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09:01:23讀書齋

轉捩點

我會在《唯識:新的意識科學》和《必要的創傷》還沒出版就緊接著開始這本書,所考慮的也就是除了前兩本書所帶來的整合,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層面是一樣重要,而讓我認為需要再用一本書來延續前兩本書「顛倒」的探討。

 

假如你要完全面對真實,而完全接受是意識為主、意識優先、只有意識是真的,那麼,早晚你要面對人間這個層面的事實——

 

其實,你對物質和人類所看重的一切的認知,包括文 化、文明、價值、歷史、甚至科學,全部都會是顛倒的。

 

至於你點點滴滴活出來的這一生究竟顛倒到什麼地步,或許你到現在還無法想像。就算我為你一一指出來,你也不見得會相信。

 

我想指出來的,其實還不到從唯物到唯識這種觀念上全面而徹底的顛倒,而是光站在「有」的角度、就在這人間相對的範圍,你從剛懂事、到上學、到今天所學到的一切,都是顛倒的。

 

這一點,你可能根本就沒有想過。

 

然而,這種人間層面的顛倒,可能讓你從觀念、從認知、從思考全面地重新起步。你突然體會到這種顛倒,也可能自然會進一步去追求「全部生命系列」所談的從唯物到唯識的顛倒的關係。

 

這就是我寫這本書的目的,而它在認知層面的切入跟 《唯識:新的意識科學》和《必要的創傷》在邏輯層面和情緒層面的整合,是完全可以搭配的,而且是三面一體。 

 

我會選擇現在就著手進行這個作品,也是考慮到 ”quickening of time”(時間正在加速)的現象。這個現象, 我相信你也注意到了,也就是人類面對的改變步調正在不斷加快。

 

舉例來說,你現在可以接觸到的資訊量是不可思議的豐富,管道也是過去難以想像的便利。人類隨時可以跨越時間和地域的局限,共享同一個全球性的資料庫。而且這種共享是雙向的,你不光是可以去取得資訊,而你所產生的資訊也

 

隨時能夠被別人取得。這種方便,自然而然會為你的腦海帶來一種全新的整合,甚至帶來一種重新起步的作用。

 

除了資訊的便利不斷加快改變的腳步,接下來,我認為還會有一些重大的發生,也許是太陽系或行星層面自然的變化,也許是這個世界免不了的天災和各種人為的傷害。這些發生,也同時在催促人類整體要提升意識、要往統一的意識前進。

 

就像我在《必要的創傷》提到的,正是透過這種難以避免的對立、摩擦和衝突,你我才可能把樣樣都當作個人轉變的出發點或恩典。

 

但願到那個時候,「全部生命系列」(其實也就是一系列探討唯識的作品)包括這本書可以作為一個指南針,引導你我度過最艱難、最陰暗的時刻,讓你我可以完成這一生意識轉變的旅程。

 

至於這本書的書名「轉捩點」,所想表達的也只是——在人間,早晚會有一個時點,人類(當然包括你)會突然得到一種天翻地覆的轉變。你會發現,過去所知道、所體會的全部都是顛倒。這種認知上的轉變,會為你帶來一個瞬間的同步或諧振,而讓你突然明白,過去以為的顛倒,其實才是理所當然。

 

這種轉變,即使還沒深入到從唯物到唯識的顛倒,但它本身已經帶來一個轉捩點、一個讓你再也無法回頭的點。

 

到這個時候,你才落到意識的門戶,而接下來只可能進入唯識的真實。

 

這當然是我個人的期待。是這樣,我才會用那麼多作品走到這裡。

 

其實,這本書本來也可以稱為「重新起步(Reset)」或 是「人類的實驗(TheHumanExperiment)」。不同的書名,所強調的切入點多少會不同。至於能不能一一深入,也就看個人是不是有足夠的條件和精力可以著手。在這裡,讓我借用這本《轉捩點》先簡單囊括其中幾個相關的觀念。

 

此外,希望你不會介意我再一次選擇這種對話式的寫法。其實,要談人間層面的轉捩點,是有許多根據和文獻可以引用。但我總覺得這些可以參考的紀錄在時間上的跨度都很短,也只能做有限的引申;至於我想談的主題,不光是時間的跨度很長而不可能有什麼文獻可以參考,我也不認為有任何文獻紀錄是正確的。是這樣,我才會選擇用這種方式,和你直接對話。

 

用這種對話的方式來寫作,也讓我可以更放鬆地涵蓋多個主題,而不需要守住一個小題目來鑽牛角尖。我想,在這個時點,你會想知道的是整體,而倒不是整體某一個角落表面上很精確的細節。

 

畢竟,我的出發點最多也只是希望帶來一個觸媒,催化你個人意識層面的轉變,而倒不是再帶出一套完整而詳細的知識去探討某一個小小的層面。過度強調知識層面的完整性,非但跟意識層面的轉變不相關,甚至反而會帶來反效 果。是這樣,我也就不採用一般科學或資訊類書籍常用的體例。

