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21:57:47 bosschen

技術分析的大忌:預測明天。

最初進入股市,很喜歡看一些名家博客。尤其標題給人的誘惑如此巨大。 《明天大盤將絕地反擊》,《下周行情就大爆發》等等。文章內容都是從各個角度,均線,趨勢線,價,量,國外行情,MACD,籌碼理論等等,來驗證這樣的判斷。但往往失望,市場的走勢,往往都是以大部分人無法想像和理解的方式運行。

如果他們的判斷錯誤,新的文章又會出來《今天為什麼大盤會大跌》,《今天大盤為什麼會縮量陰跌》,然後,再也種種技術分析來證明這樣的結論。

如果判斷對了,就說市場果然和他們預測的一樣,如果說錯了,就說主力設置了一個巨大的陰謀。反正,怎麼預測都行。怎麼預測,都有理由自圓其說。

如果要我也以這樣的風格寫博,說點狂一點的話,我可以以股市幾乎所有的理論來證明自己的判斷。可惜的是,我永遠不會這樣寫。大盤漲跌,需要理由麼?是因為符合了某某技術分析的條件才會漲麼?那下次再遇到同樣符合這樣技術條件的情況下,大盤也一樣會漲麼?

可有多少人明白這個道理。在大多數人的理解中,技術分析就是預測市場,預測明天用的。這樣的預測,準確性可靠麼?對實際帳戶的增值有用麼?

我已經不再預測市場。我只知道,當我感覺大盤好的時候,我就進場。感覺大盤不好的時候,就空倉。沒有理由,沒有原因,

也許有人會問,你空倉之時,萬一大盤一路上漲,證明了你的感覺錯誤。不是踏空了麼?踏空是什麼?踏空會導致虧損麼?市場不是只開一天。

在我的心裡,不虧錢永遠要比賺錢重要的太多太多了。可太多的人在股市裡,只想著兩個字,賺錢。

貪婪的慾望是什麼?就像海水,總是越喝越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