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21:54:00 排球是唯一信仰

從粉鳥談到教育(上)

下午在研究室狂撐、整理國中歷史第三冊的講義
為了兩小時複習七大章我還用功的畫起表格來
晚餐再跑去綠巨人那裡白吃白喝他家的酸辣湯和臭豆腐
然後,重點來了~~
騎上車往泰順街的家教飆去,
準備面對只上一次課就要看分數評斷我能力的家長。

到目的地、停好車、按門鈴
鈴鈴~~~~~ 沒人開門??
鈴鈴~~~~~ 過往的路人開始側目了~~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想到該打個電話通知他們一聲我到了!
手機拿出來─哇!沒電
呼~~還好今天出門有記得帶電池
趕緊換上電池按下開機鍵
結果開機後,收到一通留言

時間 六點29分
留言內容 "**今天不能上英文..歐.不對, 是歷史"
沒有開頭、直接掛斷
聽完,錯愕!!
錯愕的不是不用上家教,
錯愕的是那一句話中,所透露出來的不尊重
我總認為從一些小動作和言談可以看出人的真正性格
應對進退、得體周全,都只是人際之間的潤滑劑
做或不做、個性和social之間
其實真的無所謂對錯、只要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上
但一句話,就讓我覺得我是被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
"雇傭"?

終於了解、上次面對學生的短短兩小時中
總覺得那孩子聰明歸聰明,
舉止之間卻流露出一種" 紈絝子弟 "氣息的原因了~~
他的態度讓我感覺:
"我老爸老媽花錢請家教,所以妳就要負責讓我成績好看、
重點我唸不唸寫不寫那是我高興
成績起不來就是你的問題... 因為你是收錢的那個人"

不禁嘆了口氣
印證了一句亙古名言
言教不如身教
金錢不是一切我們總掛在嘴上沒錯
可是如果家長表現出來的就是一種頤指氣使的嘴臉
小孩子他會學到什麼?有錢是大爺??

無言,摸摸鼻子 自己騎車回家
如果質疑我的教學能力
那我承認
我僅僅擅長以故事連結歷史因果、讓有心學習的笨學生弄得清楚學的快樂
每週只給我兩小時卻不願多投入不信任老師的慧黠學生
對不起~~我教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