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0 18:45:29魔筋人

關於我習慣性打掃的精神分析

【關於我習慣性打掃的精神分析】


我是個習慣性打掃的人,每逢周日,打掃寢室必定是我主要休閒活動之一,行有餘力的話,廁所、樓梯、大廳、廚房、院子等,也可以幹淨洗刷一番,每次看著淩亂的空間經過我的用心整理而顯得井然有序,就會打從心中湧起滿滿的成就感。

對於整理以及清潔,我並不是特別有天份或天生愛整齊,只是因為父母都在上班,而我又是老大,所以家務重任就落在我身上,原本打掃也只是服務家人,上了大學之後,情況就有所改變了,學校提供的宿舍是六人房,在3 x 6公尺的窄長型空間裡,擠了六個生活習慣各異的男人,如何在這裡面保持寢室的清潔,實在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花時間去改變別人還不好改變自己,於是我的服務範圍擴大,凡是跟我住的人,我都當他們寢室的免費工人,固定時間刷廁所、洗浴室、拖地板、收拾寢室。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在大二的時候贏得系上最幹淨的男人,大五時被室友封為最佳居家型好男人,而現在是在公司宿舍裡唯一會主動洗廁所的男人。

後來機緣巧合,學長介紹我在清潔公司當工讀生,一做就是五年,結果打掃不再只是習慣,更成為我的工作。幹清潔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只是清潔的速度要求比別人快,而且不能怕骯髒。所以,我曾經有過最高記錄是,在一天之內洗完27層樓的男女生廁所,除了刷馬桶、洗地板、倒垃圾之外,那些沾滿屎跡到處亂扔的大便紙,黏在桶板下的吸滿經血的衛生棉,放射時瞄錯位拉到整地的爛屎,還有偶爾會撿到的裝滿精蟲的避孕套,都得要一一處理掉。

剛開始當然不習慣,不過做久了,也漸做出成就感來,看著累積著陳年尿垢的馬桶,經過我的努力洗刷後,恢復得跟新的一樣,這種因努力勞動而立既見效的成果,已經變成我人生的快感生產方式。

因為打掃已漸成習慣性,收拾、整理、打掃、洗刷等所有能夠掌控並且動手的家務工作,我都願意去做,我不清楚為何我會迷戀這種瑣碎、重複性高的外務工作。我想,不斷地重複著一些系統性的動作,是一種渴望對秩序的掌握,可以讓我從中体會到到自己的存在,並從這打掃立既見效的成果中,生產屬於自己的成就。我,26歲,一事無成,高不成底不就,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升學、就業,而我仍然在原地打轉,只能持續從洗廁所中尋找成就以及快感。我,要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