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09:06:24Bo

他们都不是普通人

有时我会在想,周遭某些人如果长时期从事同一个工作岗位几十年的话,他会不会对他的工作已经没有了热诚,或者可以理解为已经生厌了目前的工作性质。但大多数人都因为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而不得不接受眼前的事实,先医饱那个肚子才谈什么热诚不热诚的问题,广东话我哋叫做:“马死落地行。”

我总是喜欢观察我们身边的一些“小人物”,每次我进“大盗”的时候我都会特别留意那些在柜台里面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只是将票根交到车主手中。打个比喻,他们一天工作八小时,一个小时里面有500辆车进入他们的柜台,换句话说八个小时就有4000辆车等着向他们拿票根,他们的右手就这样一直重覆一样的动作4000次或者更多。他们会不会有一天在工作中忽然间问自己:“我在这里到底做什么?”或者他们会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呢?

还有一个例子和刚才提到的蛮相似的,就是有时我们驾车经过油站的时候都会看到有个外劳员工穿着整齐的制服并手拿着旗子站在油站的入口处,挥动手中的旗子示意你驶进去。我在想他们挥久了会不会越来越有自己的节奏挥动手中的旗子,甚至开始幻想自己是一个管弦乐中的指挥家在那边忘情的挥动手中那支棒子。

再来要说的就是商场里面的晚间保安人员,也是我很感兴趣要探讨的一种职业。试想想,当一间大型的购物商场到了深夜停止营业的时候,里面的气氛总让人感觉阴沉沉的,通常那些保安人员是怎样去打发整个夜晚的时间呢?在保安室里头蛇王免不了啦,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会不会在晚上做些出人意料的事情呢?

我一路以来都认为如果在商场里面可以打WAR GAME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商场里面的结构和环境的堆设是户外WAR GAME所不能比美的,那些保安人员或许说不定真的会四人一组分两组在商场里面撕杀起来。又或者当他们在日常作息时受了气然后到了夜阑人静的时候就会跑上商场里面的台上尽情大声唱歌或做些没完没了的动作以抒发压抑在他们心中不快。你们说以上的事情有可能会发生吗?我说有。

每人工作的性质都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压力的由来是不分领域的。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一些不起眼的蛋散,但他们可能比你和我更加能诠释什么叫做工作予娱乐的一群人。虽然他们是蛋散,但绝对不是一群普通的蛋散。

上一篇:童年英雄

下一篇:都市异种

Bo 2008-04-04 15:36:37

我以为只是我才有这样的想法,想不到连你也是,哈。

NoName 2008-04-01 10:54:17

妙啊!我也常想同一个问题,像保安人员,收银员或是整天在外暴晒的建筑工人。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到底他们是如何视之为工作予娱乐呢?