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9 19:44:08bodyheat

【Movies】烈愛風雲.Great Expectations (上)

'98年根據19世紀大文豪狄更斯原著小說改編,充滿現代、激情及爭議的電影【烈愛風雲】,故事描述一位年輕藝術家,芬恩貝爾(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飾),在旅程中遇見三個毫不相干的陌生人,但卻改變了他的一生,這些人毫無預期而且無情的闖入他的生活。

一位危險的囚犯羅斯提(勞勃迪尼洛Robert De Niro 飾),冰山美人史黛拉(葛妮斯派特蘿Gwyneth Paltrow 飾)及富有卻古怪的丹斯摩夫人(安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 飾),經由這四人間的驚奇互動,讓芬貝爾初嘗了一段一發不可收拾的激情遊戲,使得【烈愛風雲】呈現對於生命中的偶然,睿智且又獨特的風貌。

各個角色間衝擊出來的電光火石令人震攝,這是個愛情故事,但也是有關一位年輕人迷失在前程、期待(Expectations)中,以及找回自我的漫長旅程。

【劇情描述】

男主角小的時候就有畫畫的天份,一天開著小艇到河中作畫,突然一個逃獄的囚犯(謀殺黑手黨老大的黑幫份子)從水中躍起抓住小男孩,脅迫他回家找工具幫他解開腳鐐。這次恐怖的經驗對一個十歲大的小男孩而言可能終身難忘。事後,海岸巡防隊適時出現帶走小男孩而暫告落幕。

「娜拉卓歌丹絲摩,全州最有錢的富婆,三十年前被未婚夫甩了之後就發了瘋」這是小男孩對丹夫人的印象,一天丹夫人付錢給小男孩的姊姊瑪姬與同居人喬,要小男孩去陪他的小外甥女,小男孩來到了像西班牙皇宮卻已荒廢多年的「失落樂園」~丹夫人的豪宅。

小男孩第一次與同齡的女孩史黛拉邂逅,丹夫人讓小男孩幫史黛拉作畫。小女孩送小男孩離開時在中庭小噴泉池喝水,示意要小男孩也喝;小女孩突然湊近他的嘴唇,兩人初吻。小女孩若無其事的走開,小男孩錯愕不已~史黛拉對芬恩第一次的誘惑。


長大後高中時代的史黛拉以參加舞會為由邀他前往,卻要他載她回家。她主動靠近他,讓他的手伸進裙底,史黛拉盡情的享受,兩人熱吻之際,史黛拉突然抽身離開,再度留下錯愕的芬恩~史黛拉對芬恩第二次的誘惑。

芬恩由喬養育成人,芬恩與喬靠捕魚維生。七年後突然來了個叫賴諾的律師,帶了一筆錢要他到紐約開畫展。芬恩以為此事是丹夫人安排而去詢問丹夫人,然丹夫人並未承認也沒否認,只表示史黛拉也在紐約。芬恩雖然已經多年未再拿畫筆,在喬的勸說下還是啟程前往紐約。

芬恩重拾信心,在公園作完畫正要離去,按壓噴泉式飲水機喝水時,一個性感濕潤的唇突然湊近親吻他~史黛拉再度出現~第三度誘惑。


史黛拉寒暄之後再度轉身離開,但主動邀他參加隔天的餐敘~好像故意要讓芬恩知道她已有未婚夫。翌日早晨史黛拉突然現身芬恩的床沿,要他幫她作畫,史黛拉緩緩褪去衣裳全裸在芬恩面前,芬恩開始迅速的捕捉眼前模特兒的優美體態,靈思泉湧般一張張迅速的完成。告一段落時,史黛拉旋即冷漠的穿好衣服轉身離去,再次留下一點錯愕的芬恩。他終於按耐不住,赤足追出趕上史黛拉的計程車,想問個明白:

