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3-11 23:04:002books

走出寂靜 迎接朝陽

最近總是在想: 為什麼喜歡遠行?
可能是愛上一種遠方的疏離與不安.....
在旅程中的感覺很舒服、很情緒,
抽離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
換一張更像自己的面具,
生命整個都活了起來,
感覺............生命在跳舞。
「夢想」從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到進行式
也只有「進行式」的感覺最真實。

電影中的情節好像從不曾在現實生活上演,
於是我們便喜歡鑽進電影院找尋一種現實不可能發生的奇遇,
當作是精神上的一種自療與救贖。

怎麼洗衣店、火車站、機場、便利超商...甚至連坐飛機
都可能fall in love!!
不過回頭想想自己的生活軌跡,
實在是有充份的理由「一成不變」的:
因為我們總是習以為常地在自己最熟悉的安全領域內活動,
從工作、人際關係、消費習慣到交通路線,
我們都熟悉到幾乎已成反射動作,
到頭來我們還自傲地為這些行為下一個結論: 叫「品牌忠誠度」!
而可笑又可悲的是: 我們卻似乎又對這些「一成不變」無能為力,
當我們還不容易想脫軌一下時,
無聊的理智又提醒自己: Hi man! 年紀都不小了,別盡做些傻事...
我們缺乏安全感的自衛性動作又出現了,
................
說真的,天蠍座的人就是多一根神經,
什麼大事小事都能扯上感覺,
常常把自己搞得神經衰弱,
往往我會在短暫的沉澱中看見自己的狼狽
不知是該自憐、還是該自責..........

看完《走出寂靜》Beyond Silence後,
我才明白為什麼聽得見的人需要音樂,
因為害怕面對生命中的寂靜與寂寞,
失去聽覺的人內心往往是充滿音樂的,
那是一種發自生命底層的慾望之音,
絕對的純正與虔靜、無塵世紛亂的雜質,
他們習於面對真實的自我、自由地觀照生命,
反倒是我們聽得見的人,
總是得花一翻力氣才能勇敢地面對真實的自己,
想來到底誰是不正常?
不過還是慶幸自己聽得見..... 聽得見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
聽得見喜歡的人溫暖的聲音.....

今天買了幾張CD, 都是想買很久的......
Dreams come true 有一首歌的歌詞很棒
寫下來送你....


《迎接朝陽》

今日又開始了同樣的一天
身旁的人望著天空咋舌
寬廣的十字路口開始開啟一朵朵傘花

不管是晴是雨
我的願望都無法實現
那是因為沒有你的早晨又來到的緣故
我的思緒又跟著紅綠燈轉變

思念隨風而逝!
不管是從後面撞到我
或是超越我的人都一一向我道歉
冷冷的雨低猶如我的傷心淚

就算是哭得在傷心
我的願望都無法實現
那是因為沒有你的早晨又來到的緣故
如此只能隨著車站的人潮流去

思念隨風而逝!
誰都不會停下腳步
不管是對面街頭的新聞或是急速的腳踏車

不管是晴是雨
我的願望都無法實現
那是因為沒有你的早晨又來到的緣故
就讓我隨波逐流而去

思念隨風而逝!
下了雨就大傘
天晴就脫掉外衣
雖然大家都是這麼做
但我卻想讓雨淋、讓太陽曬

就算哭得再傷心
我的願望也無法實現
那是因為又要開始度過沒有你的早晨
此刻就維持現況
一直到這份思念流逝為止
一直到思念隨風而逝
一直到飛上天際為止

Dreams come true的歌詞並不特別華麗
甚至還是很白話的
但卻有一股更懾人的力量
在平淡無奇中流洩另一種更熾熱的深情
越看就越接近心跳的脈動.....

總是最平凡的人完成最不平凡的事,
自認不平凡的人總是完成最平凡的事。
原來在人人自戀的世代, 學習「平凡」是最難的事,
很重要卻很不起眼,最後總是在忽略中.....忘了這回事。

PS1:「文字」是上天賜予我最溫暖的禮物
這幾年來, 我就這麼拿著「文字」沿街叫賣
「文字」豢養了我, 我對「文字」也抱以最真誠的熱情
儘管江湖險惡、世道多變
我和「文字」始終這麼小心翼翼地相濡以沫
就以一位文字工作者來說
我算是不夠用功的
常常在文字面前我是自形慚穢的
於是不停地閱讀、再閱讀
深怕哪天「文字」疏遠了我
多半的女人用粉脂妝扮容貌、用華服裝扮身段
用衣裝美貌取悅自己或他人,
我不諳此道、也不鍾情於此,
因此, 我只能以「閱讀」妝扮靈魂
用「閱讀」取悅自己.....................
為自己許諾一片心靈的密秘花園

當然也只有極少數的人不小心闖了進來
對此,我通常回以淡淡的微笑
而事實上,我已在心中深情擁抱他們一千、一萬遍了.....
對我而言, That's true love................

PS2: 文字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
更容易感受到文字的溫度與香味
今晚我的文字飯糰--攝氏36°C

貓頭鷹館長20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