具之下,我跟阿權就跑去攻頂,後來想想確實是
太危險了一些,更何況關山嶺山有所謂的山稜線,我從來沒有走過山稜
線的人,第一次就挑戰百岳真的是太不知天高地厚。

登山口有一長樓梯,攀爬而上就可以進入登山口,沒有任何階梯,
一路上只有碎石頭大小交疊,突出的片岩成為攀爬的支點,兩旁是比人
高的樹木與花草,沿路上有許多不知名的植物,生物系的阿權一邊看圖
鑑一邊認植物,還有奇怪的動物大便,形狀及顏色都相當怪特。經過一
片白色枯木之後,還有繩索可以輔助爬山一面碎石坡,坡度至少超過六
十度以上,必須靠繩索和釘好踏板才能上去,這都是先前的山友們貼心
的設計。到了山稜線的起點,我開始猶豫了,一方面天氣狀況並不好,
雲霧的翻騰不斷逸上山頂,風勢頗為強勁,山脊上兩旁都是陡峭的斜坡
,旁邊還有立牌警告說風勢強勁須小心,另一塊牌子標示往山頂仍有一
公里之遠,我跟阿權走在山稜線上,我的腳不停地發抖,我問阿權暸解
這座山嗎?他竟然說他也沒有爬過這座山。陌生的疑慮再加上途中我們
經過一位山友殉難的紀念碑,它的碑已經散落了,我們幫它把碑再拼好
完整,上書曰:「一九八四年九月十八日逝世故許公阿送岳友殉難紀念
碑桃園縣山岳會1985年中秋節立」,的確,上稜線後右方多是斷崖,一
不小心摔下去,可能就往生了。我心中的恐懼更深了,在走稜線時,我
腳開始發軟,接近山頂的時候,我跟阿權在稜線上遇見一條龜殼花,阿
權居然還不慌不忙拿著相機把龜殼花照張照片。此時我想要攻頂的欲望
已經完全熄滅了,只想快點回到山下,可是阿權想要攻頂,我們在稜線
上商量了一陣,他看我狀況不太好,所以就作罷,我們開始下山,回程
在稜線上面,我幾乎是狗爬式地回到稜線起點,回到枯木林的時候,還
遇見兩個女孩子也已到達碎石片坡這附近,我心想女孩子能夠爬到這邊
來也確實不簡單,阿權笑我沒見過世面,登山社團中能夠登百岳的女性
比比皆是。

在有點軟腳的情況下,我等於是連滾帶爬地,離開了稜線。

台灣人對山的確是帶有恐懼的,前年師大的研究生在山上做研究,
卻因為颱風的因素被迫搭直昇機下山,記者在降落的直昇機附近守候,
原本預期會有一個戴氧氣罩躺在擔架上的落難學生,而那位研究生直挺
挺走出直昇機離開時,新聞記者連察覺都沒察覺到,阿權說台灣人很奇
怪,明明就活在山岳與海洋之間,對山帶有恐懼與防備,對海卻又不那
麼親密。

◎從埡口山莊到海端加油站

我們離開關山嶺山的登山口後,就到附近的埡口山莊休息,這座山
莊有提供食宿,我跟阿權都覺得有機會應該在這邊過一夜,體驗山莊的
夜晚與冰冷。一直到利稻部落之前,這段路的海拔仍然很高,因此一直
壟罩在雲霧之中,我也只能期待下次能看見大關山的雲海了。

車過大關山隧道,台東縣這邊的路多是下坡,騎車很省力。但是霧
相當重,曾經一度能見度不到五公尺,但是越往下高度越低,又變成有
著蔚藍天空的大晴天。有段路鳥況相當好,阿權就叫我把車停在路邊,
他拿著望遠鏡窺探鳥兒去了,我則坐在護欄上,遠眺群山環抱,讓自己
放鬆心情,三三兩兩疾駛而過的車子上的人或許會覺得我們很奇怪吧?

車過利稻,利稻整個部落在群山之間,像是人間桃花源一般,我跟
阿權當時也想過,其實也可以在這邊過夜的,山中的靜夜必定相當吸引
人。過利稻後,我們發現其實南橫東段的隧道很多,而且長度都不短,
沿途山壁以水泥砌成的路段很多,我們至少發現有三處以上有土石流肆
虐過的地點,擋土牆跟綠色的網把山壁團團圍住,突出的山壁就像是一
列人頭,被網困住無法脫困,而這不就像是台灣的山的處境,濫墾濫伐
水土保持被破壞的狀況嗎?阿權說其實橫貫公路的開發,對人類而言確
實有許多好處,但是對許多動植物來說卻是大災難,我不禁想到這樣的
無解習題,人們總是認為自己可以改變大自然征服大自然,卻往往在大
自然反撲的時候毫無招架之力,阿權又說橫貫公路的開發帶來了商機,
也帶來了人潮和垃圾潮,資本主義征服了全球的都市跟鄉村,也進一步
要征服山巒跟海洋,人們需要更多自省與謙卑的思維來彌補這一切可能
永遠難以彌補的傷害,正如土石流的傷害是不可回復的,正如經濟最弱
勢的人們總是住在最危險的山岳地帶,而山岳原本不是危險的,而如今
卻出現許多人為結果的危險,它讓人對山難以親近,讓人對山心生恐懼
,築起一道跟山的堡壘。

到達海端加油站時,車子的油只剩一點,時間晚上六點多。

我們加完油稍看地圖一下,就繼續往關山前進,到達今晚要過夜的
民宿─好運道民宿,從早上八點出發到晚上六點,我們發了十小時橫跨
南橫公路。

◎關山夜晚

我和阿權去車站附近吃關山便當,據當地人說是三十年老店。

民宿老闆李權芳先生相當親切,別號水蛙仙,他還會幫客人算命,
民宿地點座落在一大片稻田中間,附近是堤防,堤防外的道路完全沒有
路燈,所以是觀星的好地方。民宿旁邊就是稻田、蓮花池、菜田,民宿
所提供的餐點絕大多數都是自家栽種。

我跟阿權各自洗完澡之後,就穿著拖鞋到堤防外的路上散步,天上
最搶眼的就是夏日大三角,在它們中間有著若隱若現的銀河橫過,一邊
聊些心事與往事,聊些今天發生的趣事,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沒有太
急太快的問句,只有感嘆句和笑聲在星空下晾著,這就是一種人生至樂
啊!(待續)
(悄悄話) 2010-08-06 00: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