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 22:48:38Bo

回信

前一陣子有個學生每個星期都會交一份功課(手寫的信)給我,內容都是圍繞他切身生活上的瑣事。在他還沒有交第一份功課前我就對他說不必用漂亮的信紙來寫,就普通用一些空白的紙張甚至廢紙放進一個4寸乘6寸的信封交給我就可以了。但有一點我特別對他強調的是如果可以的話請用鉛筆來書寫。

已經許久沒有收到朋友寫給我的書信了。那天看到有個用手寫上我名字的信封在我家的信箱里面才驚覺原來你的第一份功課已悄悄地寄到我的府上了,不懂為什么那個時候有種迫不及待想看看信里面的內容。果然你真的是依照我的吩咐真的用一張廢紙(不懂是不是廢紙,看上去有點皺)來給我。

講真我一點都不介意,那封信我來回看了很多篇,因為那是一封有溫度的信。信里面的字句絕對不是現在那些冰冷的電郵或即時通所能比較的,因為我看到的是我學生親筆的字跡。這種感覺很奇妙,我甚至能感受到對方當下寫那些詞句時的心情。

在現實生活里頭確實有一部分人因為環境的局限而讓他們覺得親人在信封里面的片面詞句都顯得格外珍重。我所說的這一群人當中計有囚犯,戰場上的士兵。我們常常看到電影里面的囚犯都會在臨睡前拿出那個已經看了上百次的信出來回味,如果說那些親人的字跡已经是他們心靈的支柱我想也不為過。據我所知甚至有些前線的士兵都會將信封和親人的照片夾在他們兵帽里面,它給他們的力量已經超出了我們認知的范圍了。

學生寄了幾分功課給我之后終于按耐不住說:“我從不奢望你會回信給我,但我真的懇切的希望能收到你的回信,一封也好。”

雖然耽誤了有一段時間,但我想這份回信對于你來說不會太遲吧。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將來我的她或許可以多留一些字給我。有時片面話語,真的已經勝過一切了。

后記:很多蛋散都不懂他們的快樂源头是什么,但今天我才知道我的快樂源头原來可以來得那么簡單。我今天都一直抱著歡愉的心去工作,就因为你剛才那简单的几个字,你知道嗎?
(悄悄話) 2012-06-13 18:07:53
Bo 2009-04-28 08:44:55

原来这封寄了很久的信收信人现在才知晓我已经回他信了。
毕业了吗?那太好了!万岁!

學生 2009-04-27 22:55:52

逛逛,突然發現這個。有點訝異。

那時候學生想折一片葉子給鉄老師,讓他在低落時可以有一片綠,心情可能好一些。無奈折了好久都折不出來。曲曲折折的是折痕形成了一張廢紙,承載的字跡是灰色的。

學生畢業了。告別了不堪回首。可以喊萬歲了。


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