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1 10:17:09魔筋人

專訪後記:當藝人vs做自己



[圖片合成:政小四]

一人分飾兩角:當藝人vs做自己

演藝圈,彷彿就是美夢成真的代名詞,演藝圈的生活五花八門、多姿多采,
無數的青年男女,朝思暮想,希望有朝一日能被星探發掘,從始踏足演藝圈,
一舉成名,當歌手,做明星,享受當媒體報導的重點,成為眾人追逐焦點。

唱唱歌、演演戲,偶爾上個綜藝節目笑一下,吃喝玩樂既能賺大錢,
又能為大家帶來歡樂,何樂不為呢?

要當藝人,可沒這麼簡單。成名,是要付出代價的。
在當藝人與做自己之間,永遠存在著緊張的空間,與無法拉近的距離。

符號互動論大師Mead曾經提出「主我與客我」的概念,
Mead認為,人們的自我具有雙重性,自我分裂為兩個--客我與主我,
「客我」指的是自我的外在部份,既是說,客我是自我模擬外界的能力,
能夠從外在社會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客我能夠想像、推測社會對我們的期待,以及要求遵循的行為;
而「主我」是自我的核心部份,
它負責評估、審查、記錄,最後決定反應外在世界的要求與期待。
客我負責模擬、推測、想像外在,自我負責評估、決定、回應社會,
客我與主我,組成了「自我」。
在社會期待與自我需求的平衡,主我越能處理,其個性越自主,
主我越強,我們的「個性」就會越明顯。
這就是「做自己」。

我們可以發現在我們的身邊,常常有些不知所謂的白目,
或是在開學時,一眼就可以看出哪一些是大學新鮮人,
因為,他們都擁有共同的特質,就是常常狀況外,而所謂的狀況外,
既是他們的客我無法模擬這個新環境所要求的行為規範與被期待的角色,
所以,其主客我都十分薄弱,客我既然無法模擬,主我當然無法回應,
所以,他們的個性,非常不明顯,自我所顯現出來的特質,
就變成隨波逐流,沒有主見,常常狀況外,
因此,其在「做自己」的過程中,可能沒有那麼盡興。

藝人呢?藝人的主客我結構又是如何?
能夠在聚光燈下巧笑倩兮,在媒體追逐中應對自如,在舞台上從善如流,
想當藝人,EQ一定要非常高,
所以,一般上,藝人對於社會對他們所期待的「角色」都十分清楚,
亦是說,藝人的客我非常強大,
能夠敏感地擬模出他人對其的需求與期待,而其主我也能迅速地回應,
可是,因為藝人原本就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其生活無時無刻都被注視,
所以,甚至在平常的生活裡,其客我也推持著高度敏感緊張的能力,
因此,「藝人」的身份從不離開,藝人,一直都在演戲。

這形成一種怪誕的現象,
藝人過於敏感強大的客我(社會期待),竟然反過來約束了主我,
主我的回應處處受制於客我的決定,
造成藝人的自我組合主客易位,本末倒置,客我變成主導自我的展現。
而藝人的「有個性」,是偽個性,這並不是「做自己」。
在這種組合結構裡,藝人就被注定了,
其無法軟易享受到「做自己」的純粹樂趣。

Goffman的劇場理論認為,
在日常生活裡,人們必然也必需擁有多個身份與角色,
人們會在不同的場合,依不同觀眾的期待,飾演不同的自己,
在家裡是孩子(或兄弟姐妹),在班上是同學,
在朋友圈中是朋友,在寢室裡是室友,
就像演戲一樣,依不同的場景、劇本、觀眾,而飾演不同的自己(角色),
人們可以選擇扮演自己喜歡呈現的角色。

但是「當藝人」是全天候的,
藝人不只是在瑩幕上是藝人,其平時交際時,路上行走時,
甚至私底下的個人活動時,藝人永遠都是藝人。
謝霆鋒在舞台上是藝人,在舞台下也是藝人,
在謝賢面前、在王菲面前、在張柏芝面前、在所有認識他的人面前,
只要有歌迷或媒體存在的地方,以及在公共地方,
他永遠能能只飾演「藝人謝霆鋒」這個角色。
簡言之,他一直都在舞台上,他並沒有多少機會轉身到後台休息,
身為一位公共人物,他必需一直「演出」,而演出又倍受注目,
其一舉一動都暴露在觀眾(媒體、歌迷)的眼中,
因此,在這單一角色扮演中,藝人毫無隱私可言,
所作所為,盡覽無遺。無遺,也就等於「全窺」。
全窺,是令人難以忍受的,
就像被強迫赤裸著身體,忍受著眾人的「注視」,
而且不能休息。也就是說,藝人無法任意選擇呈現其他自我,
連獨處、休息、思考的時間,也必須暴露在觀眾面前。
以「藝人謝霆鋒」這個角色暴露在所有場合,應對所有觀眾。

一直都活在舞台上,是怎麼樣的感覺?
一直都只能扮演同一個角色,會有什麼影響?
一直都暴露在眾人的面前,情況會是如何?
從媒體的報導中可以發現,藝人者,都在積極尋找他們的後台(私人空間),
因為長期飾演單一角色--倍受注目的藝人,
會造成精神壓力,情緒無法正常渲洩,性情大起大落,
無法全面自我認同,甚至空虛、寂寞。

當藝人vs做自己,
永遠存在著緊張的空間,與無法拉近的距離,
當藝人是否就注定不能做自己?事實並不盡然。
以上只是純粹理論分析,兩個結果只是一個座標之間的兩個端點,
有得必有失,而如何在其間取得平衡,那就是生活智慧所在:)


--

後記:
以上所言,純屬偏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