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5 07:44:04bodyheat

【Essay】轉行.習慣.價值觀

接到一位朋友的來信。她很想轉行,身邊的同事朋友都不是很支持,覺得很困惑,希望我給她一點意見。

她在研究所裡擔任助理工作,很受指導教授的青睞與期望,教授一直鼓勵她照著別人鋪好的路往前走,可是她並不快樂。她說她很清楚自己的個性,喜歡接受挑戰、不服輸;不喜歡一成不變、一再重複的工作,更討厭安逸,也不覺得將來當個研究學者或教授有什麼好。

去年她接觸了一份業務工作,她很喜歡,也開始試著兼職,半年來已經有點成績,雖然難免有挫折,但覺得面對人的挑戰很有趣,克服困難之後的成就感,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希望。

礙於現實生活,為了原來工作的薪資,目前還不敢輕易遞辭呈;除了把原來的工作做好,大部份的心力還是放在未來的工作上。相對的,身邊缺乏有人支持鼓勵,又不忍指導教授對她失望,最近常陷入矛盾的心裡狀態,不知如何是好。

上週剛好我身邊有同事決定離職,聽過他對未來的生涯規劃之後,原本想勸他留下來的,後來卻衷心的祝福他。因為,聽他的口氣並非怨天尤人的無奈,而是充滿喜悅興奮地述說自己的未來藍圖,任誰都該為他高興才對,不是嗎?

於是,我回了一封信給她:


當妳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也很肯定眼前新的跑道是自己想走的路之後,如果妳還是留在原來的環境,面對原來的人事物,當然會時常面對矛盾、煎熬。因為,原來的環境與同事,都是期望妳繼續朝原來的路前進,他們理所當然的立場,不支持妳、鼓勵妳,試圖拉住妳,甚至與妳對立。

所以,這有什麼好confuse 的呢?當妳決心轉行那一刻開始,他們就註定可能會失望的,除非有一天妳在新的工作有一番成績,或許將來他們會衷心祝福妳。如果沒有獲得他們的祝福,也非妳所能掌控的,不是嗎?

我想再次確認~妳真的下定決心了嗎?如果是,妳就要設法不讓週邊的任何人事物輕易困惑妳!

我想到一則笑話。

有一天,看到老王在自家門口慌張的到處低頭找東西,我就問他「你在找什麼?」
老王回答說:『我掉了一枚戒指!』哇...那我趕快幫忙找。

我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我繼續一邊找,一邊問老王「你什麼時候掉的啊?」
他說『早上』。

我又問「記不記得在哪裡掉的?」
老王回答『在房間!』

我就大聲吼他「既然在房間掉的,為什麼在這裡找?!」真是白癡!
老王一臉無辜的說『因為這裡比較亮咩』

呵呵...雖然這只是一則笑話,卻是我們時常會犯的毛病,因為,人們面對問題時總脫離不了「習慣」。

東西掉了時常找不到,可能忘了在哪裡掉的;在不對的地方找,當然永遠找不到!如果妳很清楚知道,想要成功轉行,需要有人支持、鼓勵,那麼,妳就要去「對的」地方找囉!


如果是礙於現實考量,暫時不辭職,妳知道這只是過渡時期,而且原來環境的同事朋友有助於新工作的業務發展,那麼,妳決定繼續在原來的環境孤軍奮戰,本來就該面對矛盾、困惑、低潮等提不起勁的心理壓力,卻非得勇敢面對不可!

何況,當妳決心要換跑道那刻開始,妳所做的每件事都必須優先想到~「這件事跟我的目標有沒有關係」?如果沒有,那就是在削弱自己的鬥志,不只毫無效率,更可能隨時放棄!

妳所做的轉行計畫,不只要考慮當下收入減少的問題,更要想到最重要的~「最終能不能成功」的問題!是要給自己一個交代,不是為了別人,別人祝不祝福最終並不重要!

不要讓自己一直處於「可能失敗」的憂慮!如果一邊在原來的環境上班、一邊做新的工作,容易鬆動決心而導致失敗;換個角度,如果苦一點,一切只為了逼自己熬過去,到時候會不會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人說「要成功必先立於不敗之地」!

很多人的想法是,萬一新工作沒做好,還可以走回頭路,這樣就不會失敗。但我的想法是,如果可以讓自己毫無退路,就會更加激勵自己非成功不可,這應該是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的積極作法!


工作、愛情、人生大部份的事不也是一樣?

我常聽到某些女性朋友成天嚷著沒男友,一個人好孤單。久了也就說習慣了,卻每逢佳節倍感孤單。看到路上情人成雙成對,還會躲到7-ELEVEN掩面偷哭,晚上看連續劇裡的愛情故事,一邊吃零食一邊哭一邊補充水份,再喊著要減肥。

建議她交男朋友,她說自己也很想啊,可是...。總有一堆的「可是...」。叫她多走出去參加聚會,至少也常去逛街逛書店喝咖啡,或者乾脆換個工作環境,不然哪有機會豔遇?她卻仍然走同樣的路,搭同一班車上班下班,休假也只盯著電腦,然後再抱怨網路上都是找一夜情的壞蛋,繼續嚷著沒人追沒人愛,最怕假日一個人發慌。

如果只是習慣用原來的想法、作法過日子,不肯付諸行動試著改變,人生怎麼會有所不同呢?


當然,這也跟「選擇」有關!

因為人們總是有太多選擇,只要「不會死」,何必那麼辛苦的改變呢?

當沒有選擇時,你就會比較「甘願」去面對。設法讓自己沒得選擇、沒有退路,這沒啥不好。讓自己更甘願更專注的全力以赴,是不是比較容易成功呢?


妳越覺得自己平凡,越認為自己沒啥優點才能,就該越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機會!

試想,同樣的機會,如果落在一個有很多選擇的某甲,和落在毫無選擇的某乙身上,誰會比較容易全力以赴而成功?就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平凡,所以我們都要比傑人更珍惜機會、比別更努力,才可能有點成就!

讓自己毫無退路、心無旁騖、沒得選擇、很甘願的全力以赴而轉行成功吧!
祝福妳!




其實,我自己也曾面對相同的問題,我也常想,今天換成是我,我是否也真的能把事情理得很清楚,充分下定決心,作出正確的選擇?

最近我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什麼繼續堅守工作崗位?」「聽說你的處境艱難,為何不換個新環境?」

我的想法是~這一直是我最喜愛的工作,在這裡,我所能夠充分發揮我最拿手的!即使也常遇到挫折,目前的環境與狀況也很困難,偶而也會陷入低潮;但我堅信,未來一定會好起來,而且會因為我的努力而好起來!

年輕時最想做的事,已經不可能實現,當時的想法過於理想,自己也沒那個天份;所以,認清了自己,好好發揮自己有限的優點,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常和朋友聊到~能夠認清自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如果還能把理想具體化、目標化;如果還能結合自己的興趣,甚至能夠將工作與生活結合起來,那就太棒了!

要把工作與生活完全結合,實在不容易,我也還在努力。

人生本來就不可能永遠順遂,理想與現實到底如何求得一個平衡,隨著年齡、環境不斷的改變,還要考量現實、經濟、家庭、責任...等因素,還有未來、前瞻性...。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說清楚的。

就看你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了。



2003/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