 

儘管不求細節的詳細與完整,但我很有把握,有一天 (也許一、兩年,幾十年或幾百年後),這本書所談的都會得到證實。

 

‧摘文

 

【引言】

 

你可能還記得,我過去時常提到——這個時代,從我的角度來看,是人類史光明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 of Enlightenment)。當然,你過去聽到這種表達,可能會以為我所談的是人類的演化已經完成,而接下來一切都會順利——社會愈來愈發達,文明也不斷地進步,而生活當然會更方便;人類就要進入一種更輝煌、更理想的階段。

 

然而,我所指的,其實是剛剛好相反。

 

我指的「光明的黃金時代」,倒不是從你、我(小你、小我)的角度所認為的好或進步,而是從整體意識的層面來看。

 

確實,隨著科技和科學的前進,社會的制度會愈來愈合理,讓更多人有權利參與,能夠選擇在各種平台上交流、取得資訊、交換意見,而朝向人們所認為的公平去發展。但是,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也就是因為有這些方便所帶來的成就,人心反而要承受各種幻滅的痛苦。

 

隨著種種訊息的揭露,確實愈來愈多人會有所覺醒。不過,這裡所談的覺醒並不是我在「全部生命系列」所談的醒覺,而是人們會意識到過去所知、所學的一切根本不正確,談不上中立,更別說公正。

 

舉例來說,即使一般認定很客觀、有憑有據的科學,只要你願意獨立而主動地去探索,就會發現所謂的科學其實含著很明顯的偏誤。各種議題,例如公共衛生領域和各種慢性疾病的研究、科學家對全球氣候的探討、綠色能源和傳統能

 

源的辯論、或是全球化、自由化等等社會倡議和理念,你只要追查下去,就會發現這些討論已經被幾種觀點給主導了。

 

更別說你每一天從各種管道接收到的新聞,其實都帶著立場。看起來中立客觀的論述,你只要關注它的來龍去脈,也就會發現都有它自己的出發點、有各自的動機。

 

從這些觀察和探索,你會好像突然看清了事實,哪怕只是很短暫地看到了一眼。

 

既然現代資訊的流通是如此便利,你也很容易找到過去無數的資料,而自然發現就連一般人所談的歷史,最多也只是某一個角度的說法。所謂的史實非但談不上客觀,離正確可能更是遙遠。

 

這些觀點,我過去很少公開談,因為我知道會推翻許多朋友的價值觀,而引發相當多的情緒。而且,在物質層面挖掘真相,從我的角度來說並不值得投入。我過去最多把它當作另一個層面的錯覺。這方面的爭論,只會讓我們陷入這個人間更深,反彈得更激烈,而更是看不到終點。

 

但是,我認為這個趨勢是擋不住的。針對每一個領域的知識和學問,從社會學、醫學、科學、環保、心理學⋯⋯人對真相的渴望自然會展開,而每一個人也自然會得到自己的結論。只是這個親自得到的結論,很可能和現在一般所講的完全顛倒。

 

 不只如此,未來的危機,尤其天災,很可能跟你我現在所以為的完全不一樣。氣候方面的爭議就是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在國外,這個主題早就是一般人隨時都在談的話題,很容易轉成相當激烈的辯論,也已經成為聯合國會議的議題。

 

有些朋友當然也會想問我的看法。通常,我不會多說,只是用手比一比天空。他們摸不著頭緒,自然會想再追問。我就告訴他們,其實我指的是太陽。太陽本身有它的週期。這個週期可能是十幾年、上百、上千甚至上萬年。太陽週期帶來的變動跟人類的活動沒有關係,並不是人類的作為可以左右的。

 

現在回頭想,早在 2005 年,那時,我剛回台灣沒多久,一位相當有地位的科學家也問我對於氣候變化的看法。我很坦白告訴他,要了解全球的氣候,首先要了解太陽的運作和週期;而且只要研究下去,就會發現歷史上重大的發生、社會的變遷、各種災難都和太陽週期有直接的關係。太陽對人類和地球的影響,可以說是比任何因素都更直接。

 

從我的角度,這種觀點是常識。但我也非常驚訝,到了這個時代,探究氣候趨勢所採用的模型,竟然主要考慮的是人類的活動,而寧可放過更大的影響,例如太陽和其他行星與地球的關係。

 

你看,就連談氣候,我也還是著重於整體。就像你如果要了解一個人的健康,不能只看入侵人體的病原,而還要像中醫把脈一般去掌握人的體質。從人體和外界雙方的互動著眼,我們才可能全面理解健康和疾病的變化。

 

