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2 16:24:14魔筋人

大傳應該學什麼?


我工作了,才剛滿一個月,主要是提供國外升學資訊給予我國學子,這一個月來,所接觸到的個案,都是想到台灣唸傳播相關科系的,要不就電影,要不就傳播,我不清楚這些剛畢業的小大人的心裡對傳播科系的理解是如何,不過無可否認,充滿不確定性與挑戰的傳播工作,的確是很吸引人。

在傳播裡,大學應該學什麼?有位同學答,希望可以學到很多實務技巧,以便於畢業就能順利跟工作接軌。另外則有人想當導演,想要學習電影拍攝、剪接等操作技巧。在傳播領域裡,大學的學習是否應該要著重實務技巧?或是與實務相對的理論?

根據我國的情況,我曾親自查過韓新、韓江、新紀元、博大以及一些私立學院的新聞科系的課程安排,發現除了新紀元之外,其他學院/大學一般上都是實務重於理論,並且傳播科系內各領域的知識分類不明,以博大為例,它的大傳系四年必修學分包括了:大傳、新聞、廣告、公關、電影、廣電等領域,課程偏向教導實務操作技巧。

理論與實務,到底誰比較好?問得更明確一些,在大學的學習裡,理論與實務應該孰主孰輔?

我的意見是,實務還是留待業界再磨練吧,大學的學習,應該是以理論為主。為什麼呢?一個人如果有志於新聞工作,既使他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只要夠靈活、肯努力,在新聞界待個兩三年,他必定可以當個稱職的記者。但是,我們可不可以說,想當醫生、律師,只要肯努力、夠靈活,在醫院裡、在律師樓裡,我們只要待個七五年,就可以成為醫生、律師?

任何人只要在業界努力,都可以當記者,
但並不是任何人只要在業界努力,都可以當醫生、律師。

傳播工作的替換性非常高,要確立自己的利基點,就在於大家都懂的實務(採訪、寫作、編輯、企劃)之外,你必需還要多一點點別人所沒有的東西,那是就理論知識,沒有理論知識,充其量,你只是個寫稿機器、背稿花瓶,如果你跟別人一樣,如果有你跟沒你也差不多,那你告訴我,為什麼報社需要你?

那理論又是什麼?理論是將事物整理歸納後所得出的一種對其原本研究對像的理解模型。既是說,理論是我們思考事物的工具,是我們看事情的方法。理論的重要性在於,其可以增加我們理解能力的深度與廣度,敏感我們的心與感受能力,讓我們「看見」平時不被看見的事物。不管你未來想當記者、學者或是導演,走在傳播這條路上,你要先「看到」問題,才能找出答案。

那我們要看到什麼?什麼時事又不被看到?以新聞工作為例,你能夠看到513事件對大馬社會、政治、教育、族群的影響嗎?你能夠看到97亞洲金融暴後我國經濟的問題核心在哪嗎?你能夠看到大馬傳媒管道被政府操控對人民的生活空間的影響何在嗎?你能夠看到層出不窮的強姦、家暴事件中的社會結構因素為何嗎?

你必須能夠看到,你才能找到。

最後,我想以一個問題作結束,這是我以前的大傳老師告訴我的例子:
你覺得心(敏感能力)比較重要,還是手(實務操作技巧)比較重要?
李安的《臥虎藏龍》的成功,是因為他的心,還是他的手?

在奧斯卡的頒獎典禮上,李安只會告訴你,他想要表的理念為何,他這部作品的含意是什麼,李安並不會告訴你,他是怎麼運鏡、打燈、剪接、做效果。台灣培養了這麼多的傳播人才,但是出了几個李安?李安的成功是因為他能把攝影機操作得很好,還是因為他的觀察、感受能力?這個我就不清楚了,有興趣者可以研究研究,這是小弟的個人淺見,願與大家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