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1 17:22:27魔筋人

專訪後記:談偶像崇拜



談偶像崇拜

那年,我十三歲,初中一年級,我的打扮,只有短褲T 恤,外加日式拖鞋,頭髮是軍裝平頭,我非常地年少幼稚,無邪白痴,對女生根本就不認識。而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已忘了是基於怎樣的動機,我在我家後面的夜市買下了生平第一張偶像專輯,郭富城--對你愛不完精選集。

於是,這樣,在那個moment,我的偶像崇拜情緒,就爆了。我開始學會看娛樂新聞,注意自己喜歡的歌手的動向,收集偶像的剪報、專輯,與同學分享心得。在我們那個年代,有這樣的流行,同學會把自己對偶像的喜歡程度,展現在「抄歌詞」的行動上,大家都會買厚厚的筆記本,把偶像的歌詞都抄在本子上,然後與同學交換觀看。而我為了表現我的誠意,也有一陣子狂抄歌詞,抄越多,成就感越高。現在回想起來,還真莫名其妙:)抄歌詞當然會有好處囉!在瘋狂迷戀偶像的那些時間,偶像唱過的歌,每一首我都能倒背如流,既使是十年後的今天,郭富城早期所有的歌,我都能朗朗上口。

由於我住的地方是個小城市,城裡人口就不多,偶像歌手來城裡宣傳的機會非常的少。因此,只要有偶像的到來,必然會引起小城裡年青人的騷動,高中時考到了機車駕照後,我開始了我追星的實際行動。我記得我曾經參與過的歌友會有楊采妮、溫兆倫、辛曉琪、齋豫、黃嘉千、萬芳、Beyond、梁詠琪等。在高中時期,我最迷戀的就是梁詠琪,那也是Gigi剛出道最紅的時候,因此她那次的到來,引起城市非常大的騷動,歌友會裡的人數已遠遠超過空間的容納量,但我還是想盡辦法擠到最前線,我要在最近的距離接觸我最喜歡的偶像,現在回想那用人肉擠成的窒息空間,我到底是如何在缺氧的環境下勇猛前進且維持長時間的清醒,我已經忘記了 ^^” 反而是到了大學後,可能是生活方式的改變,已不太注意娛樂新聞了,反而是到了大四的時候,也不知怎麼搞的,在看了《我的野蠻女友》及《藍色大門》後,我的青春似乎又被點燃起來了,開始密集注意全智賢與桂綸鎂的消息,不過,已沒有以前那般瘋狂,改為理性地欣賞:)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我所謂的追星,實在零星得可笑,我只看過Gigi一次,那也是她唯一的一次到小城,因為那個年代的網路不發達,加上地方遙遠,除了宣傳期外,歌手並不會到來,所以根本沒有多少接觸偶像的機會,有時回想,要是我生在台北或吉隆坡,我的行為應該會很瘋狂吧 ^^”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的人事物事過境遷,但年少的情懷,曾經的夢想,現在回想起來,仍覺得印象深刻,我的年少情感不曾褪色,只是深藏記憶深處。我只是很認真地用了青春的所有力量去學習喜歡與欣賞。因為對偶像的喜歡,燃點起我幼小心靈小小的希望,我有了學習的目標,有了追求的方向,我希望我能夠成為與偶像一樣優秀的人,我希望能夠像偶像一樣認真積極地追求自己的夢想,我希望我可以認真地過自己的生活。因為偶像,讓我學習美好;因為偶像,讓我更加積極。

偶像崇拜,可以很正面的 ^_^ 我們之所以崇拜偶像,因為偶像具有我所沒有的特質。而因為有了目標,有了追隨,我們幼小的心靈在剎那間超過了環境物質的限制,開始想像真善美,開始朝我們心中偉大的目標前進。

偶像崇拜也並不一定是盲目的,因為偶像並不完美,在喜歡偶像的同時,我們也不斷地在作選擇與判斷,學習去了解偶像的對與錯。如果有一天,當你開始發現對偶像不認同時,或甚至,你發現你可以超越偶像時,或許,這就是成長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