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17:47:27台長

《台灣遙寄》(馬偕 著) 讀後感

這是一本十九世紀末尾寫成的書,有中文譯本,作者是清代來到台灣從事福音工作的馬偕先生。在工作二十餘年後,又逢中日戰爭台灣改隸之際,寫出對此前福音工作的記錄與檢討,也記述台灣的民情與環境,報告給派遣他的教會機構與會友們。

1895台灣改隸後,馬偕仍留在台灣繼續福音工作,直至埋骨。

這本書的內容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有二:

一、當時的台灣人改入基督信仰所發生的劇烈思想振盪,以及信仰之虔敬與堅定。──這讓從小接觸基督教,卻缺乏深刻信仰經驗的我頗為注目。有人由激烈排斥、暴力相向改為接受,甚至成為福音的助手;有人在初次領受聖餐禮時,強烈的懷疑自己配不上,經馬偕的開導才終願接受;有一個阿婆在自己信仰了許多年,也幫助許多人後,因顧念自己仍在中國內陸,未有機會接受福音的女兒,遂啟程尋找女兒傳遞福音,終得含笑而死。本人的家族接觸基督信仰,是約在日本時代後期,這本書為我開出了新的視野,略增對同一片土地上,更早期的同信仰者的了解。

二、傳道者對異文化的態度。──我以前看過一些出自人類學者的文章,人類學者對於異文化,主要在記錄與比較,並不加干涉,也不做價值性的評論。但傳道者與之不同,會做出基於福音立場的評價,也會積極地試圖改變他們的文化。馬偕提出台灣社會不當之處不少,背訟而不求理解、不開拓視野的教育,殘暴卻不追求公平、也不介意合理性的司法制度,對女性的壓制,或者持賄賂心態的民間信仰等。以前我也把人類學者那種不評價、不干涉的想法當作好;但現今有傳道者的第一手想法作為參考,又想假如面臨選擇,我真願意全然過著祖先那種生活嗎?真的希望台灣社會文化由清朝以來,完全不被任何外力改變?當然,對於異文化接觸、衝擊這些的思考,絕對沒有這麼簡單就能圓滿,只是多些觀點,也許能讓我評想這類事情時,會有更多元的思考方向吧。

-------------------------------------------------------------------
May 12, 2007加註
本書近日重新翻譯出版(證明我的好眼光)
新書名為《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英文原名《From Far Formosa》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