有了這種整體的觀念,你只要願意再進一步探討,光是回顧過去的文獻紀錄就自然會發現:合理的推論,可能跟媒體大篇幅所談的主流觀點是完全相反。只要有能力把這些重大的影響因素考量進去,你甚至會推翻目前大家認為是正確的結果。

 

關於這個議題,我最多也就說到這裡。至於結論,其實是每個關心這個主題的人要自己去探討的。

 

我想表達的是,如果有憑有據的具體科學都有這種情況,那麼在更加各自主張的公衛、行政、經濟、社會⋯⋯領域,你可以想像所謂的主流其實完全沒有代表性。畢竟,很多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前提,本身也僅僅只是假設,是帶著個人主觀的臆測,倒不一定足夠周全。

 

但是,知道這些,對你到底有什麼用?

 

我還是要坦白講,其實什麼用都沒有。最多是透過這些探討,你明白人類已經進入一個極端的狀態,也就是古人稱的末法時代。這是一個處處都有對立、摩擦和反省的階段。沒有經過這些對立、摩擦和反省,也沒有真相、啟示或啟發可談。

 

一個人得到了種種的啟發,甚至明白這一生所知道、所學到的都是顛倒,才會想找另外一種解答。他會明白,這個人間是徹徹底底靠不住。依賴各種既有的知識和制度,到頭來只會讓自己充滿了失望,止不住的灰心。

 

對世界失望,對自己和周邊灰心,對什麼都不抱希望,也不感興趣——這種心情,任何受過創傷的人都能夠理解。人類眼前所面對的,可以說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演化的交會點。身心各層面的創傷也會是最普遍的現象。在這樣的時點,你、我、每一個人要用怎樣的態度來看、來克服、來度過?

 

這個時候,意識轉變的機會就來了。

 

其實,「全部生命系列」的作品一直在等著你,等著每一個需要它的人。對於已經接觸到「全部生命」觀念的朋 友,如果你一路跟著讀到這裡,也認真投入練習,我相信你自然會想進入下一個階段。下一個階段,也就是一個執行的階段,而不再只是停留在理論基礎的建立或說服。

 

這個階段最多也只是——怎麼透過唯識、透過全部生命的觀念,讓你面對生活、面對生命,不會再讓自己陷入人間的漩渦。

 

當然,這樣的你,也可以說是最成熟的一群,準備好面對意識的轉變。

 

最後,我會用「轉捩點」這三個字,其實也想表達以下的觀念:或許你過去也注意過,在一個封閉的系統裡,例如人間,如果某一個資訊的量突然達到一個關鍵值,它會瞬間擴張開來,影響到整體。

 

舉例來說,本來所有人都認定地球是平的,但就好像一夕之間,所有人都可以接受地球是圓的。接下來,還可以進一步發現地球其實是繞著太陽轉,倒不是宇宙的中心。

 

本來對大多數人很虛無飄渺的觀念,轉眼間成為新的常態、新的典範。大家突然知道真相,或說集體的意識瞬間能接受真相——這種大規模的、突發的變化,我們也可以稱為是典範的變遷或典範的徹底轉移。

 

在人類各種學問和領域,未來短短幾年內,典範轉移的現象會是數也數不完的。這些轉變不只在物質的框架,也包括心靈更深的層面。在彈指之間,它成了新的常態。這一點,你可以不用質疑。

 

只是,這樣的轉移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它表面上不見得是讓人安心的。物質層面的轉變,會讓人類的環境和社會動盪到一個地步,讓人覺得樣樣都靠不住、沒有安全感。

 

然而,正是這劇烈的動盪,會讓人類徹底翻轉過來,投入意識的層面。是這樣,我才會一再地提到,這是人類光明的黃金盛世。

 

【13 追求真相】

 

我到目前所舉的實例,嚴格講,對整體並沒有足夠的代表性。會談這些,也只是希望有一些具體的主題可以切入,讓你可以體會到其中所含的認知層面的顛倒。

 

從一開始,我就不斷地表達,人類的可能其實是無窮無盡。只是你、我、每一個人都被唯物的觀念守住了,才會把無限大的潛能限制成眼前這一點點現實。

 

人類如果要真正跨入太空世紀,其實也並不複雜,最多是不要那麼重視唯物的觀點,不要以為物質的存在是唯一,而能隨時接受唯識的觀念。

 

當然,接受唯識,需要靈性的成熟度,或至少願意在靈性的層面給自己一些成長的空間。畢竟,你所謂物質或科技的發展,其實離靈性方面的成熟還很遙遠。

 

你大概沒想到,如果只著重物質層面的發展,而沒有道德和倫理作為基礎,來節制每一個人貪、嗔、痴的習氣,克制人性自然想獨佔一切、想要建立階級分別的傾向,其實人類很容易就傷害環境、甚至消滅這個地球。

 

這一點,在任何文明都是如此。就在這地球的歷史上,也不是沒有發生過。

 