「你這麼冷漠有什麼感覺?」....『假如有一個小女孩,她從小就被教導要害怕...就說她要害怕光亮好了...光亮是敵人,光亮會傷害她...有一天陽光普照,你要她出去玩,她當然不敢...你不能怪她,對吧?』....「我認識她,她的眼光中有光芒...不管怎樣,我對她有信心!」....『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律師賴諾再度出現,幫他安排好畫展所有的事,包括花大筆鈔票宣傳~〝佛州漁夫闖進紐約曼哈頓〞,芬恩開始脫胎換骨,一切進展竟如此順利。芬恩亟欲擺脫過去,因此向畫廊的助理騙稱,撫養他長大的喬是個毒販,有一天他回到家發現喬因吸毒過量致死;而畫中10歲的小仙女呢,他則說她已經忘記她的名字了。

史黛拉突然來電,向他表示她要結婚了:

「真的嗎?」『真的』「你為什麼要告訴我?」『因為...我只是...我想知道你會說什麼』「恭喜了...聽起來很好...祝你們兩婚姻幸福....我得走了...我走了」『芬恩,等等』「我有點事」 『等一下』.....這次換芬恩頭也不回的走了。但他的心裡想,〝她為什麼跟我說?她是出於習慣,想傷害我?還是要逼我發狂?我不管!不管是暗示、懇求或是誘惑......不!她是希望我阻止她...當然我會阻止她.....〞。

接下來他真的再也無法按奈,開始為她瘋狂....不管畫廊為他辦的名人聚會幫他拉關係的酒會,他無法眼睜睜的看著忍受心愛的女人就此嫁給別人。他追出去在雨中追尋史黛拉與未婚夫前往的餐館,他直接走進去,無視於史黛拉未婚夫與友人,只問了史黛拉一句「妳想跳舞嗎?」,史黛拉望著他,自然的伸出手,芬恩逕拉著史黛拉的手走出餐廳,兩人在雨中狂烈擁吻,在芬恩的家中纏綿。事後,史黛拉冷淡的表示要回去見她的阿姨(丹夫人),當然史黛拉會去參加他的畫展。


即使是他最重要的一刻~生平第一次正式畫展,他還是只在意史黛拉有沒有出現,無視於畫廊負責人要幫他引薦任何一位重要人物。此時,喬突然出現在畫廊門口大叫芬恩的名字~喬這個從小幫他撫養長大,如父兄般鼓勵他送他搭機前來紐約的唯一親人,特別大費周章租禮服前來參加他的盛會。

芬恩有點錯愕而不自在,喬認出那個律師主動前去打招呼,使得芬恩不得不向大家介紹。喬充滿喜悅的大讚芬恩的天份,解釋這是他第一次的畫展。就在大談芬恩小時後的糗事時,喬興奮的誇張動作不慎揮翻了侍者的酒杯,頓時整個氣氛更僵了,喬不好意思的道歉蹲下去幫侍者收拾,芬恩示意要喬別管它,喬繼續幫忙,芬恩終於按耐不住大叫「喬,別管了!」...全場尷尬的氣氛讓喬更不好意思的連連向芬恩道歉。喬這下覺得自己把芬恩的畫展弄砸了,覺得自己不該出現,隨即趕緊離開現場。

芬恩追出去「喬...喬...」『噢...真是的我...啊...我要走了,我餓壞了...我去找麥當勞...回去吧,我會再跟你聯絡的』「喬...喬...你要知道...聽我說...這只是工作」『當然...沒關係..我瞭解...』『讓他們好看...進去吧...』......『噢...我真是以你為傲,芬恩...一直都是』喬眼框泛著淚光...『芬恩...跟他們說你是怎麼燻旗魚的』~這句話是小時候每當芬恩缺乏自信時,喬用來鼓勵芬恩的話;每次喬問他『如何燻旗魚?』芬恩就會恢復自信的回答「含在嘴裡點火」;但這次他卻低頭沈默,望著喬的身影從對街消失....。


畫展結束,芬恩拿著酒瓶快步往史黛拉的住處走去,心裡想著〝今晚我的夢想成真,背後卻有我一手造成的悲劇。我成功了,我和喬和過去的貧窮斷絕關係,我完全脫胎換骨,我很殘酷,可是我成功了,我一步登天了!〞。他在史黛拉住處樓下大聲的喊著「我做到了!我做到了!我非常的成功!我的作品全部賣出去了!你不必以我為恥,我有錢了!這不是你要的嗎?很棒吧?高興了嗎?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妳!我有妳才會有才華!」

芬恩上樓卻意外看到丹夫人而不見史黛拉蹤影,原來,史黛拉說要回去見阿姨,而丹夫人從佛州來並不是來參加他的畫展;而是來參加史黛拉的婚禮!

