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3-13 21:45:422books

一生的牽掛

一生,總有許多放不下的事,否則,就不會有所謂教人「放下」的哲學。

懂得放下其實是一門極高的修練和學問,首先要對所有的事情保持「若即若離」的態度,儘管內心反攪奔騰,卻也得能維持一貫平和的常溫。

這一方面,我坦承自己是做不到的,所以,至今仍難免執著,我一生不同的階段,皆對不同事物的有所偏執;然而,隨著歲數、閱歷的改變,每一個階段中,我學習了放下一些事,相對的,不經意卻又拾起一些眷戀。唯有閱讀,是至始至終無法放下的事。

如此痴戀閱讀,原始肇因於對現實困境的逃避。

我的童年歲月,有一半因閱讀而完滿,家教嚴格的前提下,我極少能於課後和玩伴廝混,這種落寞只能在家中,靠著安徒生和格林兄弟排遣。我幻想自己是個被囚禁於高塔中的公主...等待王子的邂逅;然而,閱讀的長梯,讓我得以攀爬逃離,身心獲得解放,於浩瀚書海中,王子不再重要。

我曾經蝸居於這都市裡的某個幽暗斗室,靠著微薄的工資豢養自己對生活的欲求,幸好有那滿室的書,讓我於每個夜晚,得以幻化成無數個影子,隨著不同的故事體會不同的人生。於此,我找到生活光明的一座燈塔。

不論行走何方,始終我總得循著書的味道,於天涯、於海角...與其相遇。

我這一生,或許未來得以修練事事放下,但閱讀,肯定總是一件牽掛。

貓館長於廣州 20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