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2 04:48:48需要陽光的寶貝

每一天都是一個道別

Vila Lu 寫於 2012年2月11日7:50 




我是一個腳步遲疑的人,遲疑的境界可比失智老人,

每回進電影院看見謝國樑幫助失智老人的廣告都要跟著眼眶泛淚;

我是一個眼神質疑的人,質疑的程度可追梵谷自畫像,

每回照鏡子都想拿紗布裹著一邊耳朵才覺得自己形貌依稀可辨。

 

更年輕一點點的時候,總想著人生這麼難還不如歸去。

自我折磨批判咒罵這個世界至形銷骨立有時;

自我放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至心不寬體很胖亦有時。

倒是見了蚊子總不捨得打,得小心翼翼地拿手掌當補蚊器,補著了再開窗去放。

發現蟑螂像見了流氓趕緊讓道,低首斂眉眼不見為淨。

不殺不是慈悲為懷,真真是怕那教會人殘酷的死亡場景,啪的一聲,沒了。

沒了的是那小小生命,可打蚊子蟑螂不是用手拍就是用腳踩,

其身後的案發現場得由兇手處理,那毀屍滅跡的工程於我著實難頂。

血漿體液紅白齊發,死狀之慘烈,我雖與它非親非故,只瞥一眼一整天心裏都犯疙瘩。

直到電蚊拍問世,我才偶而開殺戒,對準那擾人清夢的飛蚊一揮,

不消一秒灰飛煙滅屍骨無存徒留一縷焦屍臭味,可幾次下來呼吸著死亡的味道仍是不喜。

心想此等蟲沙微類之死尚且怵目驚心,人要是平白死了,身後得給親者帶來多巨大的傷痛?

 

終是忍不住要笑我這人淺薄得空有憤世嫉俗的蠻力卻沒有去死的勇氣,

想來是自己裝模作樣討來的苦還吃不夠,無病呻吟者唉爸叫母呼呼秀秀死不了,

就憑這點資質也想學人當憤青?好死不如歹活,想死的時候點起一根煙就當是慢性自殺吧!

不想活也得活,以至於每一天都是一個道別,每一天都在企圖離開同樣的風景,

在心底跟同樣的人說再見。討厭後悔所以把心一橫能將每一天都活成一個句點,

不卑不亢與人為善,最怕和人起了因緣過節,今生還不完來世仍要報,

一報還一報豈不是此報綿綿無絕期?麻煩死了,光想都令人不寒而慄。

寧願做最後一個辭世的那位,當世上我所鍾愛的負欠的皆甘心離去,

其時我的消亡既無親者痛亦無仇者快,一了百了,乾乾淨淨。

因而我勤於練習道別,眼前一切皆是虛妄,此身終將非我有。

再見了我的愛,請帶走我虔誠的祝福;再見了愛我的,冥紙捎上了我的感謝;

再見了我的痛,我會學著寬恕和遺忘;再見了因我而痛者,請帶走我那無用的歉然。

 

每一天醒來都是新的練習,日復一日,春去秋來,

以不托不欠的姿態,等待著我的情滅愛者離開。

攜上我美好的祝福,它們將在愛者的歸途一朵朵如春花般盛開,

我能給的不太多,可他終會明白即使滿載而歸了也是徒然。

所謂的及時行樂並非手拉著手一起逃避悔恨,矇著眼往沙坑裡跳一身灰頭土臉也不算浪漫。

原諒我活得太明白吃不了苦亦不能受痛,活著已經太辛酸,於是人承擔不起的,我不能給。 

我之所以仔細研究推敲時間的弔詭,是特別願意相信平行時空真為了我們而存在。

就像是某種鬆動記憶機制的bug,在某時空交界處(夢裡?)我們一定會是幸福的吧!

然後發現了,生命的荒涼在於,想征服全世界的人卻連一個擁抱都要不到,

什麼都不欲求的人才能擁有全世界,可是他卻不想要。

晚安再會,晚安再會,最好後會無期,既然什麼都是必定要走,寧不見可欲心不亂。

那人得真走了才能發現,原來是一直都走不開;

而我向一切都誠心道別了,可終究是哪兒也去不成。

這就是人世了,註定離散的那世走到哪都還是會認出彼此,

到了能朝夕相對的那輩子卻消磨得只剩下緣盡於此,原來如此。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____義淨法師(唐635-713)《佛說妙色王因緣經》」




上一篇:喃魔大雨滂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