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7 15:19:06阿古

通往十七歲的列車


「各位旅客,高雄站到了,請準備下車!」
一連串國語、台語、客家話,機械式的語言,提醒著一群到站的影子,門一開,便各自往各自的方向飄去。

高中時就讀學校在高雄,因此開始了三年的通勤生涯。剛開始不太習慣,國中時因為就在家附近,可以賴床到很晚再到學校,更何況還有父母的機車可以撐腰,所以就算是7點到校,有時6點40幾分起來即可。可是通勤生涯就不同了,每每要看準列車來的時間,總得早起一段時間準備然後再趕到車站,有時稍微遲到那麼一點點,只不過是停個腳踏車的瞬間,抬頭便看到車子冷冷地自眼前駛過,彷彿以一種上帝之姿理所當然地懲罰著我。我也只有吐吐舌頭,耐心地等待下班車。

火車站的椅子是一排排塑膠製椅,並不牢固,只要有人坐下來就能感覺到一股搖動。當我拍了拍椅子坐下沒多久,便感覺到一陣晃動,將我自發呆的空白抓了回來。早上的車站不多人,只有固定時刻才有大批的學生潮,一波一波、一班一班地湧向屬於自己的地域。我定了定睛打量了一下他,與我同校,再看看他的班級,竟是隔壁班的!他拿著書正準備著今天的考試,專心的樣子令人看了有點著迷。他留著一頭學生時代流行的中分頭,臉頰紅潤眉目清秀,再加上他酷酷的表情,真有那麼一點鄰家男孩的感覺。

站裡來往的人潮漸增,逐漸有人坐近身旁將他隔開,聲音也愈來愈喧嘩,我把臉轉向時鐘,望著一秒一分走過的時間再度發起呆來,直到火車來臨的聲音才讓我清醒地抓起書包衝進一堆人群中。人群中,他竟然就在我身旁,而且還能清楚地聽到他的呼吸聲,一時間有種溫暖的感覺,心臟突然跳得有點快,彷彿整座車站只有我們兩人。好不容易擠進車箱裡,擁擠的空間拉近了我倆的距離,我以眼角餘光看著他,如果說有一種感覺叫「幸福」,或許算是這個時刻了吧!

十分鐘的車程是如此短暫。狹小的空間裡瀰漫的味道並不好聞,門一開的剎那,可以感覺到連空氣都忍不住而衝出車外,而他也跟隨著踏出這個只有我一人沉溺的世界,我趕緊加快腳步,不像平常般悠閒連遲到了也無所謂的態度,緊緊尾隨著那麼一個與我若及若離的身影。學校只在車站附近,因此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並不長,巷弄間的行走也只是短暫的路程,很快地便進入學校,而我則目視著他進入教室,然後再隔著玻璃看他最後一眼,才慢慢地走進隔壁的另一個空間之中。

上課時偶爾會想到他的身影,然而我並不懂得這是什麼感覺,如同這段時期下體偶爾勃起時會有點興奮的那種感覺。往後,我大多會選擇那段時間坐車,偶爾他會坐近身旁或是對面,而我則大多一旁靜靜地看著他,像是欣賞著一幅畫般,以一種相當愉悅的心情度過每個平凡而機械的早晨。

當時,並不懂什麼叫做愛。與那名男孩總是保持著一種距離,靜靜地欣賞、感受一種愉悅,完全屬於個人的「幸福」。列車依舊如時來到,而如今坐位上已見不到他的身影,畢業後我便沒再見過他,如同十七歲那年的青澀已成一段回憶,車站人潮仍以同樣的步調往來,然而空氣中的氣味已不復往期純粹,車箱中更沒有之前的那般溫度與「幸福」。伸手抓著吊環,讓身體隨著車子擺動,沒有任何抵抗,一整段車程雖然只有十分鐘,然而我人生中的一千多個日子竟也在這場短暫的旅程中度過。

車停,門慢慢地開啟,濃厚而混雜的氣味隨著一群人影衝出。依稀間我彷彿聽到那麼一個聲音:「各位旅客,十七歲那年到了,請準備下車!」,當我再回頭時,車門已緩緩闔上,將我的回憶與那段聲音牢牢地關閉,然後啟程往下一站繼續行去。


20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