天啊!原來,史黛拉一次又一次的誘惑,都是丹夫人自私的為了金錢名利復仇所導的一齣戲,就為了訓練史黛拉如何嫁入名門(不重蹈丹夫人的覆轍),而芬恩只是史黛拉的練習對象罷了。芬恩冷漠的請丹夫人將手放在芬恩的胸前~就像小時候丹夫人第一次對芬恩做的動作&說的話一樣~「這是什麼?...我的心...碎了...妳摸得到嗎?」(My Heart. It's broken. Can you feel it? )...丹夫人含淚後悔的說對不起...對不起...芬恩離去時.....她發了瘋似的倒在樓梯旁,問自己到底做了什麼...。


芬恩並沒有被丹夫人的悔意所影響,他不但不再傷心難過,反而滿意於眼前所擁有的這一切,他回到住所。突然樓梯間出現一個鬢髮霜白的老人,好像在躲避追殺,表示要向他借個電話報警。老人家喚起他的回憶~突然用手嗚住他的嘴『小聲點...小聲點...』哇啊...那一刻突然喚起小時候相同的恐懼畫面!!!小時候他幫助的逃犯後來不是被處死了嗎?為何在他功成名就的這一晚突然出現?他要做什麼?

眼前的逃犯雖然已經是老人家,卻讓他坐立難安,芬恩禮貌的寒暄之後終於忍不住開口請他離開。老人家有所感慨的,為他擁有今天的成就感到高興與驕傲,這是芬恩應得的,這輩子只有芬恩真正替他做過好事,老人家與他擁抱之後離去前不經意的說『賴諾幹得好!』(賴諾就是那個律師)芬恩有點迷惑,卻未發現有何不對,望著老人的背影蹣跚離去,再度促使他想幫老人的心,帶他從後面的逃生梯避開仇人追殺。

芬恩陪著老人家走到車站,老人家希望芬恩和他一起前往巴黎,可惜在車站黑幫仇人出現,兩人上了火車以為已經安全。突然老人家被仇人從背後捅了一刀倒在芬恩懷裡,老人家終於說出,原來,送他到紐約、暗地裡栽培他、買下整個畫展全部畫作的人,就是眼前這個老人家~這個當年芬恩搭救的逃犯!!!


渾身血泊的老人家請芬恩從皮箱拿出紙袋打開,當年芬恩在湖中作畫時的畫冊,當時凶野的逃犯竟拾起並長年保存著,老人平靜的在芬恩懷中斷了氣。芬恩對眼前這一幕只是無奈,並無太大感慨。芬恩後來幾年去了巴黎,他的藝術生涯非常成功。

過了好多年,一天芬恩決定回到佛州老家找喬。聽說史黛拉離了婚,丹夫人已過世多年,那棟廢墟皇宮即將改建。芬恩來到荒廢的舊豪宅,突然傳來似曾相識的小女孩笑聲~史黛拉的女兒跑著的身影,彷彿回到當年芬恩第一次見到史黛拉的情景,芬恩走到豪宅後面,見到史黛拉。

「....妳常來嗎?」『沒有』「我也是」『你很成功,我常聽到你』「還好啦」『是呀...我卻不然...這些日子以來...』「什麼?」『...我都在想你...最近常想到你...』「我很高興」『你能原諒我嗎?』...「難道你不瞭解我?」...史黛拉釋然微笑,芬恩心裡想著〝她瞭解我....我也瞭解她...我第一次見到她時就瞭解她...其他的都不重要...一切都已成為過去...就好像從未發生過...只剩下我的記憶...〞....兩人牽手望向海的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