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21:54:32 bosschen

股票止損的最高境界。盤感止損

其實這個文章我並不想寫,因為寫了許多人也看不懂。百度搜索下止損的方法,非常之多。基本面止損,頸位線止損,趨勢線止損,K線止損,5%,10%止損。均線止損。這些方法我都用過。許多不是太複雜就是太累贅。最後幾乎都放棄不用。當然,你們要覺得適合你們,那你們用。我已經徹底不用這些了。

我推荐一本書,國外的,叫《幽靈的禮物》,這是我見過寫投機境界最高的一本。比那本《股票作手回憶錄》高明的更多。但很遺憾的是,就算你有深厚的技術分析功底,你也未必看得懂。 。

這本書裡,講了止損。沒有任何數理和定式。你能明白講了什麼道理。但你做不到。我就來說說這本書對止損的定義是什麼。

傳統的止損,比如買入後,跌破2%就賣。這是一種強迫的紀律。任何人都會,只要你第二天設一個跌破2%的價格提交委託賣單。一旦跌破2%就無條件賣出。但問題是,如果你買入點老是出問題,每次都跌2%賣的話,累計下來,資金的損失也非常大。這就要求你提高進場的成功率。

可《幽靈的禮物》是怎麼說止損的。我兩年前看這本書,看了好多天,都迷糊迷糊的。因為看不懂它想說什麼。它是這麼說的,你如果感覺到第二天會漲3%個點。但第二天開盤的走勢讓你感覺不對頭,感覺漲不到3個點。然後,你再漲1%就止損。沒必要非等跌的時候才止損。看懂什麼意思了麼?


它說漲1%就止損,漲1%不是賺錢么?後來才明白。它強調的是盤感。也就是盤感告訴你,今天的走勢很不妙。你沒必要等走勢壞了的時候才止損。在走勢還沒變壞的時候,在你還賺著錢的時候,立刻清倉。

打個比方,我買進亞盛集團,明天跌到6.1我就止損。也就是跌2%就止損。按照幽靈的意思是,如果早上漲的話,但你強烈的感覺到下午會跌到6.1這個位置。那麼早上6.2或者6.3的時候,你就清倉。當你清倉後,果然下午跌到6.1了。那麼,你6.3賣股票肯定要比跌到6.1賣股票更好。不是麼。

玄吧。強調的就是盤面感覺。這個是我見過最高境界的止損。這個對盤感的要求太高了,因為萬一早上6.3賣了後,下午漲到6.5去。 。 。當然,也給我帶過好處,去年有一次,我就享受過這樣的好處。一次早上股票漲了1%,我感覺大盤走勢極度彆扭。然後漲1%我就清倉了。結果下午暴跌6個點。用幽靈的話來說,沒有等跌2%才離場。

當然,這個文章隨便寫了玩玩,講的只是交易思想。用孤獨求敗的境界來說,那是“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我發覺我把股票交易都快寫成玄幻小說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