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9 19:44:08bodyheat

【Movies】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 (下)

【觀感聯想】

勞勃迪泥洛在劇裡飾演中年時期的囚犯,不禁令人聯想他在【恐怖角】( Cape Fear)裡凶狠的扮相;在芬恩功成名就之際出現的老人家,髮霜鬢白的樣子就像【四海兄弟】裡晚年歷盡滄桑的黑社會老大。

戲份雖不多,卻是改變芬恩一生極重要的恩人,他因為小男孩的救命之恩,而得以逃到國外躲過仇人追殺,長年來亡命生涯沒有寄託的靈魂促使他想要贖罪,於是默默將小男孩視如己出般的栽培。

那種渴望擁有親情的無奈,在他被小男孩救起時就已經決定將小男孩帶走;直到他再度回來時,依然一再的要求芬恩與他一起去巴黎~那種數十年如一日的親情奢望與亡命贖罪的心理,充分展現在他的演技上。這個角色由他來詮釋,望眼好萊塢恐怕無人能出其右。

囚犯羅斯提的悲劇角色正好與丹夫人相呼應~一個是壞事做絕一生只求救贖的黑幫逃犯;一個卻是被愛情拋棄,憤世報復的可憐老女人。


一個被未婚夫拋棄的女子長年無法走出陰霾,終日酒舞笙歌把自己關在「失落樂園」中,她唯一的希望全轉移寄託在外甥女史黛拉身上;從小即灌輸史黛拉別被男人傷害的極端觀念,甚至把小男孩當作是將來嫁入豪門的愛情遊戲對象練習,史黛拉對芬恩的誘惑,集熱情與冰冷於一身的矛盾,都肇因於丹夫人的愛恨情愁。

小男孩在幫小女孩作畫時,丹夫人從小男孩的眼神就看出他對史黛拉的傾心,丹夫人雖輕聲的警告小男孩『史黛拉會傷了你的心...』實則早已構思好這齣戲,她自私的只在乎如何讓史黛拉在愛情名利中獲勝,其實只為了她自己的報復心理!卻始料未及的傷了兩個年輕人的心,直到芬恩握住丹夫人的手放在自己胸前告訴她「我的心...碎了...」那一刻,丹夫人才恍然覺悟,發了瘋似的哭倒在樓梯旁;然後悔為時已晚,最後鬱鬱而終,結束了這個悲劇角色。

丹夫人由老牌演員安班克勞馥飾演,1985年曾以【上帝的女兒】(Agnes of God)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她的勢利、怨恨、優雅、浪漫、悲情演出...演技令人讚嘆!


一再驚豔的挑逗與誘惑、激情後的冷漠,葛妮斯派特蘿難得全裸的演出,片中極具誘惑而感性,風情萬種卻又冷漠壓抑的複雜內心,優雅的胴體在鏡頭的烘托下,襯托出葛妮斯派特蘿典雅的氣質,煽情但不低俗。

葛妮斯派特蘿很有男人緣,在好萊塢的聲明如日中天片約不斷(體熱邊緣 Malice、艾瑪姑娘要出嫁 Emma、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禁止尖叫 Hush、超完美謀殺案A Perfect Murder、莎翁情史Shakespeare in love、天才雷普利The Takented Mr.Ripley...等),她在扮演史黛拉這個內心火熱卻被丹夫人從小操控的冰山美人角色,從她在計程車上芬恩對她質疑「為何如此冷漠」時所回答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句話,即代表了她被丹夫人塑造的宿命。所幸,多年後當她離了婚與芬恩在「失落樂園」的湖邊再度重逢,所有的愛恨情愁終已成過去...。


男主角伊森霍克(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愛在冰雪紛飛時、'95與法國女星茱莉蝶兒Julie Delpy 合演【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他和班艾佛列克、麥特戴蒙等都是好萊塢新生代頗具潛力的年輕演員,這部片他的演出應該算差強人意。

