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6 11:10:41讀書齋

最高學以致用法



  

作者序 》

前言

 

什麼是促使人成長的關鍵?

「我想更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想加強自己在談判和業務上的能力。」

「我想激發更多靈感。」

「我想在工作或學習上,交出更漂亮的成績單。」

想必應該很多人都有這種想法吧。

 

事實上,即便透過大量閱讀或參加各種研習講座來做到「輸入」,但只要「輸出」的方法不對,就無法達到自我成長的目標。

這是因為大腦構造的緣故。

 

能交出成果的人,都很重視輸出

 

可以斷言的是,能夠持續交出成果的人,絕大多數都是重視輸出勝於輸入。

 

倘若只會死背一大堆知識,這種輸入方式的學習,對現實生活來說,不會有任何改變。

有了輸入之後,必須將學到的知識再做輸出。透過實際「運用」知識,大腦才會將其視為「重要情報」而轉換成長期記憶儲存,並活用在現實生活中。這才是腦科學的運作法則。

如果不瞭解大腦的基本構造,只會白白浪費人生的寶貴時間,平白遭受不可估量的損失。

 

有些人應該會說:「我國小、國中的時候,課本內容只要看一看就能記住啊!」這種像海綿吸水一樣背完之後、大腦就能自動儲存為經驗的能力,頂多只能發揮到二十歲為止。

一旦過了二十歲,大腦的神經網絡就會停止這種爆發性成長。這時候,假使學習方式無法切換為以輸出為主,不僅什麼都記不住,也無法累積任何經驗。

 

根據我的調查,大約有九成的上班族,學習和工作方式都是以輸入為主。也就是說,有九成的人,他們的學習和工作效率非常差,只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和金錢。而這一切,單單只是因為「不擅輸出」而已。

 

能改變人生的,只有輸出

 

還沒自我介紹。我是精神科醫生樺澤紫苑,同時也是個出版過二十本著作的作家。

我每個月的閱讀量,平均都有二十八本以上,至今已經持續超過三十年了。這樣的輸入量可以說非常大,不過有一天,我突然覺得,不管看再多書,自己仍然毫無成長。

於是從那之後,我便開始刻意加強自己的輸出,直至今日。

 

跟各位介紹一下我一部分的輸出方式:

 

電子報:每日發行,持續十三年

Facebook:每日更新,持續八年

YouTube:每日更新,持續五年

寫作:每日三小時以上,持續十一年

出版:每年平均二至三本,連續十年

新作講座:每個月兩場以上,連續九年

 

關於詳細內容,後文將有說明。不過,透過這些輸出,現在我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有突飛猛進的成長。

有了這些經驗,所以我後來才能出版創下包括擁有十五萬冊銷售量的《高材生的讀書術》(人類智庫出版,日文原著書名為《読忘読書術》)等,累計銷售五十萬冊的多本相關著作。

很多人都會問我,如此大量的輸出,「你還有時間睡覺嗎?」事實上,我每天至少都有七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

不僅如此,

 

基本上,我每天晚上六點以後不工作;

每個月會看十部以上的電影;

每個月看二十本以上的書;

每星期上健身房四至五次;

每個月有十場以上的聚餐;

每年出國旅行三十日以上。

 

以這樣來看,我想,我休閒的時間應該是一般人的三倍以上。

 

之所以能做到這樣,全是因為我下了許多工夫在研究輸出方法,想盡辦法讓輸入和輸出能達到平衡,成功讓學習和自我成長的速度發揮到最大極限。

 

人生,是靠輸出達到轉變。

只要改變方法,將工作和學習的重點放在輸出,各位也可以達到突飛猛進的爆發性成長,發揮無可計量的能力。

 

身為「日本最擅長輸出的精神科醫師」,我以數萬個小時的「輸出經驗」為基礎,研發出一套絕對可以交出成果的「輸出法」。

接下來我將透過本書,將其中祕訣毫不保留地傾囊相授。

 

樺澤紫苑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最高學以致用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的輸出大全

上一篇:緘默的病人

下一篇:霧中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