物質層面的發展,本來可以幫助人類的成長,至少帶來種種方便,讓每一個人都能從眼前物質和生存的需求喘口氣,而轉向心的層面。其實,只要你心胸打開,也就會明白有數不完的文明想幫助人類跨越各種技術上的困難,解開生存層面的限制。關鍵最多也只是看你、我、人類是不是已經足夠成熟。

 

是這樣,這本書所談到的探討,也就是這麼關鍵。

 

無論如何,這些探討反映了一個主要的趨勢,也就是對真相的追求。

 

你仔細看看,對真相的追求和挖掘,已經是全球每個角落共同的需要。過去或許還沒有足夠的工具和透明度,但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有了網路、社群、各種幫助思辯和評估的工具,只要你願意全面地去探討,自然會打開過去認知的限 制。

 

最讓人感到有希望的,是現在的年輕人。我在《奇蹟》特別提到靛藍小孩和水 晶小孩的世代,他們的到來好像就是為了重新設定人類和地球的意識。這些年輕的孩子,正是在社群媒體帶來的便利中長大的。我這個世代在成長過程中接觸不到或根本想不到的各種可能,對他們而言完全不是如 此,而一個個真相與可能都會被他們挖掘出來。

 

我也在《唯識:新的意識科學》談到人類要經歷思考框架和典範徹底的轉移或變 更。但最讓我感到安慰的是,就在這一代已經可以看到這樣的轉變。過去很少人知道的真相,已經一個接著一個被揭露出來,而竟然可能變成主流的觀念,成為整體理所當然的思考典範。

 

人類整體的意識,也就這樣和下一代一起跟著提升了。 

 

《轉捩點》這本書,其實也可以稱為是「真相的追求」。雖然這裡所談的真相,還是這個相對世界所講究的真相,而嚴格講還在物質的層面。無論多麼細微,還是離不開物質。但是,你我對真相的這種追求,其實就像箭一樣地,早晚會穿透人間。

 

我會選擇在這個時候來談論唯識的真相,其實也和人心追求真相的需求是有關的。畢竟我不希望年輕的一代浪費他們的聰明,把注意力集中在從一個境界到另一個境界的改變,而就這麼把人生最寶貴的幾十年耽誤過去。

 

在我看來,任何發展,不管多偉大或多神祕,帶來的最多只是生活或物質層面的便利和突破,對整體其實是沒有代表性的。這些發展,也還是要和你我靈性的成長同步。如果物質層面的發展不均衡,讓靈性的腳步配合不上,那麼,遲早還是會透過破壞或毀滅,讓我們又要從零開始,再一次重新恢復平衡。

 

其實我在《真原醫》早就想把這些觀念帶出來,但覺得時候還不到,也就把其中一部份刪掉了。後來雖然也透過演講或其他方式陸續轉達出來,但並不算是真正公開。現在,我想時機是成熟了。

 

假如你我靈性的成長可以跟得上,甚至可以接受意識為主,也就是意識優先的觀點,而可以接受物質本身就是意識的展現,那麼,我們在地球的發展才可能達到真正的均衡。意識自然會讓物質跟上祂的腳步。而我們所需要的,自然會到來。

 

就在我們現在有的宇宙,已經有數不完的文明是在這種平衡的狀態。這些文明,一直在等著地球的人類加入他們的行列,而不再帶來破壞。

 

不光在太空是如此,就是在地球,假如你可以接受現在其實有數不完的眾生或聰明正在和人類共生存,相信你也就可以體會到人類整體的憤怒、不快樂、煩惱、霸道、佔有欲已經對這些生命帶來威脅和各種負面的影響。

 

坦白說,人類老早已經忘記了什麼是平衡,而還需要一個大規模的整頓,才可以重新開始。

 

對真相的追求,也就是我所談地球重新起步的第一步。這一步,也就是這次資訊的自由流通所可以促進的。對任何議題,你只要想得到最終的答案,也自然發現都可以找到。但,這其實並不是最終的目的。

 

這種「找到」或「發現」,最多是動搖你的信念,而讓你自然明白這一生所累積的知識、所學到的觀念,全部最多只是一套信念。你所擁有的這套信念,別說在整體沒有意義,就是只看人間這點狹窄的範圍,其實也沒有什麼代表性,而且甚至可能完全被你所發掘的真相給推翻。

 

但是,透過這種搖動所引發信念系統的崩潰,你也許就突然覺醒了。

 

當然,前面也提過,這種覺醒,還不是我在「全部生命系列」所談的醒覺。這種覺醒,指的是你過去認為靠得住的 架構受到了撼動。然而,這樣的經過,自然會引導你繼續 尋、繼續找,早晚會讓你投入「唯識」這一條沒有回頭路的 路。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轉捩點

上一篇:必要的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