編導刻意安排男女主角小時候與長大後的兩幕邂逅,都藉由女主角主動親吻男主角飲水時的誘惑驚豔;芬恩與丹夫人拾起對方的手放在自己胸前感受自己心碎時的相同對白和舉動;史黛拉未婚夫與芬恩成名前後的兩次見面所問的相同問題...這些巧妙的安排與對照來自男主角自述式的回憶,很有戲劇張力。


另外一個重要角色喬(克里斯古柏Chris Cooper飾演,【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勵志電影【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蘭花賊】Adaptation...)總是飾演重要的配角,本片飾演撫養芬恩長大的漁夫,讓人十分感動。當喬大老遠從佛州跑來紐約,為了分享芬恩的榮耀,可惜芬恩卻被眼前的名利所迷惑,當芬恩追出畫廊門口與喬的那一幕,不禁令人聯想到許多親情的複雜感觸。

記得我小時候家境不是很好,常羨慕同學,國小的時候不懂事...有一次父親突然到學校來看我,我竟有股衝動想躲起來,當同學來叫我的時候,我很尷尬的走出去。父親帶了水果來給我,叮嚀幾句話之後,我就很不好意思的低頭走回教室,回到座位若無其事的繼續跟同學們嬉笑吵鬧;故意當作沒看到父親在窗外不時回頭的關愛眼神。當同學問起那是不是我爸時,我回答的口氣竟帶有一點嫌惡,心中暗自咒罵,真希望他以後不要再到學校來看我了。

長大以後在外地唸書,很少回家;當兵出社會一轉眼十幾年過去了,偶然回到家才發現父母早已年邁髮白,身體狀況也越來越糟。原來這麼多年自己對家人的冷漠,肇因於小時候父母親吵架、奶奶與叔叔刻薄對待母親的經歷,而這些都已經過去,我對家人的距離卻依然遙遠,我的冷血顯然有「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感慨。


看電影可以純粹娛樂,當然也可以發人深省。無論如何,能夠引起共鳴的電影,都值得一再回味。


【烈愛風雲】的主題曲之一~Besame Mucho,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歌,電影配樂選擇這首熱情的曲子,顯然達到加深觀眾印象的效果。從小男孩被叫去「失落樂園」與丹夫人第一次見面時,畫面是丹夫人背對著鏡頭,好像在舞台聚光燈照射下的演出。這首改編為快版的舞曲熱情響起,丹夫人一轉身,開始盡情的歌舞,彷彿回到當年皇宮般的繁華光景,只是時空已經轉回到中落淒涼的空盪冷宮。

丹夫人熱情的唱著...Besame...Besame Mucho....

  吻我吧 再吻我一次 每吻一次我就聽到美妙的旋律
  吻我吧 再吻我一次 抱著我說妳永遠屬於我
  當我擁抱你 心中就充滿喜悅
  沒想到 我能緊緊的靠著你
  吻我吧 再吻我一次.....


**Besame Mucho/Quiereme Mucho :
http://www.waldirsilva.com.br/mp3/Waldir Silva - Besame Mucho-Quiereme Mucho.mp3
http://www.camposmusic.com/mp3/Besame_Mucho.mp3

包括小男孩與小女孩在昔日的皇宮「失落樂園」裡共舞;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灑在落葉遍地上;丹夫人一人獨舞,帶著兩個年輕人練交際舞;還有許多幕都用不同的編曲詮釋,多變卻熟悉的旋律令讓人難忘。

電影裡由於男主角是畫家,因此除了劇情中的作畫,還穿插許多圖畫,從頭到尾都充滿了藝術氣息,很令人回味的一部電影。



**【Great Expectations】官方網站(圖畫、劇照、對白...):
http://www.foxmovies.com/greatexpectations

**【烈愛風雲】電影原聲帶介紹(Loyalwise ):
http://www.loyalwise.com/expectation.htm

**【烈愛風雲】Charles Dickens/原著,Sharon Martin/改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