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21:53:35排球是唯一信仰

2006.8.31(四)假歷史之名唱起了ktv

配戴著腰掛式麥克風,我想拿它在教室唱歌已經很久了,
可是礙於種種理由,始終沒有勇氣一試!
這次剛開學,直接正課就來對學生應該很殘忍,
再說八年級的範圍是落落長的中國史,
為了他們好應該要先讓他們建立朝代先後順序的概念,
以後教起來理論上才會比較順手,
加上這次的八年級是自己帶上來的,
大部分都是熟面孔,第一年剛建立的規矩都有了,
是該可以他們來點刺激的震撼教育的時候了!
(我絕對不承認是因為學習單來不及做、還沒備中國史的關係)

以上,諸多的天時地利人和,造成一開學學生就慘遭荼毒──
我突然想起大哥以前唱的朝代歌,上網一找版本還不少!
所以呢~~~趁著九年級模擬考的監考時候,
整理修改一下歌詞,弄了三個版本給學生學!

初級版:當然是大部分人都耳熟能詳的哥哥爸爸真偉大版本
黃帝虞舜夏商周,周分東西周,
秦後是兩漢,魏晉南北朝,
隋唐之後五代十國,再來宋和元明清,
中華民國了,中華民國了!

中級版:配合新生一進來就要學的、開學跟結業典禮都要唱的本校校歌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傳西晉,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與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光明遠大創前程,頂天立地做棟樑。*2
(後面照樣接回校歌,反正念歷史了解了古往今來更有資格成為國之棟樑也沒錯)

高級版:來首偶像級、流行性比較強的旋律吧!配上「東風破」如何?
黃帝唐虞接著青銅夏商周,春秋戰國最後秦始皇一統;
西漢東漢後面是三國,西晉東晉時期五胡亂中國;
(這時候該配上古箏聲鄧鄧鄧鄧↓鄧鄧鄧鄧↑,接第二次副歌部份)
天下分南北朝宋齊梁陳北魏,北魏又分東西接北齊北周;
隋唐五代後宋元明清是近代,
民國成立制度改,共產國民兩分開!

第一版本通常沒有問題,下課前我會強迫全班一起唱給我聽,
不夠大聲、想混過去對嘴、或是咬字含滷蛋的我通通不給下課,
然後等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地大聲唱的時候,
我在斷句中間沒事就加個「嘿!」「哈!」「赫赫!」加上划船擊掌,
大家就會被逗的很開心!
第二版本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唱耶!因為───
這群陽明的學生,竟然不會唱陽明的校歌??
啊明明新生一進來不是有一個早上要練歌??
大部分都搖搖頭說總是對嘴、記不起來是怎麼樣?
第三版本各班的評價就不一了,
有的班跟周杰倫不熟、有的班有歌迷,
基本上即使用「下課自動來找我唱一次就加分」的利誘條件,
大家還是搖搖頭說老師我們哥哥爸爸就好了!........

教唱朝代歌,當然老師示範這是一定要的!
開嗓之前我會下意識地先關掉麥克風──
哈哈~~~這是我吃飯的傢伙耶!被隔壁班聽到就不好玩了!
通常學生的反應:當我突然唱初級版的時候,
他們會呆若木雞,要喊ㄟ~~該鼓掌了他們才如大夢初醒般給稀稀落落的掌聲;
接著唱校歌版本時,他們對於可以記得校歌旋律的老師看的出來極為佩服,
整個掌聲熱烈外加很神奇地「校歌歌詞可以這樣改喔」!
至於東風破版本,嘿嘿....演唱會也是需要營造高潮氣氛的哪!
我會先耍點小心機說高級版本歌詞很長喔,
老師為了妳們的手別抄太累就不唱了,
然後享受一下台下此起彼落「不要啦老師我想聽!」「唱啦唱啦」的撒嬌,
(本人自以為地把它當成是安可的歡呼聲)
人家都安可了那就上台吧!哇哈哈哈!
站在教室唱起東風破的感覺,好ktv啊!
唱完以後學生自動鼓掌還配合音效,比按遙控器的反應還快!
然後會有人仰著認真的小臉蛋問「好厲害!老師歌詞你自己編的嗎?」
光明正大地把歷史課上成音樂課,自己玩的很嗨啊!
排球是唯一信仰 2006-09-08 23:46:36

有啊!我有看到!
我還有看到你說自己在一片很認真用功的唸書氣氛中,
感到優遊自得、激勵自我以外,
還立志也要玩的精采是吧!
好棒喔~~~連我都開始期待你要怎麼樣玩出自己的人生了!
加油喔~~~

還有~~那個!唱歌的是中國史啊?
不是故意不教妳們,而是我們相見已國三啦!

大頭 2006-09-08 22:29:11

老師~
不公平!不公平啦!
怎麼可以這樣~
你都沒有教我們唱歌
真是的!
學長學姊們都沒聽過老師開金嗓
學弟妹們也太好命了吧!>’’<
老師~我有留言給你捏!你有看到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