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9 09:12:37魔筋人

關於我可愛人生的精神分析


【關於我可愛人生的精神分析】

由於長相幼齒,加上個性外向活潑,因此雖然年齡已屆26,但仍常常被人誤以爲是學生。幼齒當然有其好處,可是如果以後三十有幾要成家立業之時,還是一付成熟不了的臉相,那問題可能就嚴重多了。

所以,其實我並不太願意別人說我可愛,可是社會曆練有限,人生經驗就只有那麽一丁點,加上對「成熟」這個概念背後的想象老是捉模不了,因此怎麽裝也成熟不了,唯有繼續活潑可愛下去。

米德(Mead)說,「自我」的産生是一個社會化的過程,「自我」是認知主體在與重要他人互動時而被形塑與展現。既是說,「自我」並不是定型不變,也非天生既有,而是看我們與怎麽樣的人互動,就會形塑出怎麽樣的個性。因此所謂的尋找自我,並非意含有一個客觀存在「真正的我」等待我們去發現,而是讓自我在與他人各種多元的互動中,得到更大的展現與形塑空間。

可是,因爲外型的限制,從小學到中學甚至大學的生活裏,我與他人的互動中都未被賦予「成熟」的期待,造成我的「客我」對成熟的概念難以想象,「主我」對成熟的行爲也難以決定,久而久之,我的自我因爲我的外型而獲得了固定的限制。

然而所謂的互動,其必然是雙向的,其實我本身也在利用/享受「可愛的自我」帶給我的便利,這樣的自我讓我在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遇到問題或需要擔當時,我可以撒嬌、我選擇依賴、我故意利用不成熟來逃避我應有的責任,這麽一來使得我陷入「自我定型化」的僵局當中了,就像個女人,當她發現她可利用她的美麗使得男人爲她神魂顛倒、爭風吃醋時,她會樂此不疲地進行愛情遊戲,這麽一來她也將自動召喚自己進入父系社會「美麗女人」的角色中--讓自己陷入物化。

對了,我是在說:我在物化我自己。我讓自己陷入了可愛、不成熟的既定、固形化的自我當中,但又不願爭脫。可是這麽一來我又恐懼了,我漸漸覺得不對勁,我竟然可以體會到女人在物化後之後自覺的焦慮,因爲我遇到了跟女人同樣的困境:我被定型了,難以再成長,當我想認真的時候,我的認真不被認真看待,人們相信我的外表,相信我的個性、相信我的過去,但是不相信我的能力,不相信我的理性!

不能成長是非常恐懼的事情,但是要突破固有的現狀以及人們習慣中的自我,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我需要,而且渴望。我想成長,我的心靈要超越外表給我的限制,大學最後兩年的生活裏,我就有了這樣的覺悟,所以對於知識、理論等學問,我培養起了特別的興趣,因爲那是訓練我思想能夠成長、思維更加縝思的工具,我要證明,其實我也是一個很成熟的人 =_=”

所以,大四、大五那兩年準備研究所的日子裏,其實我過得很開心,當我拿著那些社會學、傳理等硬棒棒的理論性書籍時,我會感覺到興奮,既使其實我並不懂,但我願意去瞭解。那些結構主義、現象學等等,從完全不懂到自己看得通,而且還有人可以一起聊天、分享,這些快樂不是去shopping或泡妞所能比擬的,我覺得我的生活過得很充實。

所以,這是我念書的動力之一,我要對我自己的存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